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聽完了請記得把耳塞還給我散文

歌聽完了請記得把耳塞還給我散文

  西落說,有些時候,不要太容易相信一個人,有些話,當真了,會疼。既然說者無心,那麼,聽者也假裝忘了吧。

  ——前言

  有些話,我也不知道怎麼說,畢竟我不是個愛說話的孩子。

  北妖在離開愛文的三個月後,第一次給我發了資訊,很無關緊要的資訊。她說:薄年,我在生活裡過的很好,所以不要掛念。我拿著手機翻看了很久,終是捨不得關掉。我們終究還是陌生了吧,要不然怎麼會是這樣的句子呢?你不是應該說,年年,我想你了嗎?不是應該說:年年,你好嗎?我們是不是也開始走向陌生了呢?

  我知道的,我和許多人都陌生了,在青春這條路上,我不敢回頭去望,因為我怕知道自己失去太多。知道嗎?很多時候我不是個愛嘮叨,愛抱怨的人,所以,沒有人會看到我的倦怠。他們總是說,薄年,你不知道我多羨慕你,可以生活的這樣無憂無慮。然後,我會笑著反駁:那你也學著和我一樣沒心沒肺啊。然後,一群人就鬧了開來。誰也不知打道,說到沒心沒肺的這個字眼的時候,我的心裡有多難受,也沒有誰懂得,在我笑著的時候,心裡是怎麼樣的酸澀。我總是把微笑和大大咧咧留給你們,所以,你們是不是就可以毫無顧慮的對我說出傷人的話呢?

  我不是個喜歡冒險的人,我只是時常用貪戀的腳步來留念生活的真實與驚喜。偶爾心血來潮,會自作灑脫的拿上簡單的行李,跑去很遠的地方看海。在看到海的時候,會沿著海岸線遊走,看飛鳥起飛,看海浪翻騰,看海灘上那一張張洋溢著幸福與喜悅的笑臉,然後對自己說,每段路程都會有悲傷和幸福,不要總是對不美好的事情念念不忘。可是,如果真的在乎一個人,怎能不害怕突然的疏離,怎能不去計較那些莫名的傷害呢?於是,日子久了,我不得不去接受快樂遠沒有寂寞長久倔強這個現實。

  回到學校的第二個星期裡,在這個半夏半秋的季節裡,我生了一場病,沒有去醫院,沒有吃藥,卻還是請假去了那個很久沒有去過的海邊。看著白色的浪花,把腳丫子放進水裡,水有些涼,摻入身體裡,溫度下降了。聽著海鷗的叫聲,我給西落髮了條資訊,向她說著自己是如何的勇敢,爺們的不得了。然而,在她打電話過來的時候,卻還是哽咽了聲音。聽著她用慣用的語氣叫罵著,心卻開始安靜下來。我對西落說,你不知道,我很在乎很在乎的那個人,終於我把淡忘了。

  那個人,在我再一次口不擇言的時候,把我從她的好友表裡刪除了。之前,我和身邊的朋友說,那個叫做雙向刪除的東西,我一輩子都不會用到它,要是討厭誰了就直接拉黑,用這個功能太可恥了。可是,後來,我卻成了別人不言一聲便在無法再見的第一個人。於是,在後來的時間裡,我每天期望她能再次出現,讓我再回到她的好友列表裡。每次,上線的時候,我都會先去看看訊息,看看有沒有是她發來的,有時候,看到陌生的號都會很忐忑,只是,等來的還是失落。最後,我對自己說不等了,也對她說,友情不會一直在原地等你。如今,我只能更加努力說服自己,去承認,這一段際遇,真的該結束了。有些傷,痊癒了,還是會有傷疤,我們和好了,傷痕卻還是在,所以友情始終回不到以前。

  有些時候,我會說很多很多的話,和很多很多的人鬧得很瘋,然後,又開始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喜歡寫憂傷的文字,你不是個悲觀的人啊。我說不出話,如果我說我執筆寫下的話,與心情無關,你信嗎?

  其實,我也不是故意使勁腦汁的去寫那麼多可笑的膚淺的東西,寫那樣的文字,或許是在內心的最深處還希望那個人能瞭解的吧。

  在那段時間裡,我用別人的號去過她的空間,沒有什麼目的,只是希望能看到屬於自己的隻言片語,只是,我從來沒有在她那裡看到過任何與我有關的東西。有些時候我會很衝動的開啟她的留言板,把心裡想說的話,一個字一個字的敲進去,然後,在一個字一個字的刪除掉,最後,刪除拜訪記錄。什麼也沒留下,就像沒有來過一樣。我對自己說你真有出息。

  總以為友情是無堅不摧的,所以總是喜歡用打鬧來聯絡,總以為自己是對的,所以總希望別人能在自己之前和諧。總以為自己不會疼,所以頭破血流也假裝鐵骨剛剛。可是,有些事情,就在這種自以為是的結界裡,漸漸變質,直至看不清模樣。

  我想,或許在很久的`以後,都不會再有那麼一個人,會像她對我一樣。也不會再有人像她一樣會陪我哭陪我笑,陪我瘋陪我鬧。不會有人像她一樣,在體育課上躲在樹影下,看同學們起跑,不會在有人像她一樣,會在眾目睽睽之下給我係鞋帶。而她,會有很多的人陪著,會有很多的人對她好,畢竟她是那樣討人歡喜的孩子。

  有些時候,我也會在別人的口中知道她的訊息,然後在別人的回憶裡知道,原來她也是個高傲的孩子。想起那些曾經不離不棄的誓言,想起那些曾經寫給她的,卻溫暖過自己的文字,心裡還是會澀澀的,卻還是勸慰自己,過去的事情莫要再去記掛。只是,記憶由不得理智說話,想起她,只要一首歌,一句相似的句子,一聲問好,便能捲起回憶的狂潮。

  所以,西落常說她不懂我,不懂我為什麼總是抓著過去緊緊不放。我也說不出為什麼我會那樣留戀。只是,如果你也有值得自己懷念的舊時光,如果也有人在你的青春裡給過你煽情,你就會懂,為什麼放不下。

  喧囂年華,曾經蒼白脆弱,曾經敏感多愁,曾今愛哭愛鬧,曾經,有你陪著,走過。如今,歲月漸老,曲終人散。歌曲聽完,莫忘把耳塞還給我,不然,我會很疼,想你的時候,想起以前,會很疼。

  你不知道,你說的無關緊要,卻是我的滄海桑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