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戈和莫哈奇經典童話

東戈和莫哈奇經典童話

  從前,我不知道什麼地方,你也不知道什麼地方,總之,在世界最遙遠的兩個角落的某一個地方,有兩個步兵團。每個團打發一名士兵回老家。這兩個士兵既沒有家,也沒有國,便朝自己鼻尖指的方向走,走到哪兒算哪兒。

  他們倆不約而同來到一個大鎮子,正趕上那裡有集市。他們在集市上游來逛去,既不賣東西,也不買東西,因為他們都一無所有。當他們拖著腳步從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過時,都在動腦筋,想弄幾個錢花,說來也巧,兩人都突然來了靈感。一個走進森林,裝了一口袋櫟五倍子,拿回集市,想當栗子賣。

  另一個撿了滿滿一口袋三角葉楊絮,想當羊毛出手。

  他們在集市上叫賣了很長時間,可是誰也不願意瞎買裝在口袋裡看不見的東西。他們彼此從對方面前經過好幾次,誰都不搭腔,最後,還是那個賣羊毛的對另一個說:

  “在賣什麼呀,兄弟?”

  “栗子,你呢?”

  “羊毛。可誰都不願意不見貨就買,我呢,只樂意那樣賣。”

  “我的栗子也是這樣;你明白了吧,還是咱們彼此做一筆交易吧!”

  他們都不著裡面裝的是什麼,就交換了口袋,急急忙忙離開集市。他們都急於想知道自己從對方得到的栗子和羊毛到底是什麼貨色。結果各自發現上了對方的當。兩人都返回去,兩個老兵就這樣又在集市中央相遇了。

  “喂,夥伴,”賣羊毛的說,“我發現你同我一樣,是個大壞蛋,而我這個壞蛋壞得一點也不比你遜色。把咱們倆的才幹加在一起,到世界各地去招搖撞騙吧。”

  “我同意啦,”對方回答。“你叫什麼?”

  “東戈。你呢?”

  “莫哈奇。”

  於是,這兩個惡棍開始挖空心思想辦法,想怎麼能出力最少而又過得最安逸。未了,他們決定一起去當傭工。他們來到一個老巫婆家,但她只需要一個,而他們又不願意分開。於是他們胡謅一氣,想打動者太婆的心。老太婆堅持只僱一個,因為她只有一頭母牛;這麼一頭溫順的牲口,怎麼需要兩個人來照料呢?可是,這對花言巧語的好朋友終於說服她僱傭他們。他們滿以為這下可以享清福了,因為只一頭母牛,肯定一點也不會給他們添麻煩。

  他們說定一個把牛趕去草場放牧,另一個留下打掃牛棚。

  第一天東戈負責放牛。他拿了一杆長煙鬥和一把柳條椅,以為到牧場後,母牛會在附近乖乖地吃草,他就可以舒舒服服坐下,像土耳其總督那樣吐菸圈了。莫哈奇也在盤算怎樣過得輕鬆些。他打算上午清掃完牛棚,剩下的時間就睡大覺。他要等到該吃飯的時候才起來。

  於是,東戈一早就出門。他把麵包和燻肉放進乾糧袋裡,背上一把椅子,握著一杆長煙鬥。可是,他剛一出鎮子,母牛就小跑開了。東戈在後面跟著跑。他累得快趴下了,母牛才站下吃點草,然後又開始跑起來,而且比先前跑得更快。

  這牛就這樣折騰了一天。可憐的東戈累壞了,夜幕降臨往家走時,兩條腿已經邁不開步子。與此同時,莫哈奇也不比他的同伴輕鬆。早上,他就動手鏟牛糞。可是他每剷掉一鏟,彷彿又多出兩鏟,弄得他快天黑才幹完。然後他站在門柱旁等候剛同母牛一起回來的東戈。

  “喂,夥伴,”莫哈奇問,“幹得怎麼樣?”

  “棒極了,夥伴,我剛出鎮子,就看見一塊牧場,那裡的草長得有膝蓋那麼高。我就坐在椅子上,點燃菸斗,悠然自得過了一天。你呢,這一整天在於些什麼?”

  “噢,我很快就把牛糞鏟完了,才兩三鏟罷了。然後我躺下一直睡到晌午。日頭正中了,我才起來吃午飯,吃完又接著睡午覺。這不是嘛,我剛醒來,不過,你聽著,明天你可以呆在家裡,我去放牛;我知道你這傢伙愛睡大覺。”

  東戈暗自發笑。“哈,哈,明天你休想再睡半點覺,兄弟。”

  他心裡在想,嘴裡卻不說。

  第二天去放牛的是莫哈奇;臨走前他向東戈要了柳條椅和長煙鬥。結果他同東戈頭一天一樣倒黴。他跑了一天,兩條腿都快跑斷了。東戈呢,在鏟牛糞,一直鏟到太陽下山。差不多那個時候,莫哈奇趕著牛回來了,氣急敗壞,像一隻大黃蜂,直向東戈撲去:

  “你幹嗎不告訴我這頭母牛脾氣很壞?”

  “哼,你呢,幹嗎不告訴我這裡的牛糞很難鏟完?”

  然而,過後他們又頭碰頭琢磨毛病到底出在什麼地方。他們終於明白過來,女主人可能是個巫婆,便決定第二天不幹了。

  他們的談話被老巫婆偷聽去了。她知道兩個僱工會跟她要工錢,決意糊弄他們,便這樣指示她的女傭:

  “我叫你從坑裡取點錢來的時候,你除了說‘取哪一種,黃的、白的、還是紅的?’之外,別的什麼也甭說。然後出去一會兒,回來時把這個給我。”

  說完,她遞給姑娘一把銅錢。

  果然,第二天早上,兩個老兵來要他們的工錢。巫婆把女僕叫進去,說:

  “聽著,瑪爾基,去,從坑裡取半圍裙的錢來。”

  “取哪一種,黃的、白的、還是紅的?”

  “噢,取一些紅的就行了。”

  兩個老兵交換了眼色,很想知道姑娘會走哪條道。他們從視窗望出去,看見她走進園子最盡頭一個角落的坑裡。他們會心地相互看了一眼,心想,去盜那個坑不費吹灰之力。可是他們卻沒說出來。

  過了一會兒,女僕回來了。老太婆付給兩個老兵工錢,還祝他們一路平安。他們好不容易等到天黑,便帶上剛弄到的繩索和原來就有的口袋,出發去盜竊。他們從園子後面爬過籬笆牆,很快找到坑。他們開始爭吵該由誰爬下坑。

  “你去,”東戈說,“因為你更瘦更輕。把繩子的一頭捆在你腰上,然後我拽著繩子放你下去。下到坑裡後你就往口袋裡裝。裝滿了,我先把口袋提上來,然後再拽你上來。”

  莫哈奇同意了,便下到坑裡去。他到處摸索,他的手碰到的盡是朽骨頭、死耗子、爛青蛙和一些動物糞便。

  東戈在上面一個勁地問:“找到了嗎?很多嗎?我可以拽了嗎?”

  莫哈奇不敢把真相告訴他,因為他害怕他的同謀會把他丟棄在坑裡。因此,他也一個勁地要對方放心,直說口袋很快就可以裝滿。他一邊穩住東戈,一邊偷偷鑽進口袋,然後大聲喊叫:

  “使勁拽呀,夥伴!裝滿了。”

  東戈提上口袋,搭在肩上,像挨大炮轟似的,撒腿就跑。他以為已經把莫哈奇撂在坑裡,因此連呸都沒衝坑裡呸一聲。他吃力地扛著口袋,翻山越谷,差點把脊樑骨給累斷了。走出鎮子老遠了,莫哈奇才從口袋裡放心大膽他說開了:

  “別再硬扛啦,夥伴;我受夠了。”

  東戈發現自己被狠狠捉弄了一頓,勃然大怒,說:

  “真該死,原來我扛的是你呀,見你的鬼去吧!”

  “得了,夥伴,”莫哈奇不氣不惱地回答,“我早料到要是我把找到什麼告訴你,你準會扔下我不管的,所以我想這是最好的辦法。”

  聽完這番話,東戈的氣消了,因為他認識到自己才是更大的無賴。他這才問莫哈奇在坑裡找到了什麼。

  “什麼也沒有,夥伴,盡是骨頭和死耗子。”

  他們這會兒才清楚,原來他們不僅互相欺騙,連老巫婆也變著法子算計他們。於是他們臭罵老巫婆一頓,然後兩顆腦袋又湊在一起,商量下一步該如何謀生。

  嗯,他們得出結論,無論如何得想法子活下去,可有一條,就是半點兒活也不幹。他們想,即使他們的財產不會像流水那樣嘩啦啦往外淌,至少也會一滴一滴往外滲呀。他們不再動腦筋,索性出問,走人來人往最多的那條道,壓根不去考慮這條道會把他們引向何方。他們走呀走,一直走到一家小客店。

  這家小客店周圍立著的全是絞刑架,每個絞刑架上都吊著一具屍體。這仍然沒有妨礙兩個老兵走進小客店。但東戈憋不住了,問店主人:

  “告訴我,掌櫃的,為什麼這裡吊著那麼多人?他們犯了什麼罪?我走遍全國各地,還從沒見過這種事哩。”

  “唔,大兵,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國王有一隻戒指,上面鑲著一顆奇妙的寶石。國王把主石朝裡,他就能看到整個世界。他把寶石朝外,全世界就能看到他,這隻戒指幾天前丟失了,沒人知道丟失在哪裡。國王向全世界宣佈,誰能告訴他戒指在什麼地方,他就要讓誰富裕得像一個小國王;但沒有把握的人千萬別去試,因為要是準不能準確說出戒指在什麼地方,就要被吊死。吊在這兒的全是預言漢,他們誰都沒能找到戒指,因此都死在絞刑架上。”

  東戈沒必要再往下聽了。

  “我也是預言漢,”他對客店主人說,“去稟報國王陛下吧。”

  可憐的莫哈奇一個勁地拽他的袖子,嘴裡在嘀咕,“你也會被吊死的!”

  可是這全然無用,東戈越發堅持自己是預言漢。

  小客店主人馬上派人騎馬給國王捎去資訊。國王立即派一輛駟馬高車到小客店來,東戈臨上車前,吩咐店主說,凡是莫哈奇叫的飯菜,務必全給他做,直到他回來。莫哈奇便毫無顧忌,成天大吃大喝,不管餓不餓,也不管渴不渴。但他還是不能不替東戈的命運擔憂,部分原因是他們已經混熟了,老在一起,更重要的是因為他身無分文,欠著店主一大堆飯錢。他暗自盤算,只要一看見東戈被拉出來吊在絞刑架上,他就溜之大吉。

  正當莫哈奇如此這般思考的時候,東戈那裡的事卻進展得不錯。他一到王宮,人人都對他表示極大的敬意。他們給他準備了一個單獨的`房間,東戈把自己關在裡頭。他獨自留在房間裡,取出一本從小客店偷來的歷書,開啟來看。可惜他一個大字不識,老用手指在書面上侈來移去,一會兒指著白紙,一會兒指著黑字,一會兒又指著紅色的裝演,嘴裡還振振有詞:“這是白,這是黑,這是紅;這是白,這是黑,這是紅。”

  人們在門旁偷聽,想知道預言漢在說些什麼,可就是聽不真切。國王的三名男僕,正是偷國王戒指的三個,更是豎著耳朵在聽,不過還是沒聽清楚。

  他們三人的名字——我得先向你們交代——分別是白、黑和紅。

  東戈被召去晉見國王時,要求給他三天期限,以便弄清楚戒指在哪裡。

  只要他能找到這稀世珍寶,國王甚至六天期限也願意給他。於是東戈回到自己的房間,又前言不搭後語地在嘟嚷。

  第一天過去了。國王派名叫白的男僕去請東戈用膳。男僕開門的時候,東戈正好說:

  “這是白。”

  男僕著實嚇一大跳,因為他以為東戈在唸叨他的名字哩。不過他急中生智,急忙說明來意。東戈長長出了一口氣,說:“讚美上帝,第一個算到手了。”

  東戈指的是午飯,男僕卻以為是指他,便漸漸相信這個預言漢全知道了。

  他嚇得不知所措,跑到他的狐朋狗黨那裡,一同挖空心思想對策。

  “最好跟他講個條件,”一個說,“要是他告訴國王是咱們乾的,咱們仁全會被吊死。”

  “再等一天吧,”另一個說,“也許他指的不是咱們。”

  第二天,國王派名叫黑的男僕去請預言漢用膳。當男僕走進房間時,東戈正在說:

  “這是黑。”

  可憐的男僕一聽到念他的名字時,雖然完全驚呆了,還多少能結結巴巴說出國王的邀請。

  “讚美主,第二個也算到手了。”

  男僕聽到這話時,好不容易才踉踉蹌蹌走出房門。他同他的同黨當機立斷,決定把戒指交給預言漢,並勸說他饒了他們。他一吃完飯,他們就去看他。

  這時候,東戈還在“念年曆,”一臉聖賢的表情:“這是白,這是黑,這是紅。”

  “啊,預言漢先生,我們知道你已經從書裡發現是我們偷的戒指。現在我們送戒指來了,先生。只要你不在國王面前說出我們,我們可以給你許多錢。”

  東戈喜出望外,裝出知曉一切的樣子。他同男僕們講妥了條件,只要他們給他許多錢,就答應替他們保守秘密。他提出的全部要求他們都答應了。

  第三天吃飯的時候,國王問東戈:

  “喂,預言漢,今天已經是第三天了,我的戒指有點眉目了嗎?”

  “有了,陛下。不過我還是不能告訴你,因為規定的期限還沒到,還有一個晚上哩。如果我提前宣佈我的發現,我就會失去我全部的智慧,明天早上,陛下起床的時候,我把一切全告訴你。”

  飯後,東戈回到房間,他絞盡腦汁,不知如何處置戒指才好。突然,他靈機一動,想出一個好主意。

  國王有一隻心愛的孔雀,是他親手養大的,每天都親自餵它吃食。即使用一頭懷胎的母牛換他的孔雀,他都不幹。東戈觀察到孔雀老在國王周圍神氣活現地走來走去,於是他決定設法讓孔雀吞下戒指。他一清早就起床,這時大家都還在睡覺。孔雀卻已經在院子漫步了。東戈把它哄到自己跟前,撒一些麵包塊給它吃。他把戒指放進其中的一個小麵包團裡,孔雀把它吞下了。

  國王走進院子的時候,東戈好容易才把孔雀趕開。於是東戈走向國王,說:

  “唔,陛下,期限到了,現在我可以告訴你戒指在什麼地方。陛下得把孔雀宰嘍,因為戒指就在它的嗉子裡。有一次,陛下在洗臉的時候,退下戒指,被孔雀啄去吃了。現在戒指還在它的嗉子裡哩。”

  “很好,”國王說,“不過要是找不到戒指,你預言漢就要死得很慘喲,因為你害得我心愛的孔雀被宰。因此你還是三思為好。”

  可是,東戈一再堅持說,他知道戒指就在那裡,國為他是從曆書中得到神的啟示的。於是,孔雀按照他說的被宰了;國王和王后都站在一旁觀看給孔雀取內臟。當女僕切開嗉子時,稀世珍寶滾了出來。

  國王和王后大喜過望。他們擁抱東戈,還在他臉頰上親了幾下。他們請來所有的親朋好友出席盛大的歡宴。

  宴罷,王后把手搭在東戈的手臂上,一同走進花園。他們在來回漫步的時候,王后猛然捉住一隻大蝴碟。

  “噢,預言漢先生。告訴我,我手心裡攥著的是什麼?猜對了,給你一百枚金幣!”

  東戈——你們應該知道,東戈這名字就是矢車菊蝴蝶的意思——在抓耳撓腮,自言自語:“唉,東戈,你這下完了!”

  “說得對,預言漢先生!你贏了,的確,是一隻矢車菊蝴蝶。”

  他們往前再走的時候,王后說:

  “這座花園的後面有一隻野獸。預言漢先生,告訴我它的名字,獎你一百枚金幣。”

  東戈覺得自己遲早會被發現根本不是預言漢。因此,他愁眉苦臉,深深嘆口氣,嘴裡嘟嘟囔囔:

  “天啊,狐狸再狡猾,最終還是要掉進陷阱的!”

  “說得好!你又贏了,預言漢先生!確實有一隻狐狸在陷阱裡。”

  東戈對剛才險些露出馬腳膽戰心驚,便拒絕再回答任何問題。

  “我們有個規矩,不許一下子說出三個以上的預言,”他說。

  這樣,王后就不好再迫他了。

  第二天,給他派了一輛六馬高車。東戈把所有的錢全放進車裡,然後爬上馬車,辭別國王,趕著車回到小客店。

  這時,莫哈奇正在門前等候,不知道自己的夥伴什麼時候會被吊死。他猛地看見一輛氣派非凡的六馬高車,再仔細一瞧,原來是東戈坐在裡頭。當東戈走下車,把無數金銀財寶搬進客店時,莫哈奇還以為自己是在做夢哩。

  莫哈奇終於清醒過來,詢問情況怎麼樣。

  “不管情況如何,眼下咱們有這許多錢,可以隨意吃喝了。你瞧,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多奇特而又吸引人的歡宴呀!凡是走近客店的,都被請進去吃一頓。晝夜都有宴席,一星期接著一星期,因為他們的錢多得就像海灘上的沙子。

  然而不論香腸有多長,總有到頭的一天。兩個老兵的錢也是如此。他們甚至開始拖欠店主的債。他們又把頭湊在一起商量,沒有辦法,最後決定溜之大吉。那天夜裡,他們把所有的東西都收拾好,還偷了店主家的一個大燈籠,打進包袱裡,不辭而別,出發到森林裡去了。

  他們在林子裡轉悠的時候,突然聽到一陣很奇怪的聲音,好像有一大群人在互相對著吼叫。這兩個搭檔循聲尋去,來到坍塌了的教堂牆邊的一個墓地。他們從視窗望進去,看見十二個強盜正為一堆金銀財寶在爭吵。兩個老兵默默地對視了很久,心裡想著要是能把強盜的這些財寶偷過來該有多好。

  未了,莫哈奇低聲說:“試試咱們的運氣吧,夥伴,也許咱們能把這夥強盜嚇跑。裝鬼怎麼樣?如果能狠命嚇他們一下,再把他們贓物二一添作五分嘍,咱們又可以享清福嘞。”

  他們意見一致後,共同搞了一個計謀。

  東戈有一件很大的軍用白斗篷,他把斗篷裹在身上,連頭也包住了。然後,他手裡提著從小客店偷來的燈籠,邁著穩健的步子走進教堂,用低沉的聲音大喊大叫,彷彿他是呆在木桶裡似的:

  “起來,你們埋在這裡千年的故人。審判的日子到了,大家都出來為自己辯護吧。”

  這時候,莫哈奇從墓地不停地往那夥強盜身上扔石頭和骨頭,嘴裡還不住地叫喊:“我們來了,噢,主呀,我們起來了,全起來了,噢,主呀,我們來聽從你的吩咐!”

  聽到這喧囂聲,為了逃避審判日,十二個強盜慌慌張張從教堂往十二個方向奔跑,連衣服都落下了。

  兩個老兵開始瓜分錢財。但是他們擔心強盜還會回來,便又繼續大聲嚷嚷:“我不給你那塊金幣!我不放棄我那塊銀幣!”

  他們這麼嚷嚷是對的,因為這時正好有一個強盜返回來,想看看究竟是不是鬧鬼。他一聽到他們大聲叫喊,便抬腿往回跑,大聲說:“嘿,去聽聽他們吧,他們人多得要命,那一大堆錢財還不夠他們分的哩。他們都在嚷嚷:

  ‘我不給你那塊金幣!我不放棄我那塊銀幣!’”

  聽到這番話,強盜們都嚇破了膽,一路跌跌撞撞,逃出森林。

  現在,兩個老兵分完了錢財。噢,瞧呀,他們各分得滿滿一口袋。然後他們離開教堂,趕緊走出森林。他們走著走著,來到岔路口。東戈說:“喂,夥伴,咱們在一起的日子真不算短了,咱們也坑蒙拐騙了不少日子。現在咱們有了足夠的錢,可以不用互相依賴了。這是個岔路口,你往右邊走,我往左邊走。要是咱們還能相遇,就再合夥幹吧。”

  於是他們分手了,一個往右走,另一個往左走。要是他們不分手,還會繼續行騙,我這長故事也就完不了。這故事雖長,可是真實,嗯,也許太長了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