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宗子《春在溪頭薺菜花》閱讀練習及答案

張宗子《春在溪頭薺菜花》閱讀練習及答案

  ①正月將過,紐約仍在飄雪,然而春天終究來了。站在窗前向外看,白茫茫的漫天飛絮中,棕紅色的玫瑰葉已經快要綻開,而薺菜在這些日子更是隨處可見。看見薺菜,再想起吃薺菜,時令便晚了。舒展到巴掌大的野薺菜,即使還沒老,味道也差了。

  ②薺菜容易和幾種不能吃的野草相混,和常見的車軸草甚至小蒲公英也酷似。但見多了,無論外形怎麼變,還是一眼能認出來,但要告訴別人卻不容易。這大概和生活中看人一樣,很多感覺是難以言述的。

  ③薺菜有不同品種,彼此差別很大。葉子有綠的,有鐵鏽紅的,還有葉尖棕色或金屬般的灰白色的。葉緣多半呈鋸齒狀,但有的乖巧嫵媚,近乎無齒,有的則天性刁蠻,分裂太深,細長加扭曲,弄得如一團纏絲。

  ④長在麥田和菜地裡的薺菜,地腴水足,借了農人的愛護,免於牲畜的踏踩,養得鮮嫩水靈。葉子上舉,迴轉成傘形,葉面常趴著亮晶晶的水珠,彷彿女子頸上的珠鏈。這種薺菜綠得油亮,長得肥大,然而味道淡,剁碎就出水,沒多少筋骨。薺菜的香主要在根,家養的薺菜植株挺拔,看起來有模有樣,根卻萎縮得不成比例,又細又短,像阿Q腦後拖著的小辮子。

  ⑤好吃的薺菜,在房前屋後,菜地外圍,以及路邊和田埂上。

  ⑥生在這裡的薺菜,天天被踐踏。人踐踏,牲畜踐踏,雞鴨啄食,牛羊哨齧,驢車的輪子碾過,薺菜便長得異常瘦小,葉子匍匐下去,緊趴在地面上。說趴還不夠確切,該說緊緊抓著地面。老葉子在外,新葉子在內,一圈一圈,幾乎像個圓,但不整齊,又鬆散。顏色也很少是綠色,綠中帶點鐵灰,很枯乾的那種,更多是給人紅色感覺的鐵鏽色和棕色。因為必得結實才能生存,它們水分少,乾硬,撕開葉子見到筋。麥地裡的薺菜伸手便揪起來了,這些薺菜不能,貼地太緊,根特別粗壯,葉子扯碎了,根還扯不出來,要用剪刀往深處剜才行。那麼板結的土裡,薺菜的根足有一拃長,粗而不肥,湊近鼻孔,香氣四溢。

  ⑦兩種薺菜,兩種品質,兩種命運。這是我童年挖薺菜時留下的印象。

  ⑧曾經讀到唐人郭湜的《高力士外傳》,裡邊記錄了高力士親口所說的一件與薺菜有關的故事。安史之亂,肅宗即位。玄宗從四川還都,做了太上皇,大權旁落,受肅宗猜忌,親信被一一剪除。忠心耿耿的高力士自不能倖免,垂暮之年被流放巫州。巫州在今天湖南的懷化,薺菜甚多,而當地人不吃。高力士喜歡薺菜,經常採來做羹。日暮途窮,他鄉流落,有感於薺菜味道的鮮美,作了一首小詩:“兩京秤斤買,五溪無人採。夷夏雖有殊,氣味應不改。”懷化遠離京都,當時算是化外之地吧。高力士說,雖然地方不同,薺菜的味道仍然沒變啊。這首詩樸實無文,讀來卻能令人反覆回味。正如杜甫流落蜀中,懷念長安時的詩作:“江上形容吾獨老,天涯風俗自相親。”無限感傷,盡在詩中。

  ⑨初到紐約,每發現一種過去見慣的`草木蟲鳥,都覺得欣喜。第一次看到螢火蟲,竟然忍不住驚叫出聲。薺菜,在公園裡,運動場周圍,乃至一些僻靜小街的兩邊,到處都是。拔起聞聞,氣味彷彿。兒子出生那年冬天,母親來幫助照顧孩子,我們一起在附近的草地上挖了很多。包餃子之後,還有剩餘,下到麵條裡吃掉了。

  ⑩後來幾年還挖過幾次,感覺卻不對了,不僅不香,還有一股腥氣,根老,嚼不動,從此便沒了興趣。高力士說雖然夷夏有別,薺菜氣味不改,看來適用範圍有限。遠,要看遠到什麼程度,太遠,所有漂亮的假設都不成立了。

  薺菜開花細小而白,雜在草叢中,毫不起眼。反倒是結籽之後,分叉得很好看的細枝條上,綴滿扁扁的小種子,搖搖擺擺,風致不亞於狗尾草,都是樸素又讓人覺得舒服的。辛棄疾的詞中有句:“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①。”平平淡淡一首詞,這兩句大有深意。

  注:①[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選自辛棄疾《鷓鴣天·陌上柔桑破嫩芽》。這兩句的意思是城裡的桃花李花最害怕風雨的摧殘,最明媚的春色就在那溪邊盛開的薺菜花。

  17.圍繞薺菜,作者記敘了自己不同階段的經歷與人生體味。請你閱讀文章,補寫下面的內容。(4分)

  童年時挖薺菜,發現兩種薺菜的不同命運。

  18.做批註是用簡練的語言及時記錄閱讀時的思考與感悟。批註的角度有賞語言、寫理解、談感悟、作評價、提疑問等。請你從文中第③-⑦段摘錄一處關於薺菜的內容,任選一個角度進行批註。(3分)

  摘錄:

  批註

  19.文章以辛棄疾的詩句“春在溪頭薺菜花”做標題,有什麼妙處。(2分)

  答:________

  答案:

  (二)(共9分)

  17.答案示例:

  ①讀高力士的故事,體會他借薺菜表達的思念和感傷。

  ②在紐約,驚喜地發現薺菜,卻沒有吃出故鄉的味道。

  (共4分。共2空,每空2分)

  18.答案示例一:

  摘錄:人踐踏,牲畜踐踏,雞鴨啄食,牛羊啃齧,驢車的輪子碾過。

  批註:作者用一系列動詞“踐踏”“啄食”“啃齧”“碾”,描繪出此處薺菜生長環境之惡劣,交代了其外形瘦小的原因,讚美了其生命力之頑強。

  答案示例二:

  摘錄:兩種薺菜,兩種品質,兩種命運。

  批註:作者用“品質”和“命運”來寫薺菜,有什麼深意?

  (共3分。摘錄,1分;批註,2分)

  19.答案要點:

  ①承載思鄉之情,引發思考。 ②富有文化韻味。(共2分。2個要點,每個要點1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