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埃博拉,我們該有反思高中生作文(精選篇)

面對埃博拉,我們該有反思高中生作文(精選篇)

  中國曾經歷過一個不平靜的春天,一個陌生傳染性疾病——非典席捲全國。然而隨著“非典”的平息,我們對疾病的預防又日漸鬆懈。相對而言,我們的“敵人”卻從未示弱。從非典到禽流感,從艾滋病甲型H7N9,如今埃博拉更是後來居上傲領群雄。

  還不知道埃博拉為何物的人,想想“非典”就明白了——同樣作為具有傳染性、能致人死亡的病毒,“非典”已經讓國人印象深刻,而埃博拉一旦感染致死率高達90%。今年埃博拉在非洲的爆發,是發現這種病毒以來最大的一次,引起全世界緊張。

  儘管醫學家們絞盡腦汁,作過許多探索,但它的真實“身份”,至今仍為不解之謎。沒有人知道它在每次大爆發後潛伏在何處,也沒有人知道每一次疫情大規模爆發時,第一個受害者是從哪裡感染到這種病毒的。“埃博拉”病毒是人類有史以來所知道的最可怕的病毒之一,用一位醫生的話來說,感染上“埃博拉”的人會在你面前“融化”掉。唯一的.阻止病毒蔓延的方法就是把已經感染的病人完全隔離開來。

  不過中國多家媒體報導“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中國具備應對埃博拉疫情科技儲備,包括檢測、診斷試劑、抗體生產能力以及疫苗的研發。”大多數讀者看這段話,會理解為對埃博拉的抗體治療已經有效,而中國已經掌握了抗體治療技術。於是就出現了網友們歡欣鼓舞的反應,讓這種反應繼續發酵的還有媒體氛圍。連日來,中國援助非洲抗擊埃博拉的報導連篇累牘;中國的醫學家紛紛給出對埃博拉的“辨析、對策”(中國中醫藥報),“阻擊埃博拉,中國有力量”(今日早報)、“蘇企僅用時三天合成埃博拉病毒關鍵基因,為控制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蘇州日報)之類的說法頻現。

  然而事情並非這麼簡單。所謂中國掌握不過是移花接木。

  曾有兩位美國志願者不幸被感染,眼看著就活不了了,恰好美國和加拿大於近年聯合研製了一種治療埃博拉的藥物ZMapp,雖然還處於試驗階段,但也臨時被派上陣了。

  那麼中國是否掌握這種抗體呢?答案是否定的。ZMapp是新近的研發,目前關於其的公開資訊寥寥無幾,何談被中國掌握?從生產角度講,目前ZMapp的開發者生產出來的量都極少,給兩位患者使用後幾乎耗盡,怎麼可能“中國已經有了很好的製備能力”呢?

  實際上中國更是缺乏研究埃博拉的基礎設施,例如P4實驗室。

  P4實驗室即生物安全等級為第四級的實驗室。因為害怕病毒傳染和擴散,所以對埃博拉這種沒有防治方法的病毒進行研究,必須在最高安全等級的實驗室裡進行。在這種實驗室裡,科研人員都穿得像宇航員一樣來保護自己。( 書村網 www.mcqyy.com )

  沒有P4實驗室,研製所需的試驗就無從談起,何談“掌握”?我國在2003年被“非典”觸動後,提出要建設P4實驗室,但是至今還沒有建成。

  P4實驗室不只是歐美有,我國臺灣有兩個,印度也有四個。那為何中國大陸還沒有呢?為什麼2003年提出要建設,預計2006年就能建成,可現在還沒建成呢?其實正如很多科技工作者所言,中國至今沒建成P4實驗室,是因為基礎太薄弱,也就是重視的太晚,等非典來了才意識到重要性。

  長期以來由於宣傳原因,中國民眾眼裡的高精尖就是火箭、衛星、超級計算機……在這上面投入,出了成果民眾很有自豪感,所以國家很早就重視。而P4實驗室,你說出來老百姓誰知道是什麼玩意,所以重視不夠也容易理解了。

  如今,埃博拉如魔界重樓般越發強大,抵抗埃博拉已經成為目前人類發展繁衍面對的重要問題,我們需要面對的傳染病遠不止埃博拉。從非典到埃博拉,每次傳染病的暴發都像一面鏡子,能反映出許多長期被忽視的問題;每次傳染病的暴發也都是一次警鐘,一次預演,我們不能預測未來的危機是什麼,但是我們只要不斷反思,不斷進步,才能抵擋住更多如同埃博拉的病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