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得說不得,你家的“玻璃心”孩子怎麼辦?

打不得說不得,你家的“玻璃心”孩子怎麼辦?

  很多父母都很苦惱,現在的孩子就像隨時都會爆發的小宇宙,遇到批評就不高興,遇到挫折就逃避,一兩句話都可以讓他們心靈受傷,玻璃心越來越易碎。那麼作為家長的你,面對這樣的孩子你該怎麼辦。

“玻璃心”孩子是怎麼養成的?

  1、慣出來的“玻璃心”

  現在的家庭,一群大人圍著一個孩子,自打孩子從出生就一直被大家捧在手心裡寵著。

  如此一來,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孩子,只懂索取和享受,形成依賴性,而遭遇挫折的時候就猛然接受不了現實,一丁點困難都是最後壓倒他的稻草。

  這樣一個說不得罵不得的`孩子,在未來很難想象能如何做人做事,遇到一點點事情就感受到很大的挫折。

  2、誇出來的“玻璃心”

  有些孩子之所以是玻璃心,除了是被大人寵著還有就是被大人誇的。

  這樣的孩子必定是有一個喜歡錶揚他的父母。大事小事都喜歡一頓亂誇,這就導致了孩子從小就莫名的有優越感,覺得自己真的很棒很厲害。

  可是現實是你就是個很普通的人,而孩子卻接受不了啦。於是就心碎一地。捧的越高摔的就越疼。

  所以說誇孩子也是技術活,如果只是籠統地誇孩子聰明、真棒、真乖,而不指出他到底是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夠好,這樣孩子遇到失敗,就很容易將其歸咎於自己的天賦或能力,陷入挫敗感之中。

如何拯救“玻璃心”的孩子?

  1、不要溺愛,而要給孩子充足的安全感

  一般“玻璃心”的孩子背後肯定是父母們滿滿的愛,而這份愛已經超出了該有的界限。

  家長們不要知識一味的寵愛孩子,而要給孩子安全感,營造一個和諧幸福的家庭氛圍。也可以多帶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開闊視野,多引導孩子參與集體活動,讓孩子發現自己的潛能,並學會接受挫折。

  2、培養孩子獨自處事能力,該放手時就放手

  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所以父母們恨不得傾盡所有的愛去讓孩子過得更好,凡事親力親為巴不得幫孩子全部做完。

  可是孩子總要獨自一個人走出去看世界的呀,你不能護他一生。家長們不要總是在孩子摔倒的時候扶起他,試著讓孩子自己站起來吧。

  3、接納併為孩子的負面情緒留個出口

  在世界上的事情並不是每一件都能如自己所願的,所以遇到挫折有情緒了,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畢竟還只是個孩子,最不會掩飾自己情緒的人,開心時就笑,難過時就哭,生氣時就鬧,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耐心地告訴他怎麼做是對的,怎樣做是錯的,給他們安全的守護就是最好的。

  小雞躲在母雞的翅膀底下,永遠也不會長大;孩子偎在父母的懷裡,永遠也不會堅強。放開手吧,讓孩子多去經歷,經歷多了,心自然就強大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