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渠烏魯木齊的母親河散文

和平渠烏魯木齊的母親河散文

  和平渠是邊城烏魯木齊各族人民的生命之河。多少年來,它用有限的水資源滋養了百萬邊城各族兒女,為邊城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活力,為各族人民帶來了喜悅和幸福。

  和平渠過去的歷史

  和平渠始建於1942年,是在晉庸渠基礎上地方人工擴建而成,渠水源自於海拔3840米、長約2.2公里的天山一號冰川,自南向北貫穿烏魯木齊市區,主要保障全市居民生活、城市工業及北郊農業生產用水。在一些地方,為了防止水分蒸發,和平渠成了暗渠。和平渠總長41公里,分為和平渠上段、和平東渠、和平西渠下段。

  解放初期,北疆亂,土地荒蕪,迪化即今烏魯木齊地區糧食供給非常緊張。為了解決軍糧不足的問題,急需擴大耕地,興修水利。1946年10月,國黨西北行轅主任兼新疆省府主席張治中,決定在迪化城北的青格達湖即今烏魯木齊縣北青圪湖鄉,開辦新疆軍墾處農場,指令新疆水利工程總隊引用迪化南郊紅雁池水庫的水,計劃修渠灌地。1947年3月初至5月20日,張治中組織新疆警備總司令部的迪化駐軍3500多人,和僱用民工一起,興修了從紅雁池水庫到青格達湖農場的水渠,軍官們建議取名“張公渠”,張治中不同意,他根據當時“和平、統一”的治新綱領,親自把該渠命名為“和平渠”。

  1947年興修的和平渠,主要工程有六項:一是開挖總乾渠。和平渠總乾渠,長43公里,分為上、中、下三段。上段從紅雁池水庫起,向西至烏魯木齊河東岸,透過大渡槽,橫跨烏魯木齊河,再向西北通到迪化城南的倉房溝,長7公里。中段從倉房溝起,向北經迪化城西的碾子溝、頭宮,穿過新市區,到城北郊的黑山頭為止,長11公里。這段是利用盛世才興修的晉庸渠舊渠,略加整修而成。下段從黑山頭(現為蜘蛛山)起,向西北經城北郊的二工、三工、宣仁墩,穿過10多公里的戈壁灘,通到安寧渠,再向東北經7公里的新開荒地到達青格達湖軍墾農場,長25公里。這段全是開挖新渠,工程艱鉅,由陶峙嶽將軍派迪化駐軍三個團2000多人挖成。二是修建東西乾渠和支渠。為了灌溉軍墾處已開墾的荒地,陶峙嶽將軍增派迪化駐軍兩個團1500人,興修了和平渠東、西乾渠。西乾渠從安寧渠到青格達湖東南的大莊子村,長7.5公里;東干渠從安寧渠到東面的四十戶村,長3.5公里。各乾渠終點,建有分水閘,由軍墾處分別挖有較小的支渠,主要有東一、二支渠和西一、二、三支渠,五支渠共長50多公里。三是修建烏魯木齊河大渡槽。為了把紅雁池水渠放水的水,引渡到烏魯木齊河岸的總乾渠,省水利局組織軍民修成了和平渠上的大渡槽。大渡槽跨越烏魯木齊河,總長200米。每隔5米,打有樁柱一排,共有樁柱40排。接著,砌築槽墩,用代水泥槳砌條石築成,安置槽架用木材建成。四是修建進洪閘、排沙閘和節制閘。為了充分利用烏魯木齊河水,擴大灌溉面積,在大渡槽下的烏魯木齊河西岸,修建了進洪閘,以把烏魯木齊汛期的洪水引入灌渠;修建的排沙閘,以防洪水中的沙石淤塞渠道,修建了節制閘,以控制進入總乾渠的洪水量。五是修建總分水閘。為了使總乾渠的水分流,分別進入青格達湖和東西乾渠,在總乾渠的安寧渠修建有總分水閘,有三大閘孔,每孔寬三米,閘底高度相等。六是其它水利設施。1947年4月,在和平渠上還修建有一些配套工程,主要有橋樑九座,渡槽30多座,涵洞一座等設施。1947年5月20日,和平渠各項工程完工。1947年5月25日,紅雁池水庫開閘放水,使新疆軍墾處農場實現了當年興辦,當年開荒,當年播種,當年收穫的計劃,總共灌溉了迪化西北近10萬畝的農田。

  1949年10月,新疆和平解放後,人民解放軍進駐新疆,軍糧供給非常困難。為保證軍團糧供給,發展新疆經濟,減輕國家和人民的負擔,司令員率領駐疆解放軍指戰員開展了大生產運動。搞生產需要水源。解放前修的和平渠下段質量太差,滲漏嚴重,水量不能滿足迪化北部農場的供水,因此,將軍決定重修和平渠。

  1949年冬天至1950年春天,為徹底改變貫穿迪化城的河流和解決市區北郊墾荒引水問題,將軍親自率領軍長羅元發、政委張賢約等同志及駐軍全體指戰員,冒著刺骨的寒風,由三俑碑用爬犁拉運片石送往和平渠沿岸襯砌渠道。全市各族居民、機關幹部、廠礦職工、學校師生都義務投入興修水利的熱潮中。戰士們不顧連續作戰的疲勞,不分晝夜地苦戰;老百姓端出熱氣騰騰的奶茶,拿出烤饢慰問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維吾爾族老大娘把繡有“卡其曼”花紋的手巾遞給戰士們擦汗水。

  1950年2月至4月,將軍組織迪化軍民,擴建了從黑山頭到安寧渠、青格達湖的和平渠。當年司令員、六軍軍長羅元發和政委張賢約、十七師的程悅長師長和張世功等首長,率領幾千名解放軍指戰員,迎風冒雪,開始運石修渠,轟動了整個迪化城。他們從迪化城南郊的三俑碑出發,裝滿片石,拖著爬犁,浩浩蕩蕩,沿街頭而下,一直拉到迪化城北的黑山頭到安寧渠的工地,全程30公里。為了早日完成任務,他們每天雞鳴出征,傍晚收兵,腳磨起泡,手凍裂口,懷揣冷饃,多拉快跑,一天拉兩趟,來回100多公里,誰也不甘落後。在他們的感動下,省市機關幹部、學校師生和部分市民,也加入了運石隊伍。這次還修建了和平渠的配套工程,主要有大型渡槽五座,小型渡槽18座,大車橋6座,農渠9條,大分水閘兩座,進水涵洞1個。

  1950年4月下旬,全渠竣工放水,渠水流量8立方米/秒,增加灌溉面積36000畝。這個工程當時是迪化地區最大的水利工程。

  1950年9月至11月,迪化各族民工整修了迪化市區段的和平渠。他們挖去了渠底淤泥,剷除了渠幫雜草,提高了渠水的利用率。1950年9月至1953年3月,在續建紅雁池水庫時,又擴建了和平渠大渡槽到安寧渠段,使過水量由8立方米/秒增至14立方米/秒。

  1951年,新疆軍區號召全體指戰員“安下心,紮下根長期保衛邊疆和建設新疆”。將軍指示“要儘快把迪化以北的荒原開發出來,建立一個如同石河子一樣規模巨大的墾區”,以便保證迪化駐軍的供給問題,保衛迪化地區的安全。於是迪化駐軍領導決定擴大迪化北部地區的生態,在五家渠和蔡家湖地區建立大型軍墾農場。

  1959年10月至1960年5月,對和平渠上段改線新建,和平東渠及下段擴建,使灌溉面由2萬公頃增加到2.66萬公頃。

  1976年冬天至1977年春天又進行整修、擴建。

  1992年至1995年,和平渠上游延伸八一閘至大渡槽和下游東四支至安寧渠橋完成了混凝土防滲工程。

  現今對和平渠的改造

  和平渠是烏魯木齊市唯一南北縱貫市區的輸水渠,擔負著城市防洪、輸水灌溉、綠化用水等重要任務,對調節城市氣候和美化環境起著重要作用。烏魯木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和平渠水資源的利用。為促進烏魯木齊市生態園林城市建立工作,2001年,烏魯木齊市有關部門就全面開始了和平渠改造研究論證和規劃編制工作,明確了以普遍綠化為基礎,沿渠生態廊建設為紐帶,以“長藤結瓜”的形式串接公共綠地和濱水景觀,構成了城市中心區“水繞城、路環城、綠滿城”生態景觀系統的改造指導思想。

  “濱河園”建設:2003年年初,烏魯木齊正式啟動了和平渠的改造工程,從珠江路至錢塘江路段,和平渠首個試點工程——濱河園的.建設開工,2004年4月30日,珠江路立交橋至廣匯橋段的濱河園正式建成通水,並向廣大市民免費開放。

  “和平園”建設:2003年10月,位於蘇州西路和阿勒泰路交界處路口段的和平園工程開工。“和平園”西面與蜘蛛山相靠,東面與太原路相鄰,中間有兩座高架橋穿過,工程總投資一千萬元,改造後的“和平園”形成公共水面6500平方米、綠化面積21500平方米。該工程主要工程專案有土石方、圍路、綠化噴灌、園內照明系統、建築小品、雕塑、和平渠改造、綠化種植等8個分部工程。改造後使和平渠的水流盡可能的多滯流,形成寬水面、緩流速、長流水,也大大減少了過去因水流過急造成的溺水事件的發生,變害為利,為民所用,真正體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新理念。該工程以“建設一個體現和平渠文化內涵,以遊覽、休閒活動為主要功能,力爭滿足不同年齡、文化層次和愛好的各類遊人活動要求,以建成生態的、景觀的、開放性的公共遊園”為指導思想,按照“以人為本”的原則,結合周邊環境,以“和平”為設計主題,其中園林建築和小品以簡約、明快為特色,反映時代氣息。當時的烏魯木齊市領導楊剛、木拉提?尤努斯、黃公毅、隋吉平等出席了工程開工奠基儀式。時任烏魯木齊市委常委副市長王新華在開工儀式上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和平渠改造要發揮沿線有利的自然因素和特有的人文條件,串接公共綠地和濱水景觀,構成城市中心區“水環城、路環城、綠環城”的生態景觀系統。”2005年4月30日,和平園面向社會對外開放。

  “綠水園”建設:2006年3月31日,和平東渠大寨閘至珠江路1.5公里渠段的和平渠改造景觀工程——綠水園正式開工。此項工程總投入3400餘萬元,分兩期完成,一期先對渠體進行改造,二期建成人工湖泊,在綠地內建設溪流等。綠水園總建設面積為14.1萬平方米,建成後,和平渠水面面積擴大8倍多。同時,建成後的綠水園比已建成的濱河園、和平園更加突出景觀生態效應。建成後的綠水園特色景觀有30餘處,“揚帆起航”城市雕塑、噴泉、小溪、廊架、休閒茶座、健身廣場、綠島、湖泊、淺灘等景觀間建有親水臺階。同時,此段和平渠新添許多新的植被,如:阿勒泰睡蓮、蘆葦、新疆菱角、毛蠟等。2006年10月1日,綠水園正式向遊人開放。

  “風華園”建設:2006年5月,和平渠改造工程中規模最大的工程——風華園開工建設。該工程位於河灘路大寨閘附近,施工現場地勢凹凸不平、遍佈戈壁沙礫。按照工程進度,要在20天內完成平整場地17.2萬平方米,開挖土方6.7萬立方米,回填土方3.5萬立方米,外運土方3.2萬立方米,困難可想而知。駐烏某部率先請纓接下援建任務,挑選了50多名指戰員、26輛機械車輛,在施工現場安營紮寨。戰士王連鵬是一名裝載機操作手,當時他的右腿剛動完手術不久,得知工程開工,他主動請戰,在沒有副手替換的情況下,強忍病痛加班加點,每天工作13個小時以上。經過戰士們的努力,援建任務提前10天完成。當年1月,往日的荒灘上,出現了一個環繞在10餘萬平方米綠地上的人工湖。這成了烏魯木齊市南部視窗的第一水景,也為周邊居民提供了一處休閒觀光的生態公園。風華園的建成,受益最大的莫過於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家住百樂苑小區的唐建軍當2006年初決定在這裡買房子時,家人、朋友都不太贊成,嫌周邊環境差,如今卻都佩服他有遠見。唐建軍更是對自己的“超前”眼光很是得意,形容自己是“居西北大漠,享江南風韻”。

  2006年,烏魯木齊市政府開始對大寨閘至珠江路段、新醫路段以南300米段、和平中渠蘇州路至迎賓路段及青島路口段進行改造。

  2008年7月14日,烏魯木齊市政府投資5000萬元對和平渠分21個標段進行綠化和水系改造,其中水系4個標段,綠化17個標段。綠化工程面積30.71公頃,水系工程面積2.5萬平方米。綠化改造從燕南立交橋至迎賓路,全長10餘公里,主要栽種小灌木、鋪設草坪;水系改造集中在天一建工附近,分兩個大水面、兩個渠堤改造,將原有的2至3米寬的和平渠拓展到6至10米,從而提高空氣溼度。

  居住在離海洋最遠的城市,烏魯木齊人對水有著特別的渴望,沿渠而居,給予了人們親近水的機會。近年來,和平渠沿線興起了一個個商住小區傍依著和平渠水勢建成的活水景觀是開發商的賣點,也是眾多市民安家於此的主要原因。

  和平渠系列改造工程使和平渠與城市園林綠化相協調,讓城市有了濱水之感,周邊的空氣溼潤起來,沿線居民的居住環境得到了改善。今天,當人們“漫步綠蔭渠畔,賞秀麗水景,數漫天繁星,看水中明月,過宜居生活”的時候,撫今追昔,往事就像潺潺流淌的和平渠水,一幕幕地浮現在我們的眼前。此刻,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那些為和平渠的建設揮汗如雨、付出辛勤勞動的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烏魯木齊市的各族人民群眾,他們無私的奉獻精神將永載烏魯木齊建設與發展史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