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些行為會破壞孩子的安全感!

警惕!這些行為會破壞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沒有安全感並不是天生的,也不是性格問題,大部分是後天造成的。生活中,父母的這五大行為正在一步步破壞孩子的安全感!

 偷偷離開孩子 

  幾乎很多都父母做過這樣的事情,就是把孩子哄睡著了之後,偷偷離開。當孩子醒來的時候,發現父母沒有在身邊,就會開始慌亂、害怕、哭鬧!這是一種非常破壞孩子安全感的行為。

  所以,孩子睡著了的情況下,不要離開孩子太久,要時不時看孩子醒了沒有,在孩子醒來的時候及時出現在孩子的身邊,抱抱他,安慰他,給予孩子足夠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忽視孩子的情感需求 

  如今的物質條件好了,經濟條件好一些的家庭會請保姆來看護孩子,同時花很多的錢在孩子的衣食住行上,卻忽略了孩子真正的情感需求。

  有些父母平時工作很忙,很少陪孩子,只關心孩子是否吃得好,睡得好,有沒有生病。但是孩子內心的情感需求卻不注重。孩子缺少父愛或者母愛,內心也會不安,再好的物質條件都不能給孩子帶來安全感!

 母親過早與孩子分開 

  要知道,嬰兒與母親是有母嬰依戀關係的,在寶寶1歲半到2歲時,母嬰依戀關係已經明確了下來。如果母親在這個時候離開孩子,就相當於孩子離開了安全的依賴場所,寶寶會是多麼恐慌!

  要知道,兩歲之前的`寶寶只有在母親安全的港灣之下才能勇敢自信地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這種關係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

  所以,寶寶太小的時候,母親最好陪伴在孩子的身邊!

 頻繁更換看護人 

  一個孩子好幾個人帶,這已經成為了很多大家庭的普遍現象!比如:這個星期奶奶帶、下個星期姥姥帶,有的請阿姨帶,又頻繁更換阿姨。

  這樣頻繁地更換看護人,對孩子的成長是不利的,孩子好不容易跟看護人建立起了信任,馬上又換了一個不熟悉的人來看護,孩子又得重新去尋找信任和安全感。久而久之,孩子的安全感會被磨光!

 試圖控制孩子 

  孩子哭鬧或者不聽話的時候,很多父母都喜歡端著架子來試圖控制自己的孩子,比如孩子不聽話的時候,媽媽對孩子說:“我是你媽媽,你必須聽我的!”

  面對於這樣強勢的命令,孩子會覺得自己特別無力,無法抗拒要求。這樣的無力感,會讓孩子非常沒有安全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