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考滿分作文記敘文:孩子與老人

2015年中考滿分作文記敘文:孩子與老人

  ‘搖啊搖,搖啊搖,搖到外婆橋。‛當我在外婆耳畔低吟起這首歌時,我看到外婆眼中泛起的光,還有映射出的,早已淚流滿面的我。

  那時的我還是個孩子,外婆也並不是一個老人。微微鬆弛的臉和悄悄爬上的細紋,絲毫沒有掩住美麗的容貌和醫生特有的嚴謹乾淨。

  我的每一天,都浸潤在《外婆橋》的旋律中。外婆的聲音很好聽,被時光磨平了尖銳,剩下的只有江南獨有的柔美溫婉。我時常爬上沙發,坐在外婆膝頭,‚外婆橋‛便抑揚頓挫地拂過耳畔,柔軟的吳語似清風撫摩著我的每一寸肌膚,挾走春的睏乏,夏的燥熱,秋的涼意,冬的刺骨。

  這時的我抬起頭,看著外婆的臉,外婆微閉著眼,睫毛隨著旋律微微晃動,嘴角因為歌聲而不自覺地上揚,漾開一朵花。陽光透過窗簾的縫隙,在外婆的臉上靜靜流淌,似乎撫平了皺紋與風霜。不知是不是因為陽光,這時的外婆在稚嫩的我的眼中,好像在發光一樣。後來,我被大人牽著手走進了一個叫做小學的地方,從此踏上一段名曰‚學習‛的征程。外婆和她的.橋,在我的記憶中漸漸變得模糊當我再一次跨入外婆家的大門時,外婆已是一個因佝僂而變矮,因病痛而瘦削的老人,但此刻的我,卻不再是一個孩子。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外婆不願出門,躲避陽光,身上穿的衣服也越來越多,語速原來越慢,步子越來越緩,道別時的囑咐越來越囉嗦……變老是一個悄然發生的過程吧,正如孩子的長大。時過境遷,或許不變的,只有外婆的嚴謹乾淨,還有那座外婆橋。

  我在外婆橋上奔跑著,向著成長的彼岸。外婆也在我的身後走著,卻在走向衰老。某一天,我然回首,卻發現外婆的步伐已蹣跚,跟不上我向前的腳步,只是靜靜地立在橋那頭,向我揮手——她的目光從未離開我。

  孩子與老人,從各自的生命路過,留下重重的一筆,卻又漸行漸遠。他們向著同樣的方向走去,卻始終走向兩個時空。‚搖啊搖,搖啊搖,搖到外婆橋。‛當我在外婆耳畔低吟起這首歌時,我們都哭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