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毛麟角是貶義詞嗎

鳳毛麟角是貶義詞嗎

  貶義詞指是詞義帶有貶斥、否定、憎恨、輕蔑感情色彩的詞,那大家知道鳳毛麟角是不是貶義詞呢?接下來小編為大家推薦的是鳳毛麟角相關內容,歡迎閱讀。

  鳳毛麟角是貶義詞嗎

  鳳毛麟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事物、是褒義詞

  出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近義詞

  寥寥無幾、碩果僅存、沅江九肋、寥落星辰、少之又少、寥若星辰、麟角鳳毛、空谷足音、廖若星辰、廖若晨星、吉光片羽、百裡挑一、寥若辰星、寥若晨星、屈指可數

  反義詞

  比比皆是、車載斗量、恆河沙數、俯拾皆是、多如牛毛、斗量車載、不計其數、俯拾即是、汗牛充棟、雨後春筍、不乏其人、堆積如山、漫山遍野

  鳳毛麟角造句

  1、在政界,女性領導更是鳳毛麟角。

  2、許多人都可以一些不錯的營銷活動,但能夠為公司創造一個全新戰略的人才堪稱鳳毛麟角。

  3、在古代的社會里,像李清照那樣能以詞擅名當代文壇的`女性,實屬鳳毛麟角,屈指可數。

  4、支援的人說他們對於預防欺詐不可或缺;反對者稱這些法案所防止的某甲冒充某乙投票的欺詐是鳳毛麟角。

  5、進入軍隊或當上警察的就更是鳳毛麟角了。

  6、在我們鄉下地方,擁有博士學位的人有如鳳毛麟角,人人稱羨。

  7、評論者偶爾會說一些有用的東西,但在太多的網站上,有價值的評論往往是鳳毛麟角,淹沒在了一片謾罵和病句的海洋中,以至於消失於無形。

  8、隨波逐流者,多如過江之鯽;守正不阿者,鮮若鳳毛麟角。

  9、但這種人絕對是鳳毛麟角,而且他們大部分人根本不需要暑期實習,因為在18歲之前,他們就已經是百萬富翁了,名下早有許多專利或應用程式。

  10、二戰之後,經過幾十年的戰後經濟增長,上大學從鳳毛麟角變為人們基本的願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