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是哪一天,南北方的小年不在同一天?

小年是哪一天,南北方的小年不在同一天?

  小年是民間祭灶神的日子,小年的日子不是固定的,南北相差一天,每年農曆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北方是臘月二十三,南方是臘月二十四。那麼,小年到底是哪天呢?

  小年是我國漢族傳統節日,也被稱為謝灶、祭灶節、灶王節、祭灶。

  在不同的地方日期不同,在農曆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或二十五。它是整個春節慶祝活動的開始和伏筆,其主要活動有兩項:掃年和祭灶。除此之外,還有吃灶糖的習俗,有的地方還要吃火燒、糖糕、油餅,喝豆腐湯。

  早在宋朝,就有臘月二十四過小年的記載,所以臘月二十四的小年習俗歷史是最悠久的。什麼時候發生了變化呢?這就要到清朝了。清朝的皇帝從雍正年間開始,每年臘月二十三在坤寧宮祀神,為了節省開支,皇帝順便把灶王爺也拜了。以後王族、貝勒隨之效仿,於臘月二十三祭灶,自此開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過小年的分野。

  南北小年不同日,跟我國古時“官三民四船五”的傳統有關。

  古時過小年曾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說,即官家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百姓臘月二十四過小年,而水上人家則是臘月二十五過小年。這一說法的形成有何典故已不得而知,但在中國古代社會,人們的等級觀念比較強,因此過小年也分不同的身份地位及職業。

  由於中國北方在更長時間裡是國家政治中心,受官氣影響較重,因此小年多為臘月二十三;相反,南方遠離政治中心,小年便為臘月二十四。而南方地區水系發達,沿湖居民和水上船家較多,他們的小年定在臘月二十五,當然北方的船家並不遵循“船五”的習俗。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的主要是中國的東北和華北地區,而臘月二十四過小年的地區則要多一些。

  另外,海南的小年則在農曆十五元宵節。山東有些地方又是在六月初一過的小年,安徽北部和南京地區把過小年和過元宵合在一塊,特別熱鬧;雲南部分地區是正月十六。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