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臣侍中鄭國公魏徵曰”文言文閱讀

“史臣侍中鄭國公魏徵曰”文言文閱讀

  史臣侍中鄭國公魏徵曰:高祖拔起壠畝,有雄桀之姿。援旗北邁,義在勤王,掃侯景於既成,拯梁室於已墜。於時內難未弭,外鄰勍①敵,然志度弘遠,懷抱豁如,或取士於仇讎,或擢才於亡命,委以心腹爪牙,鹹能得其死力,故乃決機百勝,成此三分,方諸鼎峙之雄,足以無慚權、備矣。

  世祖天姿睿哲,知民疾苦,思擇令典,庶幾郅治。德刑並用,戡濟艱虞,群兇授首,強鄰震懾。雖忠厚之化未能及遠,恭儉之風足以垂訓,守文之良主也。

  高宗雅量宏廓,惠以使下,寬以容眾。智勇爭奮,闢土千里,奄有淮、泗,

  戰勝攻取之勢,近古未之有也。既而君侈民勞,帑藏空竭,折衂②師徒。武、文之業,墜於茲矣。

  後主生深宮之中,長婦人之手,既屬邦國殄瘁,不知稼穡艱難。謀謨所及,遂無骨鯁之臣,權要所在,莫匪侵漁之吏。政刑日紊,屍素盈朝。上下相蒙,眾叛親離,臨機不寤,自投於井,冀以苟生,視其以此求全,亦民斯下矣。

  後主至德二年,於光照殿前起臨春、結綺、望仙三閣。閣高數丈,並數十間,其窗牖、欄檻之類,並以沈檀香木為之,又飾以金玉,間以珠翠,其服玩之屬,瑰奇珍麗,近古所未有。每微風暫至,香聞數里,朝日初照,光映後庭。後主每遊宴,則使諸貴人及女學士與狎客共賦新詩,採其尤豔麗者以為曲詞,選宮女有容色者以千百數,令習而歌之,分部迭進,持以相樂。其曲有《玉樹後庭花》、《臨春樂》等,大指所歸,皆美張貴妃之容色也。而張貴妃髮長七尺,鬒黑如漆,其光可鑑。每瞻視盼睞,光采溢目,照映左右。常於閣上靚妝,臨於軒檻,宮中遙望,飄若神仙。是時後主怠於政事,百司啟奏,置妃於膝上共決之。於是貴妃之勢薰灼四方,大臣執政亦從風而靡閹宦便佞之徒內外交結轉相引進賄賂公行賞罰無常綱紀瞀亂。

  遐觀列闢,其始也皆欲齊明日月,合德天地,然而靡不有初,克終蓋寡,其故何哉?並以中庸之才,懷可移之性,口存於仁義,心怵於嗜慾。佞諂之倫,因其所好,以悅導之,若下坂以走丸,譬順流而決壅。非夫降生明德,孰能遺其所樂,而以百姓為心哉?此所以成康千載而罕遇,幽、厲靡代而不有,毒被宗社,身嬰戮辱,為天下笑,可不痛乎!古人有言,亡國之主,多有才藝,然則不崇教義之本,偏尚淫麗之文,徒長澆偽之風,無救亂亡之禍矣。

  (選自《陳書》,有刪改)

  【注】①勍(qíng ):強。②衂(nǜ):挫敗。

  7.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A.方諸鼎峙之雄方:比擬

  B.奄有淮、泗奄:覆蓋

  C.分部迭進 迭:輪流

  D.大指所歸 指:指向

  8.對文中劃波浪線部分的斷旬,正確的一項是

  A .於是貴妃之勢薰灼/四方大臣執政/亦從風而靡/閹宦便佞之徒內外/交結賄賂公/行綱紀瞀亂

  B.於是貴妃之勢薰灼/四方大臣/執政亦從風而靡/閹宦便佞之徒/內外交結賄賂/公行綱紀瞀亂

  C.於是貴妃之勢/薰灼四方/大臣執政/亦從風而靡/閹宦便佞之徒/內外交結/賄賂公行/綱紀瞀亂

  D.於是貴妃之勢/薰灼四方大臣/執政亦從風而靡/閹宦便佞之徒/內外交結賄賂/公行綱紀瞀亂

  9.下列對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準確的.一項是

  A.魏徵對高祖的評價很高,認為他有才有義,能夠不計前嫌,完全信任自己選出的人才,取得了不遜於孫權和劉備的功績,從而拯救了梁王朝。

  B.魏徵認為世祖雖然沒能像高祖那樣開疆拓土,但是他體察人民疾苦,德化與刑典共用,使陳朝進入了太平時代,是一位能夠守成的君主。

  C.魏徵認為陳朝滅亡的原因一方面是高宗奢侈勞民進而兵敗,使國家陷入困境;另一方面是繼任的後主只顧追求享樂而導致政事敗壞。

  D.魏徵認為歷史上絕大多數君主不能善始善終的原因是他們才能平庸,心性不堅,易被慾望蠱惑,易受小人誘導。

  10.把第三大題文言文閱讀材料中劃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 (共l0分)

  (1)臨機不寤,自投於井,冀以苟生,視其以此求全,亦民斯下矣。 (6分)

  (2)毒被宗社,身嬰戮辱,為天下笑,可不痛乎!(4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