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報考軍事類院校的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高考報考軍事類院校的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軍事類院校是指軍隊所屬的以培養軍事人才為主要任務的學歷教育院校和非學歷教育院校,下面由小編為大家整理高考報考軍事類院校的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項的相關介紹,文章希望大家喜歡!

  一、報考流程

  軍事院校一般都屬於提前批招生,有意報考軍校的考生需要提前關注各省的軍校招生政策,在規定的時間(一般是本科提前批志願填報前)參加政治考核,政治考核通過後才可以填報志願。

  考生在提前批志願填報完成後需要等待公佈面試體檢分數控制線,在控制線以上的考生可以攜帶相關證件到指定的地點進行面試體檢。面試體檢透過的考生可以在八月中旬進行網上錄取。

  二、政治考核

  考生在志願填報前需要進行政治稽核,政治考核表可以在考生當地的人武部領取,也可以在各省的招生考試網下載列印。

  考生需要如實填寫表格中相關的.個人資訊,然後考生所在的中學(教育培訓機構)會對考生現實表現作出鑑定,未在校復讀的往屆考生由鄉鎮(街道)作出鑑定;派出所也會對考生本人、家庭情況和主要社會關係等進行考查並提出考查意見;人武部最後彙總政治考核情況作出考核結論。

  考生可向當地人武部查詢政治考核結論,不合格或未參加政治考核的考生不符合報考條件。合格考生需妥善保管《政治考核表》(含面試表),不得塗改、汙損或遺失表格。

  三、志願填報

  軍事院校一般都是在志願的提前批招生,提前批也多采用平行志願,可以服從調劑。需要注意的是,軍事院校的專業分為指揮類與非指揮類,需要進行區分。

  指揮、裝甲、空降、特種作戰、水面艦艇、潛艇、潛水、醫療、測繪、防化、雷達、舞蹈、音樂、油料、醫療等專業,在身高、視力、心率等體檢標準上有特殊要求,考生體檢結論需滿足報考專業所要求的所有標準才能被相應專業所錄取。

  另外在填報志願前,考生一定要認真閱讀《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對照體檢標準進行填報。

  四、性別

  需要注意的是,軍事院校所有的專業全部都要區分性別,所有專業如果沒有單獨標註招生女生的話,那麼該專業預設只招收男生。

  另外軍校在招生時,所對應的男女分數線也都不相同,這點在報考時也需要額外注意。

  五、心理測試

  心理測試是體格檢查的一項重要內容,主要是檢測考生對軍隊院校學習和生活的職業適應性,判斷其是否適應部隊訓練和軍事作業,是否具備培養合格軍官的基本心理條件。如果心理測試不合格的話,體檢也是無法透過的。

  六、關於面試

  報考軍事類院校需要透過面試,面試的內容一般都是詢問考生為什麼要報考軍校,看看考生的形象氣質如何,語言表達與邏輯思維方面是否存在問題之類的。基本上,考生只要在面試時不緊張,能夠自然清楚地表達出自己的真實想法,一般來說都是沒有問題的。

  面試的結果一般當場就能公佈,如果考生對結果不滿意,可以當場申請複議,複議後的結果為最終結論。

  七、關於體檢

  考生需要注意體檢前幾日要休息好,不要飲酒,體檢當天必須空腹參檢,不要飲水、進食。

  一般除了化驗的專案以外,其他體檢專案考生都能夠當場知道結果,如果考生對體檢結果不滿,考生可以要求對該專案進行復查,複查的結果便是最終結果。

  其他化驗結果會在過一段時間後在本省的官方渠道進行公佈,公佈出來的考生准考證號為化驗合格的考生,化驗不合格的考生將不會被公佈。

  再給大家列舉幾類常見的體檢不合格的專案:

  1、身高不合格(男生要求身高必須高於162cm,女生要求身高高於160cm)。

  2、視力不合格(裸眼視力低於4、5,或存在色盲、色弱等)。

  3、四肢及手指不健全。

  4、體重不合格(男生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30%或低於標準體重的15%;女生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20%或低於標準體重的15%)。

  5、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檢測呈陽性(患有乙肝病毒)。

  八、關於待遇

  很多考生報考軍事院校都是奔著軍事院校的優異待遇去的,一般來說考生被軍校錄取後,在新入校時,院校會組織政治考核和身體複查,只要複查合格,便可取得學籍和軍籍。

  考生在軍校就讀期間,能夠享受部隊供給制學員待遇,每月會按標準按時發放津貼費,學習和生活費用也都由軍隊承擔。

  學員畢業後由院校根據軍委政治工作部下達的分配計劃,統一分配到部隊工作。

  九、定向培養士官

  需要注意有一種招生型別是定向培養士官,這種招生型別不屬於軍校部隊招生的類別,是部隊委託部分院校對外招生定向培養士官。

  定向培養士官的學制是三年,學歷為大專學歷,畢業後能夠成為部隊計程車官但注意不是軍官,只享受士官待遇,不享受軍官待遇,而且考生在報名期間所參與的政治稽核、面試、體檢等均與軍事院校招生有所不同。所以考生對於這種定向培養士官需要注意區分。

  十、謹防詐騙

  很多騙子會在考生報考軍校期間利用考生與考生家長對招生政策的不熟悉來進行詐騙,大家需要嚴防。給大家列舉幾個騙子常見的詐騙手段:

  1、騙子說他們能夠弄到“內部指標”

  所有軍事院校的招生計劃都會向社會所公開發布的,一切招生途徑都是公開透明的,絕對不會存在所謂的“內部指標”,希望考生與考生家長注意。

  2、騙子說他們可以弄到“補錄機會”

  與普通院校不同的是,軍事院校都是在提前批進行招生錄取的,一旦提前批次的錄取結束後,所有軍事院校的招生工作也就一併結束了,即使個別院校的人數未招滿,也不會有補錄的情況出現。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