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和諧的禪意小故事四則

關於和諧的禪意小故事四則

  和諧是一幅顏色剛好的畫作,是一道不刺眼柔和的陽光,是讓人感到溫暖的問候。下面的幾個小故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哦。歡迎欣賞與借鑑。

  《諒解》

  “我該如何培養起絕不批評鄰人的美德?”

  “由祈禱。”

  “那麼,我為什麼至今未有所獲?”

  “因為你尚未正確地祈禱過。”

  “如何才正確?”

  “由天主的心中開始祈禱。”

  “我如何才能臻於彼境?”

  “諒解每一個犯過者常出自無知或無心,故理當受你的寬恕。”

  《夢魘》

  “我如何才能獲得永生?”

  “永生即在眼前,只需回到現在。”

  “我目前不正在現在嗎?”

  “不!”

  “為什麼?”

  “因為你尚未舍離過去。”

  “我的過去益沒有什麼不好,為什麼座要舍離?”

  “過去的事應該舍離,不是因為它有什麼不好,而是因為它已過去了。”

  《和諧之道》

  大師一向不甚注重傳統及成規。

  有一同,他的.弟子與自己的女兒發生爭執,弟子一味強調:女人只要順從她丈夫的決定,就算已履行了她們的宗教責任。

  大師公開支援那女孩的立場。

  他的弟子十分驚訝這德高望重的大師竟會做出此事。大師對他說:“你該瞭解,生活就好像是一首樂曲,是由感受及直覺粗成,而非靠法律及責任。”

  《身邊的和諧》

  我有一位同事已年過半百,是中醫科的主任醫師,在醫院內外都享有很好的口碑。

  每年一到冬天,他都要在白大褂的口袋裡放上一隻熱水袋,並且一發現熱水袋裡的水稍微變涼就要立即換上滾熱的水。他一有空就將手插進衣袋裡隨時將手焐得暖烘烘的,同事們問他怎麼這樣怕冷,他說,不是我怕冷,而是我不忍心讓病人受冷,我希望每一次為病人搭脈時都能伸給他們一雙溫暖的手。

  在朋友家聚會時,女主人不小心將一隻花瓶打碎了。她將一地的碎玻璃清掃乾淨後,找來一隻厚厚的紙盒,用膠帶將碎玻璃密封在裡面,又用筆在紙盒上寫上一行大大的字:“內有碎玻璃,請小心!”

  我不解地問她為何將一件小事搞得如此複雜,她卻笑笑說,常有拾荒者來樓下的垃圾箱裡翻撿,怕碎玻璃戳傷他們的手。

  故事心得:和諧,不就是默默地給予他人一份細緻入微的關懷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