春在溪頭薺菜花散文

春在溪頭薺菜花散文

  多少年來,我未在家中度過一個像樣的春天。偶爾的短住,難逢記憶中的勝景。待到稍清閒一些,已是暮春時節,繁花落盡。草木雖更豐茂,花也孕育成實,卻總少了那份感覺,便如少年老成,在花季雨季,錯過青春該有的懵懂與悸動。

  稼軒有詞“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看來自古城中的春色便較鄉野遜色幾分。固然現在的城市建設都很注重綠化,路邊或公園也有大量的花草,然在高樓林立,車輛奔駛之中少了一種自然野趣;況且即便是滿樹繁花,沒有蜂蝶來嬉,並不顯得熱鬧。我在一處草地上看到一朵蒲公英孤零零地開著,頗為悵惜,我記憶中的蒲公英該是開成金黃一片,庶可亂菊的,而到暮春時候,又成群的吹向遠方。

  今春比較清閒,恰逢今年清明要修祖墳,這在我們家鄉是很重要的事,老少幾輩人都必須回去。很多親戚幾年難得見一次,這次回去剛好可以熱鬧一下。最近幾日天氣晴好,春光正盛,想到我又要置身於那麥浪,那花海,便有些迫不及待,一大早收拾好行裝,中午趕到家剛好吃個午飯。二姐聽說我要回來,一大早也過來了。自她出嫁後我們很少有機會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感覺很溫馨。

  母親準備的菜餚永遠那麼豐盛可口,席間二姐跟我開玩笑說,這下你不怨媽偏心了吧?我也笑著還她一句,只怕你又要吃醋了。這麼說是有來歷的。兩個姐姐出嫁後,每次到我家來,母親都忙前忙後,準備一大桌飯菜,生怕招待不周的樣子。照我看來是沒這個必要,大家還是一家人嘛,太客氣反而見外。我那時也在縣城讀高中,但每次回家卻享受不到這種待遇,所以就跟母親開玩笑說,這結過婚後檔次就提高了啊,乾脆我不念書也結婚去算了。後來這話就成了二姐時常拿來攻擊我的把柄。

  吃過午飯,母親說晚上包餃子吃。我自然滿心歡喜,家鄉的餃子我每年只有春節時才可以吃到,現在是陽春時節,肯定別有一番滋味。我剛好要外出轉轉,尋找一下鄉野風情的春光,順便可以挖些薺菜——有薺菜作餡,餃子才更香鮮可口。二姐聽說要挖薺菜,也要和我同往,說是給我作指導(我以前分不清薺菜和一種野蒿)。

  不得不說,現在的鄉村的確變化很大,不僅體現在吃穿住行這些具體的物質層面,更多的是生活情趣方面。以往,家家門前是些桃李之類果木,花開時節,亂成一堆,並無美感。現在則有序的植上松柏或垂柳,亭亭卓立,整齊而富有生活情調。有條件的還有自己的小小花園,奼紫嫣紅,把春天移在了家門口。果木樹則集中到一處種植,遠望去紅紅白白,連成一片,若彩雲墜地,煞為壯麗。讓我遺憾的是在這麼整潔的環境下,孩子們的天然遊樂場沒了,可能誰都不願意一大堆孩子在自家門前折騰。我們小的`時候雖然到處顯得髒亂,但每一處都可以開闢為嬉戲的樂園。春天裡,我們跳繩,踢毽子,滾鐵環,玩彈珠,放風箏,捉迷藏,可玩的太多了。現在我只看到孩子們拖著滑板車跑來跑去,雖然錦衣玉食,但我不羨慕他們的童年。

  一出村口,便換了另一種氣息,有泥土的清新,也有花草的馨香。整個眼下,就只有兩種格調:麥浪翻滾,綠的發暗;菜花齊放,黃的耀眼,當真一個金碧輝煌的世界。成畦的麥田,如分割好的一塊塊碧玉,裝點出這片土地的靈秀;數量稍少的油菜地則像佈置好一樣,有規律地點灑於玉盤之中,如星辰綴於夜宆,顯造化點睛之妙筆。走近來看,還是油菜地較為熱鬧,不僅有蜂蝶亂飛,不知在何處落腳,也有各色野芳在暗自爭奇鬥豔。二姐笑著跟我說,還記得小時候挖野菜的情景嗎?哦,是的。小時候我們經常要挖野菜,一大群人穿梭在整個田野。尤其是週末的時候,我們會一整個下午呆在田野間。因為置身比我們還高的花海中根本分不清方向,所以有時不知不覺就走到離家很遠的地方。有一次我和大家走散了,正是二姐一個人跑遍整個田野,拼命呼喊才在天將黑的時候找到我。我問她為什麼不告訴家人,她說是怕爸媽責備,我知道其實不完全是。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燕子雙飛時節,也是垂釣的好機會。池塘邊春草已生,有魚來戲。三兩閒釣之人,正屏氣凝神,杆乍收,驚皺一池春水。岸邊的楊柳,此時不過淡黃之姿,顯出一種嬌弱之柔美。

  差點忘記還有正事未辦。薺菜又名枕頭草,自古就有采食,一般水邊岸上較多。現在由於農藥的使用,野生的薺菜已經不多,我們在一條小渠邊終於尋到幾株,但多數已開花。薺菜最好要嫩苗,到了花期則變得苦澀難嚥。小時候挖薺菜,我總分不清,往往挖的最多,但多數是些野蒿。現在的孩童恐怕更是難以分辨得清了吧?我想起初中時學的課文,張潔的《挖薺菜》,還有劉紹棠的《榆錢飯》。一個年代人有一個年代獨有的記憶,有時候,我們自己回味就好,不必勉強下一代人,他們會有屬於自己的珍貴記憶。

  薺菜很容易生長,但溫度稍高就開花變老。沒辦法,我們勉強挑了一些看上去還有綠意的幾株拿回去,權當做個樣子吧。回到家裡,卻看到母親拿著一大把薺菜在洗,原來是自家菜地裡長的,因為背陰,所以還有些青嫩之色。我和二姐相視一笑,在父母面前,我們永遠顯得那麼稚拙。不過,這種感覺很好。

  我還有幾日這樣美好的春光可以消受,真的很幸運。穿過了煦日和風,今夜的好夢灑落一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