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從政的學習心得

廉潔從政的學習心得

  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先進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現結合分局開展的“加強作風建設促進廉潔從政”大討論活動和工作實際,談一點個人的粗淺認識和體會:

  一、加強學習,用正確的理論指導行動。

  學習是我們黨員幹部增長才幹、提高素質的一個重要途徑,同時也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人不學習就要落後,落後就要被捱打”,這是一個千古不變的真理,也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尤其對我們監察人員至關重要。

  首先,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對於我們每一個共產黨人,打牢思想政治基礎,築牢思想上的防線,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價值觀;有什麼樣的權力觀,就有什麼樣的地位觀、利益觀。透過觀看警示教育片,那些走進監獄大門的人就是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放鬆了對自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改造,從而形成了一種不正確的權力觀,黨的監督在自己身上不起作用,在臺上講的是一套,在下面做的又是一套,濫用權力,為自己和家人謀取不正當的利益,最終走向了犯罪的深淵,成為人民的罪人。做到勤奮好學、學以致用,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不斷加強對自身主觀世界的改造:一方面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另一方面是始終同黨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堅決貫徹執行中央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同時還要密切聯絡群眾,堅持反腐倡廉,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

  二是要加強廉正學習,築牢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思想道德防線。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經受住了改革開放和長期執政的考驗,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全黨同志都發揚了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絕大多數的黨員幹部都能保持頭腦清醒。但我們回顧一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黨員領導幹部走向墮落、違法犯罪道路的過程,往往都是從貪圖安逸、追求享樂、丟掉艱苦奮鬥精神開始的,由於長期不加強學習,放鬆對自身主觀世界的改造,不思進取、貪圖享受、驕奢淫逸的'思想慢慢滋長,整天沉醉於權力、金錢和美色之中,玩物喪志。最終成為了歷史的罪人。因而我們在工作中一定要不斷加強自身的學習,要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不斷加強對主觀世界的改造,堅決克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個人主義思想,教育家人同自己一起帶頭執行黨紀國法,不斷增強自律意識,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時刻築牢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思想道德防線,乾乾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二、加強作風建設,以良好的風氣開展監察執法工作。

  一個機關,要想能夠健康地發展,沒有好的風氣是不可能的,正黨風離不開正行風,行風正則風清氣順,這才是幹好事業最基本的條件。

  一是要形成“團結幹事”的風氣。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出戰鬥力。一個單位、一個集體,如果領導成員之間、科室之間、同事之間互相不團結,工作各幹各的,就會是一盤散沙,工作中相互推諉。反之,如果一個單位團結幹事的氛圍濃厚,領導成員之間、科室之間相互補臺,互不推諉,碰到問題和困難時各抒己見,出謀劃策,達成一種共識,相互之間在工作中就會有一種默契,整個單位就顯得風清氣順,就會形成一種團結幹事的合力。特別是作為我們監察執法工作涉及的專業複雜,工作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的,必須相互配合。我們工作的目的就是要透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使煤礦企業少出事故,控制重大事故。因而,團結是我們工作的基礎,只有形成團結幹事的良好風氣,才能有效地推動推動轄區煤礦安全生產形勢不斷好轉。

  二是要形成“識大體、顧大局”的風氣。我們要胸懷大局,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和中央大政方針的統一性和嚴肅性,堅持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區域性服從全域性。年初我們制定了工作目標,要想完成這些目標,必須要透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同時,沒有各科室的和諧,就不可能有整個分局的和諧,因而,我們要站在構建和諧分局,立足於轄區工作的實際,努力形成識大體、顧大局的風氣,積極為煤礦企業的安全發展出謀劃策,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三是要形成“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風氣。我們煤礦安監隊伍是一個靠國家財政開支的部門,單位本身沒有收費的專案,為了保證工作的正常開展,用有限的經費發揮最佳的效果,從領導到監察員必須都保持著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精神風貌,精打細算,不講排場、不比闊氣,嚴格管理,兢兢業業的做好各項工作。

  四是要形成“秉公用權、發揚民主”的風氣。秉公用權,是黨對幹部的基本要求。幹部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遇有重大事項必須集體研究決策,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切實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發揚民主、團結共事是貫徹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

  五是要形成“生活正派、廉潔從政”的風氣。我們要自覺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講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漸,堅決抵制腐朽沒落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蝕。要注意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確選擇個人愛好,提高文化素養。要慎重對待交友,哪些人可以交,哪些人不可以交,一定要心中有數;交往中哪些話可以講,哪些話不可以講,一定要有分寸;哪些事可以幹,哪些事不可以幹,一定要把握好。我們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廉潔從政,永做人民的公僕。只有作到廉潔從政,才能做到廉潔執法;只有作到廉潔執法,才能作到公正執法和嚴格執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