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4點,讓孩子遵守紀律不再是難事

學會這4點,讓孩子遵守紀律不再是難事

  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遵紀守法是一個人能存在於這個社會的必要條件,所以孩子如果能從小養成遵守紀律的好習慣,無疑是一件好事,那麼怎麼去培養孩子的紀律性呢?

1
給孩子灌輸紀律的概念

  對於孩子從未接觸的事物,總是很難和他們解釋清楚,尤其是一些抽象的概念。所以,必須儘早給孩子灌輸紀律的概念,並且要認識到培養孩子的紀律性是一個漫長、又需付出足夠耐心的過程。

  在孩子沒有上幼兒園之前,家長就要告訴孩子,每個人都需要遵守規矩。比如爸爸媽媽上班不能遲到,如果遲到了就會被扣錢。而小朋友上了幼兒園以後也不能隨便遲到,上課不能隨便說話隨便走動等等。這樣在孩子的頭腦中就會有遵守紀律的概念了,到了幼兒園對於老師的要求,心理上相對比較容易接納。

2
不要輕易和孩子妥協

  在和孩子制定了規矩之後,父母們總會感到很為難,很矛盾,嚴格執行紀律時看到孩子的苦鬧會於心不忍。而表現太過寬容,又怕自己的行為會變成溺愛。其實,父母們不要把紀律想得太過壞,也不要幻想孩子會自己遵守紀律。因為人的慾望不加節制,就永遠也填不滿,更何況幾歲的小孩子。

  所以,不要輕易和孩子妥協,不要輕易被孩子打破你深思熟慮定下來的.正確規矩。當你制定那些規矩時,就要意識到孩子的怒氣與抱怨,但也要懂得理解寬容孩子這些不成熟的情感,去撫慰孩子的心理,接受孩子對紀律的排斥情緒。但在行為上卻不能讓步,否則便會變成你溺愛,紀律一旦被打破,孩子們便不會再輕易遵守規矩。

3
訓練孩子遵守紀律的能力

  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訓練孩子遵守紀律的能力,比如和孩子一起做作業,規定好半小時之內不能做其他事情,也不能隨便亂走。這樣的訓練開始可能孩子不太配合,可以先從短時間開始,十分鐘、二十分鐘,循序漸進,多鼓勵孩子,這樣孩子以後就不會有太多不適應,對於紀律和規矩也能容易接受一些。

  也可以給孩子選擇一些可以替代的選項。比如不能在牆上作畫,但是你告訴孩子,可以在本子上畫畫。這樣一來孩子可以認識到牆上不能畫畫的規矩,二來也不會打擊孩子畫畫積極性。

4
在遊戲中學會遵守紀律

  孩子的天性就是愛玩,家長可以跟孩子玩老師上課的遊戲,讓孩子當老師,爸爸媽媽扮演不聽話的孩子,讓孩子感受到在集體生活中不遵守紀律,就會大家都不開心。並且由此及彼,說明社會上如果大家都不遵守紀律的話,就會亂了套,有些人不自覺遵守法律,所以這就需要警察來維護正義。

  透過培養孩子的紀律性,讓孩子明白了遵守紀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後,就會在他們心中埋下自我約束的種子,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孩子就能自主遵紀守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