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描寫愛國的古詩

關於描寫愛國的古詩

  愛國是歷史的主題,是烈士們報國的決心。

  第一位、《長恨歌》——唐;白居易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蕩氣迴腸的唐代愛情史詩、悽美迷離的皇家愛情悲劇,流傳千古的故事充滿了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白居易的這首敘事體長詩《長恨歌》讓莎翁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相形見絀。樂天居士細緻地描寫了唐明皇與楊貴妃愛情的濃烈和貴妃死後雙方的思念之情,其中有“天生麗質難自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三千寵愛在一身”、“ 仙樂風飄處處聞”等很多經典名句,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傳誦。體會該詩的深情之處一定要全詩從頭到尾閱讀,尤其是結尾幾句唐明皇在七夕神遊月宮時與楊貴妃相會時那種哀怨纏綿的深情場面感人至深。無論經典指數還是深情指數,該詩都是滿分,成為冠軍當之無愧。

  第二位、《無題》——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李商隱的幾首《無題》首首皆是經典,像“心有靈犀一點通”、 “一寸相思一寸灰”、“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都是描寫愛情方面讓人擊節叫好的`絕句,從中實在是難以取捨。這首是我最喜歡的,只是在讀書時代經常用來比喻教師。幾首《無題》詞句優美,寄情深微,意蘊幽隱,蘊涵在詩中的款款深情讓人回味無窮。該詩之所以成為榜眼,其他幾首也有推波助瀾之功,這是對李商隱的詩描寫愛情成功的肯定。

  第三位、《摸魚兒》--金:元好問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這首詞的廣泛流傳要多謝金庸先生筆下的李莫愁如同祥林嫂般整日裡掛在嘴上反反覆覆地吟唱。這哀婉動人、流傳千古的佳句對痴情者的感觸極深,流露出對感情深深的惆悵和憂傷。生也好,死也罷!緊緊相依相戀,直到生死相隨。如此經典和深情使該詞榮登中國古代十大經典愛情詩詞探花寶座。

  第四位、《雨霖鈴》--宋:柳永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風流不羈的柳七爺一生大半時間在煙花柳巷裡倚紅偎翠,有點像大觀園裡的賈寶玉。連淪落風塵的歌妓的心聲都是:不願君王召,願得柳七叫;不願千黃金,願得柳七心;不願神仙見,願識柳七面。而在溫柔鄉淺斟低唱的柳七爺也自然是個多情種子,一曲《雨霖鈴》響徹大江南北的歌樓舞場,淒冷秀麗的填詞的訴盡了人間離愁別恨,令人感受到難分難捨的款款深情。

  第五位、《離思》--唐: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楚王與巫山神女的朝雲暮雨的故事自楚國宋玉時就開始傳唱,元稹以該故事作為背景來深情追憶亡妻。該詩尤其是前半句太膾炙人口了,經常被痴情者引用。而後半句則表明了作者的超然有一半是因為愛情的,顯得用情尚不夠深,拉低了該詩的深情指數,但依然憑其傳誦不衰而進入五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