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力親為與運籌帷幄高中作文

親力親為與運籌帷幄高中作文

  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各行各業的競爭也日趨激烈,要想成為現代社會的領頭羊或時代的弄潮兒,我們必須擁有過硬的本領和超人的眼光,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各自的領域裡闖出自己的新天地。

  那麼,如何才能擁有過硬的本領和超人的眼光呢?其實很簡單,只需我們在面對人生和社會的時候,做到能“入”能“出”,應付自如就可以了。入,就要親力親為,置身其中;出,則要運籌帷幄,全面掌控。惟有如此,我們就才能夠在自己的領域裡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對各種細節瞭如指掌,百戰不殆;面對未來的發展,洞若觀火,高瞻遠矚。

  親力親為,我們方能對自己的'領域有一個清楚全面的認識。當今社會,任何行業都有其繁瑣複雜的關係,因此,我們必須對各個要點做到深入瞭解,才能讓那些縱橫交織的網路關係清晰地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自古以來,我們對“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觀點始終持肯定的態度,這不正體現了親力親為的重要性嗎?在學習上,一直以來我們都推崇課上認真學習、課後複習鞏固的學習方法。這實際上也是在要求我們要親力親為。試想,如果我們不能親力親為,僅僅對各個知識點一知半解,只留下個大致的印象,而不能透過反思學習來深入瞭解箇中的難易,我們如何能做到熟能生巧,從而取得好成績,將來有所成就呢?

  運籌帷幄,我們才能擁有遠見卓識,才能從大體上對所從事的領域做到全面掌控。現代社會是英雄輩出的社會,倘若我們把目標直指新時代的佼佼者,那麼我們就必須有英雄氣概和運籌帷幄的指揮才能。古代,蕭何不正是做到這一點才輔助劉邦奪得天下的嗎?在攻克項羽之後論功行賞時,他雖不曾奔赴前線,不曾浴血奮戰,但卻被封為頭號功臣,這不正是體現了運籌帷幄的重要性嗎?

  因此,我們只有正確地面對“出”與“入”的人生,才能實現自己的遠大理想。入,則親力親為,置身其中;出,則運籌帷幄,全面掌控。只有能入能出,方顯大智慧,方能在百卉含英的時代,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