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藏書樓”閱讀理解答案

“ 藏書樓”閱讀理解答案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3題。

  藏書樓,是對我國古代官方機構、宗教寺院、民間團體和私家收藏圖書文獻的建築物的統稱,也是圖書主人、學者和書生研讀、輯錄、考訂、校勘圖書的處所。中國藏書樓的規模、歷史和功績在世界文明史上獨一無二。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曆史上相繼出現過幾千座藏書樓,其中有一定影響的達1000多座。藏書樓是中華學子的精神家園,它們哺育了一代代讀書人,傳播著博大精深的中國歷史文化,同時承擔著對古代典籍收藏、保護的重任。在古文獻的研究、校勘、刊佈發行等方面,作出過不可磨滅的貢獻。廣義而言,它是現代圖書館和檔案館的前身,曾在中華文化的傳承過程中發揮過重要作用。

  嚴格說來,樓應是構架為二層或二層以上之建築。藏書樓中,符合其制者不少,但多又不以樓名之。藏書樓之名,實為泛指。無論是早期用於藏書的山洞、石室、倉房、地窖,還是後來的廳室、平房、經堂、書院,只要是藏書之所,皆可統稱為藏書樓。除以樓命名者外,齋、閣、堂、室、居、軒、館、亭、房、洞等,皆可名之。

  據文獻記載,我國古代藏書的歷史非常悠久。先秦時期,官方藏書便已很有規模,有商王室藏書、周王室藏書、諸侯藏書等。商代藏書最有力的實證,是在河南安陽小屯村發現的殷墟甲骨。甲骨文獻是我們現在能夠看到的我國最早的典籍史料。它的集中安放地,可以稱之為我國藏書樓之雛形。時至周代,圖書種類大增。除甲骨文獻外,竹木簡冊、玉版和早期的絲綢類帛書等開始現身,並收藏於圖室之中。春秋時期,諸侯各自藏書,魯國收藏周室圖書典籍甚豐,周禮盡在魯矣。而私人藏書,作為藏書事業的一個新型別也初見端倪並很快形成規模。

  漢代,藏書事業得到極大發展。魏晉南北朝時期,戰亂不息,烽煙四起,官府藏書屢遭毀損,但各朝統治者都熱心蒐集圖書,梁武帝還特闢文德殿和華林園典藏書籍。隋唐五代時期,雕版印刷術的發明與使用,為印書和藏書事業興旺提供了技術保障,民間藏書家的`人數大幅增長。到唐代,萬卷以上的藏書家超過以往歷代之和。隨著佛教和道教的傳播和興盛,宗教經籍數量擴大,佛道寺觀藏書數量亦大增。兩宋的私人藏書在我國藏書史上也有過輝煌的一頁,藏書家人數之多,分佈之廣,藏書數量之大,均超過宋以前歷代總和。明王朝統治近300年,社會相對穩定,經濟繁榮,迄今所存明代藏書樓雖數量不多,然極具代表性。我國現存最古老的私家藏書樓浙江寧波天一閣便是最好的例證。清代編輯《四庫全書》,分七處貯之,官家藏書在我國古代藏書事業上達到了巔峰。

  古代藏書樓不僅收集、儲存了豐富的文獻典籍,同時也整理、傳播了博大精深的祖國文化,在傳承民族文化方面功不可沒,澤及後人。

  1.下列關於藏書樓的說法,不正確的一項是 ( )

  A.藏書樓,是我國古代民間、寺院、官方和私家收藏圖書文獻的地方。

  B.在世界文明史上,中國藏書樓的規模、歷史和功績是其他國家比不上的。

  C.藏書樓,是圖書主人、學者和書生研讀、輯錄、考訂、校勘圖書的樓閣。

  D.藏書樓是現代圖書館和檔案館的前身,為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發揮過重要作用。

  2.下列不可作為我國古代藏書的歷史非常悠久論據的一項是 ( )

  A.商代藏書最有力的實證,是發現於河南安陽小屯村的殷墟甲骨。

  B.春秋時期,諸侯各自藏書,魯國收藏周王室的圖書典籍非常豐富。

  C.我國現存最古老的私家藏書樓浙江寧波天一閣便是最好的例證。

  D.從先秦到清代,古代藏書樓在傳承民族文化方面功不可沒,澤及後人。

  3.根據文中資訊,以下推斷不恰當的一項是 ( )

  A.現代圖書館和檔案館取代了藏書樓,藏書樓已經失去了它的使用價值。

  B.兩宋的私人藏書在我國藏書史上留下了輝煌的一頁,得益於印刷技術的進步。

  C.私人藏書作為我國藏書型別中的一種,從春秋時期一直延續到現在。

  D.佛教和道教的傳播和興盛,宗教經籍數量擴大,推動了中國文化多元化的發展。

  參考答案:

  1.C(藏書樓之名,實為泛指。)

  2.D(說的是藏書樓的作用與影響)

  3.A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