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精選:《一個故事,一種原理,一句名言》

演講稿精選:《一個故事,一種原理,一句名言》

  一個故事(歸零心態)

  古時候有一個佛學造詣很深的人去拜訪一個德高望重的老禪師。老禪師的徒弟接待了他,他態度傲慢。後來老禪師恭恭敬敬地接待了他。並且親自為他沏茶。可是在倒水的時候,明明杯子已經滿了,老禪師還是不停地往裡倒水。來者不解的問,“大師,為什麼杯子已經滿了,還要往裡到呢?”大師說:“是啊,既然滿了為啥還要往裡倒呢?”訪客恍然大悟。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歸零心態”的起源。其象徵意義是:做事的前提要有良好的心態。我們要想獲得更多的知識、技能獲得更大的成就,必須定期給自己的內心清空為零。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教師應該保持這種“空杯心態”。否則,我們容易出現職業倦怠,容易固步自封,容易停滯不前。我們的工作性質決定:我們每天面對的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個體,一個個充滿活力的學生,他們具有各自的差異性。我們教師應該保持終生學習的習慣,不斷給自己輸入新鮮血液,不斷接受新知識,新的教育理論,新的教育教學方法,我們應該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如果時時刻刻讓我們的內心充溢著過去的成績和輝煌戰果,我們無法接受新的理念、新的知識。我們總是拿著往日的成功經驗和方法運用到今天的工作當中,我們很難實現自已既定的目標和獲得預期的結果。工作在不知不覺中陷入瓶頸。

  著名的特級教師李鎮西老師,2000年在全國已經享有很大的名氣,但是他依然努力考到蘇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三年裡,閱讀大量的教育理論書籍,堅持寫作,他廢寢忘食地整理自己的教育理論和教育思想,寫出很多深受廣大教師喜愛的書籍,本人就是他的粉絲,我先後閱讀了他寫的《做最好的班主任》《做最好的家長》《追隨蘇霍姆林斯基》《用心靈贏得心靈——李鎮西演講實錄》《教有所思》等多本專著,受益匪淺。最近兩年因為工作的需要,也有側重讀一讀教育理論書籍,尤其是班主任工作方面的,例如,《班主任工作漫談》,《如何做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情商決定命運》《教師的20項修煉》《小環境大影響》《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美國優秀教師的自白》《教育是人的解放》《教育的秘訣是真愛》《魅力的班會課》《做一個智慧型的教師》《詩意與理性》等幾十本教育理論(有的是選讀)。自費訂閱了《班主任之友》和《班主任》等雜誌,這些書籍和雜誌為我的班主任工作點亮了一盞盞智慧的燈,讓我們明白班主任的工作需要愛心和童心,需要熱情和激情,需要幽默和智慧,需要勤奮和好學,需要反思和思辨,需要冷靜與果敢。

  一個原理(跳蚤原理)

  “跳蚤原理”來自科學家的一項實驗結果:把跳蚤放進一個玻璃瓶,蓋上玻璃瓶蓋,如果跳蚤每次跳到瓶蓋口,都被碰回去,久而久之它會養成一種習慣——只跳到固定高度,即使放進更大的玻璃瓶,或者我們乾脆把這個玻璃瓶蓋移走,它們也不會因此彈跳出去。其象徵意義:一個人做事如果一味地依據自己固有的經驗的話,她的學習和工作就很容易受到固有的習慣和經驗的限制,固步自封,因循守舊,或者成為地地道道的經驗主義者,她的工作和生活缺乏突破和創新,更難出現意外的收穫。

  我們教師不要像跳蚤那樣不停跳,應該靜下心來思考,反思自己的工作,我們應該不斷利用書籍和網路來清洗我們的大腦和靈魂。文韜武略的商湯王在自己的洗澡盆外面刻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苟:如果)在洗澡時,外洗身,內洗心,洗完澡後身心舒暢。當我們讀完一本教育理論或者是專著,得到大師光芒的沐浴之後,聆聽名師的教誨之後,我們工作時身心愉悅,信心倍增,幹勁更十足,教育的角度更精妙,教育的方法會創新,教育的成果更豐碩。

  一句名言(蘇霍姆林斯基)

  讀書,讀書,再讀書!——這是教師的教育素養這個品質所要求的。要讀書,要如飢似渴地讀書,把讀書作為精神的第一需要。對書本要有濃厚的興趣,要樂於博覽群書,要善於鑽研書本,養成思考的習慣。(選自《給教師的建議》416面)可惜我四十多歲了明白這句名言的道理:書籍是我們教師的最好老師。

  蘇霍姆林斯基一生愛書,當他已經是蘇聯教育科學院通訊院士的時候,一位記者問到他大學時期最陶醉於什麼時,他只回答一個字:書!他的一生著作十分豐富。他的教育理論和教育思想一直是世界教育思想的.高地。中國古代思想家老子說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我們教師要想永葆教育青春必須“學而不厭”保持心靈的強調,不斷重新整理大腦,否則會在學生面前“江郎才盡捉肩見肘。”

  教師的知識是有限的,學生的需求是無限的。我們教師要終生學習,終生研究,不斷創新,人們常說,要想學生學好,教師必須好學。

  下面請允許我用他老人家的一句話結束我的發言:每個學生就是一個完整的世界,沒有重複,各有特色。如果這個世界顯示在你面前,如果你感覺到每個兒童都有個性,如果每個兒童的喜悅和苦惱都敲打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關懷和擔心,那你就勇敢地選擇崇高的教師工作作為你的職業吧!

  不知哪位學者曾經說過:"教師的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優越、最光榮的。"帶著對這一理念的憧憬,我踏進了幼兒園。

  可是,當我第一天走進教室,真正面對著一群燦爛的"小太陽"時,我的心裡直犯嘀咕。做一個孩子王,和孩子交流,這就是我終身與之奮鬥的事業嗎?他們那麼稚嫩,他們乳臭未乾,他們呀呀學語,他們好動愛鬧,他們喜怒無常,但他們是祖國的希望。

  面對現實,我該做些什麼,我又能做些什麼呢?工作以來,我不只一次問過自己。曾經,我一味地追求怎樣培養孩子,怎樣掌握高科技知識技能,而有關孩子的品德教育,孩子的心理健康這些基本的常識我卻忽略了。自從聽了這樣一個故事,我的教學觀念轉變了。故事發生在1987年1月,75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在巴黎集會上,有人問一位金獎獲得者:"您在哪所大學,哪個實驗室學到了您認為最主要的東西?"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是在幼兒園。"在幼兒園學到了什麼呢?"學者回答:"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做錯了事情要敢於承認並表示歉意;午飯休息時不能吵鬧;和小朋友在一起要團結、互助……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最主要的東西就是這些。"真的很感謝這位學者,他給了我教學教程中一個深刻的教誨,我在強調發揮幼兒的創造性、競爭性時,並不能忽略培養幼兒從小發揚中華民族傳統的人格要素--忍耐、寬容、團結。

  說實在的,其實,我也只不過才21歲,還在做著學生時代沒有做完的夢,還需要父母的呵護!可是,現實告訴我,我已選擇了幼教這個光榮而又艱鉅的職業,我已步入了這個神聖的殿堂,我已承擔起這沒有理由推卸的責任,我必須義無反顧地去做好那位學者給我的教誨。

  雖然,在大人眼裡我還只是個孩子,但我要有父母的責任感;雖然我還只是個學生,但我要有老師的激情。我要在人生的沙漠裡播種綠洲;在生命的童山上播種花草;在社會的沃土中播種希望。

  我知道前進的道路一定不會平坦,但我會沿著那陡峭的山路勇敢的攀登,在今後的旅途中刻苦學習、虛心請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把對朋友的無私幫助、對幼兒的關懷愛護、對事業的不斷追求,揮灑地淋漓盡致。

  許多人都說,教師只有平凡、只有寂寞,沒有燦爛,沒有輝煌。然而我自豪,我沸騰,因為我是一名教師,我從事著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是千真萬確的,愛正是教師無聲的誓言,它用教師的行動和心血寫成。

  回想當年,初入師範大門,我曾一度感慨不已:難道盛開的花季只能在"三點一線"的生活中緩緩延續?難道畢生的辛勞只能在紅燭的微光下為他人做嫁衣?

  就在這段苦悶彷徨的日子裡,是她--我的班主任劉老師,以她那陽光般的光環,使我深深體味到了教師職業的純潔和高尚,使我日漸真切地看到了不遠的將來,我也是一名由播種,耕耘到收穫的光榮的人民教師!

  其實剛剛入學,當美麗如花的劉老師站到我面前的時候,我不禁暗暗懷疑,這樣的非凡人物怎能甘受一輩子的清貧與平風呢?可是她似並沒有意識到這些。開學第一週,她就為笨拙的男生洗床單,那纖細的雙手浸在秋天的冷水裡又紅又腫,然後她又在會操場的訓練場上喊啞了喉嚨,當貧困的同學生病了,作為一名普通工薪族的她,又傾囊所出,繳納了幾乎是一去無還的上千上萬的醫療費用。

  象劉老師這樣一位博學美麗的人物都肯放下驕傲,俯首甘為孺子牛,而我們尚未羽毛的豐滿就開始耽擱學業,開始懼怕今天,懼怕將來無私的教書育人是否得到名利的回報。殊不知,教師傳道、授來、解惑的無麼奉獻能開啟多少人矇昧的心靈,能為他人帶來多少溫暖和光明啊!我們不是天才,卻有著天才的乖僻缺點,拒絕成長,又差一點拒絕了成為人師的光榮使命!

  我不管別人是怎樣評價兩袖清風無名無得的教師的,也不管將來會有多少披星戴月,風雨兼程的日日夜夜,我只知道,並深深地暗下決心--為了山坡上披鞭放牛的失學兒童,為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老鄉親,為了祖國美好的明天,我一定要象劉老師一樣,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隨著時代的發展,21世紀我國中小學教師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綜合國力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100萬中小學教師的素質是制約基出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關鍵,是提出高教育質量的關鍵,是發展綜合國力的關鍵。而民族、貧困地區中小學教師素質是制約全國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最大"瓶頸"。加快民族、貧困地區中小學教師的培訓步伐,提出高民族、貧困地區教師的綜合素質,建設好一支立志為民族、貧困地區基礎教育事業獻身的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是民族、貧因地區推進素質教育和實施義務教育的關鍵所在。發展國民經濟,培養各類人才,提高民族素質,基礎在教育,而小學教育是基礎的基礎,作為教師所承擔的任務是光榮而艱鉅的。熱愛小學教學工作的思想感情,有一個培養的過程。首先,要自覺地瞭解和熟悉小學語文教學,對它越瞭解越熟悉,就會越感受到它的魅力,就會越喜歡它、熱愛它。再有,要把自己的工作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聯絡起來,看到自己從事的工作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聯絡起來,看到自己從事的工作的重要意義和作用,從而增強光榮感和責任心,進而樹立為之奮鬥終身的專業思想。

  一個合格的教師,要有良好的師德。教師道德本身就是一種強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師的思想、品格、言行,以及教師對社會事物所持的態度,都會這樣那樣地影響學生。因此,教師在履行職責的過程中,必須對自己提出較高的道德要求,要嚴於律己。自我認識、自我評價、自我激勵、自我強化,使自身的師德修養更加完善。

  我們不僅要熱愛自己的工作,還要熱愛自己的學生。這兩個方面是互相聯絡的。沒有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教育效果,教師的一言一行在教育過程中對學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熱愛學生,首先要關心學生、瞭解學生、親近學生,主動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間建立感情的橋樑。感情的影響不僅僅是一種教育手段,它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熱愛學生,還應當尊重學生,尊重,就不可能建立師生之間的相互信任,而沒有這種信任,就失去教育得以進行的基礎。就拿班主任這一方面來說,作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首先應熱愛本職工作,愛自己的學生,和他們建立深厚的感情。班主任的一言一語,他們聽若聖言,深深地印在腦子裡,班主任的一舉一動,他們視為楷模,在各方礎加以模仿和效法。作為班主任,要想盡快順利地開展工作,首先就必須對學生的狀況有初步瞭解,班主任有意識地與學生談心、聊天。讓學生在情感的活動中交往發展。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因此,班主任應處處嚴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感染和帶動學生,不能只支學生嚴,而對自己放任。我們說,任何人在工作中都難免出現失誤,有的自己一時還難以發現。俗話說:當事者迷,旁觀者清。"這就要班主任重視平時來自學生的資訊反饋,從中尋找得失。

  小學教師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學生,就會帶著愉悅的心情去備課,深入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領會文章優美的語言方字,而且永不滿足,永遠向語文教學的高峰攀登,才會把學生清脆的朗讀、天真的發言,充滿童趣的作文作為一種藝術享受。把學生的每一點進不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並以此激勵自己刻苦鑽研,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追求是無止境的,奮鬥是沒有盡期的。祖國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教育需要教師!只有教師用行動寫下的愛,凝聚著教師的心血,才能穿越時空,震撼天地,永遠鐫刻在人們心中。

  現在,我完全可以無塊壘地大聲宣佈:教師,光輝的職業!教師我無悔的選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