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錄音技術發展現狀與趨勢論文

數字錄音技術發展現狀與趨勢論文

  摘要:本文重點從處理噪音、實時錄音、分佈錄音三個方向分析了數字背景下錄音技術的現狀,並根據現狀對其今後的發展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數字;錄音技術;噪音;實時;分佈

  一、前言

  錄音技術出現的時間超過了一百年,從其涎生開始,就廣泛地應用在各行各業當中,而用途最廣效果最明顯的當屬對音樂的錄製。隨後就有了專門對歌曲進行錄製的錄音師,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推進,錄音技術也逐漸翻新,從最初的磁錄音到後來的光碟燒錄,再到現在的數字處理錄音短短的一百年時間內,錄音技術已經完成了蛻變,現在的數字錄音技術不僅沒有噪音,同時還能實現分佈錄音,修改錄音過程中出現的錯誤。因此,本文重點針對數字錄音技術進行分析,並對其發展做出展望。

  二、數字錄音技術對錄音噪音的處理

  人能聽到20Hz一22Hz區間的聲音,如果高於這個頻率則會變成刺耳的聲音,振幅越大聲音也就越大。而在錄音的過程中,因為各種裝置的影響,不斷地增加錄音過程中錄音棚內聲音的振幅,磁帶錄音又不能對這種振幅進行處理,所以極容易造成噪音。因此,我們常常在老舊的磁帶中聽到“吱吱”的響聲,這都是錄音時留下的問題;傳統錄音過分依賴“媒介”,侷限了錄製規模,增大了錄製成本。例如,磁帶錄音,一盒磁帶最長的錄音為磁帶內詞條長度的2倍,其製作成本和資源佔用成本較數字錄音技術大很多。數字錄音技術的出現完全解決了這兩個難題。數字錄音技術透過現代化計算及手段,提供二進位制的數字訊號低電平和高電平,從理論上完全杜絕了噪音的出現,而在實際操作中,因為電平值相對穩定,無論外界干擾有多大,最終均可復原為沒有雜音的原聲場,從技術角度解決了噪音的難題。數字化理念將聲音變成了字元,每個字元變成了計算機通用的二進位制位元組,這樣就能夠用一臺電腦儲存海量內容,透過現代化數字影音裝置手段,不斷地縮小製作費用和承載媒介費用,加速了錄音的傳播。

  三、數字技術對分佈錄音的處理

  錄音技術在初期屬於磁錄音技術,我們也稱之為模擬錄音技術,這種技術有兩大難點:第一需要錄音師有極高的藝術修養和剪下能力,並在剪下的過程中需要錄音師不斷地花費時間推敲錄製過程中的“節點”.第二難點是模擬錄音技術無法對“錄製現場聲音”、“複雜混合聲音”進行分項錄製。例如,流行音樂中經常使用的架子鼓就是將幾種打擊樂器緊密排列,以使它們在同一大體相似的混響聲場中演奏。然而,如果前期錄音採錄了它們的本底聲,後期製作時混響處理就差別很大,低音鼓一般不加混響,而小軍鼓、啞啞鼓、立釵等應加不同的人工混響。這時,架子鼓所要表現的已不僅僅是簡單的記錄和模擬,而是需要錄音師經過高超的藝術處理手段和精湛的審美修養為人們提供適合的錄音作品。這都是傳統錄音技術帶來的不便,而數字錄音技術從最大程度上解決了這一難題。

  首先數字錄音技術改變了錄音的模式,將其從傳統的磁錄製和光碟燒錄中解放了出來,將聲音從“承載媒介”中解放了出來,讓每一個音節都變成了數字符號,儲存在計算機當中,當數字變成符號,就可輕易地更改和替換,數字化錄音技術甚至能糾正錄音過程中的最難以察覺的“呼吸的錯誤”,這是任何傳統錄音師無法做到的,僅此一項就降低了對錄音師的'門檻要求;同時因為數字符號獨立,且能夠分佈排列,分佈錄製的特點就是能夠將原有複雜的聲音拆分成多個區間,在透過分別錄製最終彙總,解決了無法錄製複雜混合聲音的難題,降低了錄音對藝術要求的門檻,推動了錄音行業的發展。

  四、實時錄音技術

  分步錄音是數字錄音技術對複雜錄音環境的有效處理,而實時錄音則屬於即時對現場音樂的錄製,因此我們也可以稱其為比較真實的錄音,這是現代化數字錄音的重要表現方向之一。實時錄音也分為兩個重點:一個是疊加錄音,就是在原有音訊的基礎上進行疊加覆蓋,主要出現在錄音師對原有的錄音音訊的某一個段落不滿意,在重新調整後進行了重新覆蓋;另一個則是插人錄音,顧名思義,就是在原有錄音中的某一段插人一段錄音,用來豐富這一段的錄音效果,這種手段在傳統錄音技術中是很難實現的,但是在數字化錄音技術中,只需要透過計算機對原有的數字符號進行處理就能夠輕鬆地完成,這種技術的好處在於不用重新錄製、能夠快速找到剪下點等。因此,極大地推動了錄音修改的處理速度。

  五、發展方向展望

  數字化錄音技術已經成型,其將來的發展方向必定是更便捷、更簡單、更實用,但是在其發展的同時作者也提出兩點建議:第一,數字化的發展與改革的推動是不可逆的大勢,但我們在一味地追求技術的同時也應當考慮傳統藝術的承載,音樂屬於心靈雞湯,如果因為數字化技術的推動而變成了“音樂快餐”,這便喪失了初衷。第二,計算機式的處理方式太過刻板,在未來的錄音技術發展過程中,希望能夠融合人性這一根本主題,死板的錄音方式帶人人性化的藝術層次當中,從而實現技術與藝術的雙向結合。此外,在數字化錄音技術成長的今天,我們還需要不斷地充實專輯技術知識,不斷地更新知識內容,以便隨時適應新的技術形勢。隨時應對可能因為技術更新換代帶來的各種變革。

  六、結語

  數字化錄音技術不僅僅是技術革命,同時承載著時代的責任感。因此,在彰顯技術的同時更應當強調與大眾審美的“零”解除,希望以後的數字化錄音技術能夠擺脫固有模式,不斷地完善自身技術水平,實現智慧化操作。當然,在技術為主導的錄音發展程序中,不能拋去對人的依賴,人的要素始終是決定性的,是將技術變為藝術的唯一載體,重視技術的同時,需要更加重視藝術。

  參考文獻:

  [1]程伊兵。自己動手做聲音--聲音合成與製作基礎[M].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出版社,2004.

  [2]朱偉。錄音技術[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3.

  [3]馬大酋。現代聲學理論基礎[M].北京:科學出版社,2004.

  [4]李梅芳。對培養目標定位錄音師的思考[J].大眾文藝,2009(1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