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拉士、伊拉士和玉蘭皇后寓言故事

白拉士、伊拉士和玉蘭皇后寓言故事

  國王大布沙林對哲學家自得已說:“這情況我聽明白了,請你再舉例說明,一國之君要保持江山、安定國家,自己必須具有哪些基本美德,寬客大量呢?仁義呢?慷慨呢?”

  白得巴說:“一國之君要保持江山、安定國家,最必要的是寬容大量。寬容是一切事業的根本,也是帝王最好的美德。正如白拉士國王一樣”:

  印度有一個國王,名叫白拉土,他有一位賢明的宰相,名叫伊拉士。君臣之間,相處得十分相定。

  有一天晚上,國王一連做了八個惡夢,驚醒以後,手足失措,心中煩悶,不知怎樣是好。

  於是,國王召見了婆羅門,要他們解釋這八個夢的吉凶。

  婆羅門說道:“陛下的這八個夢,太過於奇異。懇求給我們七天功夫,讓我們先去察看經典,然後再來享告陛下。”

  國王說道:“准許你們七天後來詳細報告。”

  婆羅門辭了國王,回到自己家裡,討論辦法。大家異口同聲說道:“前幾天,國王殺了我們婆羅門一萬二千人。諸位既有才智,怎麼不趁此機會報復一下。現在,他的秘密已經被我們知道了,他既然要我們圓夢,正可以加重其辭恐嚇他。要他必得照我們的意思行事。我們要他交出他最親信的忠臣,把他們一律處死。我們可以對他說:‘所有的經典,我們都察看過了,這些惡夢,都是災難臨頭的徵兆。要想免除這些災難,必須殺掉國王左右一些人,還要犧牲國王一些東西。’若是他問道:‘是哪些人必須殺掉,是哪些東西必須犧牲呢?’那時,我們可以儘量他說:‘就是你最心愛的玉蘭皇后,最寶貴的珍威太子,最能幹的伊拉士宰相,最聰明的尚書克蘭,以及那舉世無雙的寶劍,馬一般快的白象,博古通令的哲人凱巴露榮。’若是真能做到這步,那未,我們往日的一切仇恨,從此算是報復了。同時,我們還對他說:

  ‘殺了這班人以後,把他們的'血,裝在一個池子裡面,國王就去坐在池子當中,等到事情完畢,國玉從他子裡面出來的時候,所有婆羅門人,由四方聚攏來,擁著國王,唸咒焚香。然後用香水洗滌國工的身體。照這樣一一辦了,才可以躲過災難,享受榮華。國王倘若想保衛國上,避免災難,就必須犧牲這一班人。以後,再選賢能的臣子,俊美的皇后,是易如反掌的事。若是國王有所遲疑,那末,不僅國土保不住,國王的身體,也有危險。’待我們把這些話告訴他以後,他要願意呢,我們就立刻把那些人殺掉,然後帛最殘酷的方法,結果他的性命。”

  婆羅門計議妥當,等待著限期到來。

  第七天到了,婆羅內都到皇宮裡去,答覆國王的疑難問題,說道:“陛下的夢兆,我們已經遍查各種經典。經過切實的研究,我們能夠解釋國王的幾個惡夢。但是,這事非常重要,請國王屏退左右的人,容我們把實情稟告。”

  國王左右的人如數退避以後,眾婆羅門才把他們的決議,一一告訴國王。

  國王說道:“這些入是和我同享官員的。殺了他們,讓我一個人活著,那還有什麼趣味?並且,我遲早也是要死的,並不能永遠活著做國王。死和離別親朋的痛苦,其間並沒有多大的差別。我哪能為了王位而犧牲親朋?”

  婆羅門人說道:“苦蒙陛下恩准,我們有一言相諫。”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