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溪繞著我們的村子流著閱讀答案

萬花溪繞著我們的村子流著閱讀答案

  萬花溪繞著我們的村子,流著,流著……

  萬花溪繞著我們的村子,流著,流著。它是點蒼山的一條溪流。

  它的溪水裡,永遠漂載著好看的花瓣。溪水是香的,甜的,冰涼的。

  當點蒼山的冰雪剛開始融化,它的溪畔,已經開滿了鮮花。

  這時候,我喜歡提著小花籃,來到溪畔。聞聞這朵花,聞聞那朵花,我和花們說悄悄話。

  你好,山茶花!你說,你的小臉,是在那個下霜的夜裡,凍紅的嗎?還是你早起迎接太陽,早霞親了親你,你害羞了?山茶花,別隻顧笑,你倒是把你的秘密告訴我呀!

  你好,馬櫻花!

  你好,含笑花!

  喲,杜鵑花,葉上花,金銀花,龍膽花,剌苞花,太陽花,地丁花,貓臉花,蝴蝶花……你們都好呀,萬花溪畔的花朵們!

  你們有什麼喜事?你們為什麼這麼喜氣洋洋?喲,你們已經寄出了芬芳的彩色的邀請信。你們的客人,蜜蜂和蝴蝶,就要來了。難怪你們這麼忙,難怪你們這麼喜氣洋洋!

  告訴我,萬花溪的花朵們,你們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色彩?藍色,紅色,黃色,白色,紫色……你們打扮了飄香溢彩的溪流,你們給我們的村子鑲了一道花邊。看你們笑得前仰後合,你們的家族多麼快樂。你們喜歡多種多樣的色彩,你們喜歡開出多種多樣的花朵。

  喲,萬花溪的花朵們,告訴我,你們是大地媽媽的兒女嗎?正像我們小娃娃,是媽媽的兒女,媽媽的花。我想,你們一定是大地媽媽的兒女。只有大地媽媽,才有這麼多,這麼美麗的兒女呀!

  1.請你給這篇優美的'短文擬一個標題。如果你感到無從著手,就要細讀文章,想一想文章主要寫了什麼內容,或許就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甚至你會發現,文中的某一句話、某幾個詞,會幫你輕鬆解決這個問題。

  2.仔細閱讀跟山茶花的對話,作者就花的什麼方面對山茶花說話?這段對話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懷?

  3.“萬花溪畔的花朵們”和“萬花溪的花朵們”,兩種稱指的含義完全一樣嗎?說一說你的理解依據是什麼。

  4.從全文看,作者透過跟花的對話抒發了什麼樣的情感?

  5.請根據“蝴蝶花”這一名稱,想像這種花的形態色彩,然後,請你對它說一段悄悄話,並把這段話寫在下面。

  《萬花溪繞著我們的村子,流著,流著……》答案

  1.和花朵說悄悄話、花開季節的悄悄話、與花兒對話萬花溪畔的悄悄話、花兒,請聽我說……

  2.就花是紅色與山茶花對話。作者把山茶花當成嬌羞美麗的少女,把豔美的花朵跟燦爛的朝霞聯絡在一起,以奇特的想像描寫,寄寓對山茶花的喜愛之情。

  3.不一樣,“萬花溪畔的花朵們”是指地面上的各種花,因為“溪畔,已經開滿了鮮花”;而“萬花溪的花朵們”還包括落人溪水的花朵、花瓣,因為“溪水裡,永遠漂載著好看的花瓣”。

  4.抒發了熱愛自然、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美好情感。

  5.圍繞“蝴蝶”的形狀、色彩,或贊或問,以想像豐富者為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