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烏魯木齊的中小學生守則執行

關於烏魯木齊的中小學生守則執行

  孩子放學衝出校門第一件事就是將書包給父母,家長體諒孩子辛苦,孩子也應該知道父母掙錢不易,現在的孩子太需要學會感恩了!”說到近期《中小學生守則》(簡稱《守則》)將啟動修訂,烏市第55小學三年級年級組長田津津老師說,第一條就應該讓孩子學會感恩。

  被眾多家長批評內容空洞、不易操作的《中小學生守則》飽受爭議,9月17日,新疆都市報記者採訪多位老師、家長,在談到《守則》該如何改進時,多數人表示: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最重要,例如女孩子不掀裙子等都可以放在《守則》中。

  現行《守則》2004年9月1日起執行,共10條,200多字,涉及熱愛祖國、遵守法律法規、熱愛科學、自尊自愛、珍愛生命、熱愛集體、熱愛大自然等多個方面。

  當日14時,在烏市第三小學門口,記者隨機詢問多位家長和學生,很多孩子可以流利地背出《守則》內容,卻不能理解其中的含義。“《守則》有一條要求孩子熱愛大自然,可現在孩子學業負擔重,連傳統的春遊都取消了,怎麼去親近大自然啊,更談不上熱愛了。”烏市第三小學學生家長劉偉說。

  對於《守則》中提到的“增強法律意識”,多數家長表示,我們有些法律條文都搞不明白,孩子怎麼理解?

  《守則》籠統的概念是家長爭議最大的。烏市第55小學學生家長王麗說:“《守則》範圍太大,我在網上看到《低齡兒童十首安全童謠》,其中有一條是‘小熊小熊好寶寶,背心褲衩都穿好。裡面不許別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很多小學生還沒有男女有別的概念,如果從小培養他們自我保護的意識,相信很多性侵兒童的案件會減少很多。”

  烏市第55小學德育主任劉玉斌表示,家長和孩子應該一起學習《守則》,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學生需要規範行為,家長同樣需要規範行為。

  田津津認為,修改後的《守則》將尊老愛幼放在第一位。“我們最怕聽到老人說自己的孫子是白眼狼了,應該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帶他長大不容易,小孩也應該把愛回報給他們。”

  據新疆自治區教育廳訊息:為進一步規範自治區教師系列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自治區規定,從今年起,新疆教師系列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實行“評聘合一”,受聘年限不符合相關要求的教師,一律不得申報高一級專業技術職務。

  自治區教育廳表示,此前,教師專業技術職務以評代聘,實行指標管理,注重學歷、資歷,講究論資排輩,不利於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對教師的管理使用。

  從今年起,凡參加自治區教育廳組織的教師系列專業技術職務評審的大中專院校、教育機構,均須提供本單位的崗位使用情況說明,各教育行政部門和機構評定教師專業技術職務不得超出自身許可權和人社部門核定的專業技術職務崗位職數。

  申報教師專業技術職務,申報人須提供任職資格評審條件規定的相應級別職務最低受聘年限內的考核結果,並滿足近3 年考核在合格以上。新參加工作的本科畢業生申報初級專業技術職務,碩士畢業生申報中級專業技術職務,博士畢業生申報副高階專業技術職務,只需提供試用期考核合格以上證明材料即可。

  2017 年之前,在高等專科學校、“ 升本”不滿5 年的本科院校和烏昌地區以外電大系統任教的教師,參評時課題條件可降一級作要求;在非國家示範性、骨幹高職院校任教的教師,課題條件也可作降一級要求。職業學校教師申報教師系列專業技術職務,任職條件中規定必備的非教師系列專業技術職務、相關資格證書,可暫作優先推薦、評審的條件。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簡稱巴州),是我國面積最大的地區級自治州,被稱為“華夏第一州”。前不久,因為多所公辦學校違反教育部禁令開設高考復讀班,當地教育局收到了自治區教育廳的限期整改通知。

  然而,情形並未改觀。9月10日教師節前後,記者以學生家長身份諮詢復讀事宜時,發現多數公辦學校仍在公開招生。

  公開舉辦復讀班

  在巴州焉耆縣第一中學,記者以學生家長的身份諮詢高考生能否在該校報名復讀。該校值班室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只要學生戶口在巴州地區(含周邊團場),均可到學校報名參加復讀。同時該工作人員還表示復讀班開課已近兩週了,“如果要來複讀,可去學校教務處諮詢報名。”

  隨後,記者見到了該校負責復讀班招生工作的教務處主任姚立海。他告訴記者,焉耆縣一中今年招收的復讀生大概有六十餘人。開設文、理科兩個班。“如果後期還有高三畢業生來複讀,其中一部分學生將被安排到平行班和應屆生一起學習。”姚立海說,高考分數線達到二本線的復讀生只需交納課本費,其他費用學校一律免收。

  巴州和靜縣高階中學開設復讀班的情況同樣存在。記者致電該校教務處,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校今年理科共開設兩個復讀班,每個班45名學生。“如果要復讀就早點來,我們的課本不多。”該工作人員說。

  隨後,記者來到巴州首府庫爾勒市,對巴州第二中學、庫爾勒市第四中學等公辦高中是否開設復讀班展開走訪調查。

  在巴州第二中學,記者得知,該校復讀生已經招滿了,並且因為報名復讀的學生較多,一部分復讀生已經被安排在應屆班進行補習了。

  而在庫爾勒市第四中學,該校教務處一相關負責人先是詢問參加復讀的學生的高考分數,當被告知考生的分數為378分時,該負責人答覆:復讀生報名已經截止,不再招生了。

  記者瞭解到,在巴州境內,還有幾所公辦學校也存在招收復讀生的情況。

  對於一些公辦高中違規開設復讀班,一些應屆在校學生及其家長表達了強烈的.不滿。

  “學校會安排最優秀的教師給復讀班上課,老師會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更有希望’的復讀生身上,對我們應屆生不公平。”巴州某中學高三應屆學生李平(化名)說。

  李平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平行班裡有幾名插班的復讀生,他感覺“壓力山大”。“他們畢竟比我們多上一年高三課程,知識要點要比我們應屆生掌握得更多,老師明顯偏愛他們,同學們心裡都有失落感,學習積極性受到影響。”

  十年前已有禁令

  早在2002年,《教育部關於加強基礎教育辦學管理若干問題的通知(教基[2002]1號)》就要求:“從2003年秋季開學起,各地公辦高中不得佔用學校正常的教育資源舉辦高中畢業生復讀班,也不得招收高中畢業生插班復讀”。2007年,時任教育部部長賙濟在專門會議上再次強調,“全國所有公辦普通高中禁辦復讀班招收高三複讀生。公辦高中辦復讀班,是利用國家資源收費,不利於教育公平”。

  2010年12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管理暫行辦法(新教基〔2010〕37號)》也明確規定:公辦普通高中不得舉辦復讀班或招收復讀插班生。

  公辦高中禁止招收復讀生政策,給民辦學校和社會力量辦學機構提供了舞臺。巴州庫爾勒市圓夢文化輔導中心負責人杜靜告訴記者,巴州一年的復讀生大概在千名左右,庫爾勒市目前具有招收復讀生資格的民辦學校有4所。按這個數字算,每所民辦學校至少可以招收200多名復讀生。

  而公辦學校開辦復讀班,無疑搶了上述機構的“飯碗”。

  記者透過走訪瞭解到,圓夢輔導中心今年招收的復讀生只有十幾名,庫爾勒市利民學校也只有幾十人。“往年,我們至少能招100多名學生,今年到目前卻只來了十幾個。具有招收復讀生資格的4所民辦學校加起來也不到百人。”杜靜說。

  “對此問題,我從2011年以來,多次到巴州教育局反映情況,希望教育主管部門能按照國家和自治區教育廳的相關規定,責令當地公辦高中停止開設復讀班。但是教育局各部門之間相互推諉,領導對此事從未有明確的表態。”杜靜說。

  巴州地區公辦高中開設復讀班的情況,巴州教育局對此是否知曉?在記者向巴州教育局副局長梁永良反映了相關情況後,梁永良表示,國家教育部禁止公辦高中招收復讀生的規定很清楚,他是知道的。

  “這個規定是為了不讓復讀生佔用教育資源,出發點是為了維護教育的公平。但是,如果公辦學校不招收這些復讀生,這麼多的學生去哪裡復讀?”梁永良說,根據巴州的現實情況,我們擔心當地的民辦學校接收不了那麼多的復讀生。

  梁永良表示,公辦高中招收復讀生肯定是與教育部政策相違背的,他會立即向州教育局負責人彙報並討論研究具體處理意見。

  省廳將一查到底

  9月13日,本報記者就此事前往新疆自治區教育廳瞭解情況。

  自治區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毛文新告訴記者,去年就接到過關於巴州公辦中學違規開設復讀班的舉報,自治區教育廳對此非常重視,多次督促巴州教育部門進行整改處理,情況稍微有所收斂。今年又開始大肆招生,說明當地教育部門對堅決貫徹執行教育部禁令的態度不明朗。教育廳已對巴州違規開設復讀班一事下發整改通知,責令當地教育侷限期整改。

  毛文新進一步介紹,基礎教育處已就此事與教育廳紀檢監察室進行溝通,“如果不能解決,我們將派專人前往當地調查處理。”

  自治區教育廳紀檢監察室副主任李欣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新疆區內其他地州市也有學校存在違規招收復讀生的現象,但都屬極個別現象,相比之下,巴州多所公辦學校公然違規開設復讀班的情況較為突出。近日,自治區教育廳已向巴州教育局發出《即查函》,並多次督辦。自治區教育廳將按照相關程式,將這起投訴作為典型案例,一查到底,對責任人要做出相應處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