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回家被催婚,父母應該干涉子女的婚姻嗎?

過年回家被催婚,父母應該干涉子女的婚姻嗎?

  古代婚姻制度講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森嚴的等級制度和封建禮教影響下,這種婚姻制度的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是這種制度不尊重當事人的意願,也釀成了不少愛情悲劇。

  現在時代不同了,人們的思想也逐漸開放,自由戀愛早就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那麼,父母還應該干涉子女的婚姻嗎?

  在父母是否應該干涉子女婚姻的問題上,個人感覺在子女的婚姻中父母還是應該得發揮一些作用的。

  如今社會上剩男剩女越來越多了。很多情侶涉及到談婚論嫁的時候,總會出現一些問題,譬如對婚姻的恐懼症,還有物質方面的匱乏例如房子等等。

  所以說父母在該干涉的地方肯定是要干涉的,畢竟子女是自己的,作為他們的父母已經體驗了幾十年婚後生活的酸甜苦辣,在這件人生大事上不僅可以資助孩子,而且還可以提一些有用的建議,讓孩子少走彎路。

  當然,父母不可以一味地干涉子女的婚姻,因為畢竟是兩代人,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都不大相同,必定會產生許多矛盾。

  口味不合,作息不同,消費觀有差異,私人空間被擠佔,自由受到了束縛……這些都是無法避免的問題。所以父母也該學會尊重孩子們的心思和想法,讓他們自己去選擇和追尋自己的幸福婚姻,只要孩子們幸福,父母也會跟著幸福。

  總的來說,父母干涉子女的婚姻應該是自然而然的,但也要注意干涉的程度。雖然孩子的社會閱歷少,但日子最後還是要孩子自己去過的,所以父母只需要在一些大的方向上面給孩子一些建議就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