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頂天家族》讀後感

《有頂天家族》讀後感

  這是一個有趣的結合。《有頂天家族》拋去狸貓、天狗這些元素,其故事不外乎一個簡單的家族紛爭,更像是一個無聊的黑道故事。但是森見登美彥把單純的狸貓作為主角,把簡單的對立,變成了更為簡單鮮明的狸貓—天狗—人的關係;整個故事就變了味道,改變成像極了狸貓毛茸茸柔軟的臀部一樣的有趣路線。

  有趣就是正義。即便是在一家人都深陷困境的情況下,矢三郎依舊能迎風說出這樣的話,這是擁有“傻瓜血脈”的狸貓才能說出的話,做出的事情。而這一點對人類來說,太難了。弁天所不斷追求的,不正是這種有趣嗎?然而,越是複雜的遊戲越難以達到最佳的效果,所以尾牙宴這種舊式傳統無法給弁天帶來樂趣,而矢三郎一家看似愚蠢的行徑卻讓她找到了一種簡單的`快樂。

  剛開始閱讀小說時,一直難以理解有頂天是什麼意思?頂天立地?實力超群?直到閱讀完整部小說,我才明白小說最終指向的是迴歸家庭的簡單快樂,所謂有頂天家族,就是能夠將一家之幸福快樂當做最重要的事情來經營,來守護的家族。看似簡單,卻又充滿艱難的事情。

  整部小說敘事最值得稱讚的地方,與故事本身絕佳的結合,堪稱有趣。總體而言,這部小說作為閒暇讀物,是頂好的消磨時間的方式。不過一讀就是兩個月實在不是我的作風,看來自己也該反思一下現在的精神生活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