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教育孩子都有哪些好的方法?

育兒經驗:教育孩子都有哪些好的方法?

導語

  為人父母的第一天起,我們就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一切:最好的食物、最好的衣服、最好的玩具、最好的環境……但更重要的,是最好的教育。有哪些教育方式是對孩子好的呢?

01

從小培養孩子的興趣

  俄國著名教育家烏申斯基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絲毫興趣的強制學習,將會扼殺學生探求真理的慾望。

  孩子還沒有長大之前,對什麼都不很瞭解,不太可能明白自己對什麼有興趣,這時候就需要家長過來為其制定一個計劃,幫助他發現自己的特長和興趣。

02

不要輕易打擾,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

  爸媽的介入越多,孩子學習的興趣就越低,發散創新的能力就越差。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孩子要學會用自己的眼光與思維去獨立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獨立探索世界,是人在童年時期就應該掌握的最重要技能之一。


03

教人向善

  目前有很多家長對兒女的智力、和身體、發育十分緊張,卻很少教孩子學會關心與愛。從佛家的觀點來說,向善是很自然的,是修行的起點。古語也有“人之初,性本善”之說,正如愛是人類的天性一樣。人們在得到別人愛的同時,也向別人付出自己的愛。父母用愛心滿足孩子對愛的渴望,孩子用愛心回饋父母的養育。


  對孩子的向善教育,可以從指導孩子從愛護身邊的物品開始。小貓和小狗、花草樹木都是孩子生命中值得憐愛的.所在;對稍大的孩子,則要教育他同情人、關心人、體貼人、愛護人,給人以真誠的愛,使其成為有同情心、富有人情味的人。

04

教導孩子關懷別人

  快樂的孩子要能感受到自己與別人有某些有意義的連結,瞭解到他對別人的意義。要發展這種感覺,可以幫助孩子多與他人接觸。你可以與孩子一起整理一些舊玩具,和他一起捐給慈善團體,幫助無家可歸的孩子。

  也可以鼓勵孩子在學校參與一些義工活動。專家指出,即使在很小的年齡,孩子都能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獲得快樂,並養成喜歡助人的習慣。

05

養成一個有益終生的愛好

 精力日益旺盛的孩子,家長務必要將他們導向有趣、有益的興趣愛好中, 這樣他就有了富有積極意義的生活樂趣,以邊玩邊學、學習和動手為樂,就不會無理撒嬌或吵鬧。

  試想,當一個孩子總是興致勃勃地認物提問、學話識字、跳舞唱歌、下棋集郵、畫畫背詩、運動鍛鍊、種花植樹……生活像萬花筒一般美麗,他還會吵鬧折騰而不聽話嗎?

  人是精神的動物,精神生活的滿足和成功的誘惑就能讓孩子快樂而上進。

06

教育方式也要與時並進

  家長的教育是否成功,還要取決於子女長大後是否可以融洽地融入社會。因此,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變革,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向和手段也要時刻改變、與時俱進。

  好的教育方法才能才能讓孩子成才,幫助他們少走彎路。這些教育方法,各位家長你們get到了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