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是什麼

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是什麼

  熱帶雨林氣候又稱赤道多雨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兩側南北緯10°之間(赤道附近)。終年高溫多雨,各月平均氣溫在25-28℃之間,年降水量可達2000毫米以上。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熱帶雨林氣候的特點是什麼,希望有所幫助!

  熱帶雨林氣候特徵

  全年高溫多雨,無明顯的季節區別

  氣候特徵

  熱帶雨林分佈的地區,年降雨量很高,通常高於1800毫米,有些地方達3500毫米。全年雨量分配均勻,常年溼潤,空氣相對溼度95%以上。平均降水量每年2032毫米以上,超過每年的蒸發量。這裡無明顯的季節變化,白天溫度一般在30℃左右,夜間約20℃。

  地形地貌

  雨林地區的地形複雜多樣,從散佈岩石小山的低地平原,到溪流縱橫的高原峽谷。地貌造就了形態萬千的`雨林景觀。在森林中,靜靜的池水、奔騰的小溪、飛瀉的瀑布到處都是;參天的大樹、纏繞的藤蘿、繁茂的花草交織成一座座綠色迷宮。

  熱帶雨林氣候怎麼分佈

  主要分佈於南北緯10度之間。

  具體說來,主要分佈在南美洲的亞馬孫河流域,非洲的剛果河流域、幾內亞灣、馬達加斯加島東部,亞洲的印度半島西南沿海、孟加拉灣沿岸、馬來半島南部、中南半島西海岸、菲律賓群島和伊裡安島,大洋洲的蘇門答臘島至新幾內亞島一帶、澳大利亞的東北部部分。

  主要是緯度因素影響:

  1.太陽輻射:太陽輻射量在100—180千卡/釐米*年範圍內。使得全年高溫。太陽輻射再強烈的地區將變為沙漠。

  2.大氣環流:處在赤道低壓帶,信風在赤道附近聚集,輻合上升,所含水汽容易成雲致雨。

  3.海陸影響。熱帶雨林氣候所在地都靠海或在大河流域,使其雨量充沛,並使氣溫差較小。地勢較低,適合雨林生長。

  4.植被影響樹的蒸騰作用強,使環境更加潮溼。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