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氣候成因有哪些

  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原因

  (一)

  1、位於熱帶,是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的主要原因。

  2、全年受赤道低壓影響,盛行上升氣流,是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全年多雨的主要原因。

  (二)

  1、太陽輻射:太陽輻射量在100—180千卡/釐米·年範圍內,使得全年高溫。

  2、大氣環流:處在赤道低壓帶的影響之下,常年盛行上升氣流,暖溼氣流在赤道附近聚集,輻合上升,所含水汽容易成雲致雨;或受到信風的吹拂,帶來暖溼的空氣,使得全年多雨。

  3、地形影響:地勢較低,適合雨林生長;或位於山地的迎風坡受地形的抬升,降水較多。

  4、洋流影響:受到暖流的影響會使得該地雨林氣候分佈的範圍更廣,降水更多,而寒流流經的沿岸分佈的範圍則較小。

  其它還有海陸分佈和植被對熱帶雨林氣候也有一定的影響。熱帶雨林氣候所在地都靠海或在大河流域,使其雨量充沛,並使氣溫溫差較小;植被的蒸騰作用強,使環境更加潮溼。

  熱帶雨林氣候是怎麼形成的

  熱帶雨林在成因上,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其主導因素還是有區別的。在赤道地區南北緯10度的範圍內,總的趨勢主要受太陽輻射的影響,(熱帶雨林氣候的太陽輻射量一般在10至180千卡平方釐米)赤道低壓帶,信風在赤道附近聚集,輻合上升,所含水汽容易成雲致雨。氣候變化單調,全年皆夏。一般早晨晴朗,午前炎熱,午後下雨,黃昏雨歇,天氣稍涼。

  但在世界同類型地區中,亞馬遜平原的熱帶常綠雨林不僅面積最廣,而且發育也最為充分和典型,這是由於亞馬遜平原所在的地理位置是赤道橫穿其間,地形結構上北有蓋亞那高原,南有巴西高原、西有安第斯山脈,呈圍椅狀東低西高的地勢,敞開著懷抱接納由東北東南信風和南北赤道暖流帶來的豐沛的暖溼氣流。使它具有特別有利於該型別發育的現代氣條件,另一方面也與它發育歷史悠久、在形成過程中自然地理條件相對比較穩定有關。

  亞馬遜河是世界上第二長的河流。它由西向東貫穿整個南美洲,流域面積廣達600萬平方千米,上面佈滿濃密的叢林。亞馬遜河的主流有時候會氾濫成災,淹沒廣達數千平方千米的林地,是世界上徑流量最大的河流,成因上的綜合性特徵非常顯著。

  非洲的熱帶雨林氣候由於受地形、洋流和季風的影響,僅侷限在非洲剛果盆地的剛果河流域,幾內亞灣沿岸地區,在成因上主要原因在於赤道透過(赤道透過中非剛果盆地及東非,由於東非為高原地形,故氣候上屬熱帶高地)。受西南季風和幾內亞暖流的影響,溼潤的水氣將從河口深入到盆地內部,在赤道低氣壓的影響下,輻合上升,全年降雨豐沛,因此流經該地的河川-剛果河水量豐穩,極富航行之利。熱帶雨林的大陸性特徵比較明顯。

  亞洲印度半島西南沿海,馬來半島,中南半島西海岸,菲律賓群島和伊裡安島,大洋州從蘇門答臘島至新幾內亞島一帶。大小島嶼星羅旗佈散落在海洋上,主要受太陽的輻射影響,加之海洋麵積廣闊,對流運動旺盛,這兒的雨林氣候具有突出的海洋性特徵。

  有些地區雖然不在南北緯10°之間,不受赤道低氣壓的影響,但由於大氣環流和洋流的共同作用,有時熱帶雨林氣候呈現出非地帶性特徵。如中國雲南、臺灣、海南及澳大利亞區域性地區、馬達加斯加島和美國的佛羅里達半島等地區的雨林的形成就與地形和洋流有密切的關係。如馬達加斯加島山脈東部由於受南赤道暖流和東南信風的影響,暖溼氣流沿著迎風坡爬升,儘管南迴歸線穿越其間,但東南沿海為熱帶雨林氣候,中部為熱帶高原氣候,西部屬熱帶草原氣候。

  年平均18-26℃,年降水量由東部2000-2000毫米減到西部的`750-1000毫米。再則象澳大利亞東北部的熱帶雨林的形成也是受地形和東澳大利亞暖流及東南信風的共同影響。同樣的道理,中國雲南、臺灣、海南以及美國的佛羅里達半島等地區的雨林的形成都與上述有類似的特徵。

  即便是赤道附近的地區東非高原,由於地形的緣故,形成熱帶草原氣候,西海岸的剛果盆地以南的沿岸地區,受本格拉寒流和南赤道離岸流的影響,就形成了熱帶沙漠氣候。同樣是受寒流(秘魯寒流)的影響,南美西海岸分佈著世界上南北延伸最長、最靠近赤道的熱帶荒漠,氣候乾旱,氣溫較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