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寓言故事《口蜜腹劍》

成語寓言故事《口蜜腹劍》

  說是唐玄宗天寶時代,宰相李林甫主持朝政,他是靠玩弄權術起家的文盲宰相,以前是和文學大詩人張九齡同朝為相,以張九齡為首、李林甫為輔的政權格局,後來他以莫須有的罪名把張九齡扳倒後,同時還把一位執政大臣嚴廷之貶到地方當刺史去了,掃除了異己,李林甫順順當當地成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一品大員。

  雖說唐玄宗當時比較昏聵荒淫,但是在掌握大局方面還是有自己的見解的,忽然有一天,唐玄宗想起嚴廷之的好處來,在朝堂之上不禁讚歎道:“嚴廷之的文學才華還是一流的呀,不知道他現在乾的怎麼樣?我很想知道他的一些情況。”宰相李林甫看到皇上懷念起他原來的死對頭嚴廷之了,感覺有些不妙。退朝以後,他眉頭一皺,計上心來。連忙把嚴廷之的弟弟召到自己的府上來,裝作非常關心嚴廷之的樣子說道:“今天皇上想起你哥哥在朝為官的好處來了,得想辦法讓你哥哥來京城一趟,但是什麼辦法最好呢?”嚴廷之的弟弟聽到當朝宰相如此掛念自己的哥哥,親自幫忙操辦哥哥面見皇帝的事,看來原來他們之間的怨恨情仇都已經隨著時間的推移煙消雲散了,那種感激之情無法形容。由於一時興奮,他也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藉口來京城,因為地方官不經允許擅自來京城是要治罪的。李林甫看到嚴廷之的弟弟抓耳撓,面露難色的樣子,和顏悅色地說:“我倒是有一個主意,不知道是否可行,就讓你哥哥上書給皇上,說自己得了偏癱的病,在地方久治不愈,希望皇上答應在京城醫治疾病,這樣一來就可以見到皇上了。

  嚴廷之的弟弟一聽,這可是個好主意,馬上點頭應允。並以最快速度通知了遠在地方的`哥哥,哥哥得到資訊之後,不敢怠慢,遵照李林甫的囑咐寫了一封信函給皇上,這封信函很快就傳到李林甫手裡,他拿著這封信函找到了唐玄宗,心平氣和地對皇上說:“您上次提到有關嚴廷之的事,現在他來信了,說是患了癱瘓,可能是年紀大了,不能為國家出力了,您看是不是給他在京城找一個閒職乾乾,一來可以治病,二來可以養老算了,豈不是兩全其美的事。”皇上一聽他已經癱瘓了,不能走路了,還有什麼用途?就按照李宰相的安排,讓他到洛陽幹個閒差事算了。於是一紙詔書把嚴廷之安排到洛陽任職去了,一直到老死也沒有見到唐玄宗的面。後來嚴廷之才知道這是宰相李林甫精心策劃的陷阱讓他往裡面跳,後悔晚矣!

  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口蜜腹劍的來歷。看來歷史上的政治鬥爭是多麼的險惡和複雜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