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月餅的愛情散文

一塊月餅的愛情散文

  1980年,我和女友一起外出打工,幾經周折,在幾乎彈盡糧絕時,終於應聘到一家工廠。工廠在郊區新開發區。第一月的工資還沒領,中秋節就悄然而至。我們到距開發區最近的小鎮閒逛。小鎮尚有農村自制的月餅出售。夜深了,未售完的月餅降價出售,大嬸招攬顧客的聲音撩人心魄。本來一元一塊的月餅降至一元兩塊,我們終於決定花一元錢各吃一塊月餅。

  平時在食堂挑最便宜的飯菜打發日子,肚子一直空蕩蕩的,拿到月餅,我狼吞虎嚥一下子就消滅了它。尚在回味月餅美味的`當兒,只聽女友說:“我這塊是不是變味了?”“不會吧,我那塊挺香的。”“你嚐嚐。”女友把只咬一口的月餅遞給我。我小心咬一口,細細品嚐,沒吃出異味來。旁邊就是小公園,她拉我進去,在椅子上坐下。“再嘗一口,大口嘗一下,才能嚐出味來。”她說。我大咬一口,無意間瞥見她月光下溫柔的表情,心裡一緊,一下子洞察了她的心機,喉頭一緊,被月餅噎著,猛地咳嗽,眼角有淚——有噎著的眼淚、更多的是感激的淚水。女友輕輕拍打我的後背,一邊焦急地詢問我感覺如何。我故作思索回味狀,說:“真的好像不太新鮮。”“不會吧?”女友不打自招,露了餡。她搶過我手中的月餅,小心品嚐。我決定把戲演得逼真些,說:“別嚐了,扔了吧,會吃壞肚子的。”假裝要奪過來扔掉。她急了,將小半塊月餅全塞進嘴裡。她鼓著腮幫說新鮮著呢。我也是被勝利衝暈了頭腦,竟然說:“知道沒餿,幹嘛騙我?”她傻乎乎地衝我笑,說以後會買最好的月餅給我吃,讓我吃個夠。月亮的清輝薄紗一樣裹著她,她顯得越加楚楚動人。我說我已吃到世上最好的月餅,輕輕地把她攬在懷裡。

  幾十年過去了,我們的婚姻經歷了風風雨雨,在山重水複疑無路時,我們都會不約而同地想起80年中秋夜的那塊月餅,於是,曾經攜手拼搏的坎坷經歷又會浮雕般地呈現在眼前,那塊月餅的清香不期而至,伴隨著那晚柔和的月光,直抵心扉,滌盪心靈的陰霾。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