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日的四字詞語

關於節日的四字詞語

  詞語是詞和短語的合稱,包括詞(含單詞、合成詞)和片語(又稱短語),組成語句文章的最小組詞結構形式單元。下面為大家帶來了節日的四字詞語,歡迎大家參考!

  和和美美

  【解釋】指和諧美好。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引起:“若能父母壽而且安,雙雙俱在堂上,兄弟你愛我敬,和和美美,都在父母膝前。”

  闔家團圓

  【解釋】闔家團圓同於閤家團圓。因為:闔含有“全”“總共”和“關閉”的意思。

  闔家歡樂

  【解釋】闔與合可以通用,“閤家歡樂”多用於一般通訊,“闔家歡樂”則多用於正式場合。 全家都很快樂。

  張燈結綵

  【解釋】掛上燈籠,繫上綵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告諭城內居民,盡張燈結綵,慶賞佳節。”

  舉國歡騰

  【解釋】全國的人共同慶祝,比喻天下人都很快樂。

  歡聚一堂

  【解釋】歡樂地聚集在一起。

  【例句】人們歡聚一堂,慶祝春節。

  普天同慶

  【解釋】天下的人或全國的人共同慶祝。

  【出處】《三國志·魏書·郭淮傳》:“今溥(普)天同慶而卿最留遲,何也?”

  喜氣洋洋

  【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詞語構成分析

  從構成方式來看,可以分成:

  ①單純詞:由一個語素組成詞,自由的單音節語素和所有的雙音節、多音節語素都可以組成單純詞。如:山、水、天、地、人、有、土、紅、湊;彷彿、蒼茫、水果、蜈蚣、琉璃、參差、蹉跎、敵敵畏、阿司匹林、薩克斯、麥克風等。

  ②合成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素組成的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