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告子下文言文閱讀附答案

孟子·告子下文言文閱讀附答案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小題1:孟子是_____時期思想家,《孟子》是_________家經典著作。(2分)

  小題2:解釋下列加點的詞語。(4分)

  舜發於畎畝之中( )空乏其身( )

  衡於慮( ) 而後喻( )

  小題3:唐代名臣魏徵認為:帝王心懷憂危,就能任賢受諫;心懷安樂,就會危及國家。這印證了本文的中心論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小題4:《格言聯璧》中有一聯:天欲禍人,先以微福驕之;天欲福人,先以微禍儆之。文中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一句表達的是上聯的意思還是下聯的意思?請用自己的話簡單說明 。(3分)

  小題5:孟子認為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和 行 拂亂其所為能夠增加人的才能。在生活條件日益優越的今天,你認為其中哪一點仍然是人們增加才能、有所成就的必要條件?請結合生活實際談談你的理解。(3分)

  參考答案:

  小題1:、戰國.儒家

  小題2:田間,田地使受貧困之苦 通橫,梗塞,不順瞭解,明白

  小題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小題4:是下聯的意思。微禍給人帶來內心的`困苦和思想的梗塞,但能讓人奮起而有所作為,這正是福人之處。

  小題5:略

  小題1:此題考查學生對孟子文學常識的掌握,要求學生牢記此類知識點。

  小題2:此題考查學生對文言實詞含義的理解和識記,要求學生對重點詞語的解釋進行重點識記。還要求學生對文章熟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小題3:此題考查學生的運用能力,根據材料意思,把握關鍵句子即可。

  小題4:此題考查學生的辨析能力,根據句子含義回答即可。

  小題5:此題屬於開放性試題,聯絡實際,結合本文,言之成理,言之成文即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