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爾納《海底兩萬裡》有感

凡爾納《海底兩萬裡》有感

凡爾納《海底兩萬裡》有感1

  《海底兩萬裡》是“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的一部鉅著。書中故事曲折離奇,驚險萬分,扣人心絃。海底森林、珊瑚王國、去南極點、殺章魚群……

  故事的起因是世界各地的海洋中出現了一個怪物,比鯨魚還要大,有人認為它是一個“獨角鯨”。於是,美國的“林肯號”逐洋艦特地去追捕這個“獨角鯨”。並邀請海洋學界知名人土阿龍納斯先生一起參加。同行的還有阿龍納斯的僕人康納爾和加拿大人捕鯨能手尼德蘭。

  在追捕過程中,阿龍納斯、康納爾、尼德蘭不幸落入水中,被“獨角鯨”救起,這時他們才發現,原來海洋中出現的怪物“獨角鯨”是一艘構造精密的潛水艇。“鸚鵡螺號”(潛水艇的名子)的船長尼摩邀請他們一起再做一次海底旅行。他們衝破了重重困難,多次化險為夷,但是,最終還是落入漩渦裡,生死為卜,下落不明。而阿龍納斯、康納爾、尼德蘭乘坐準備逃走的小艇而倖免落難,將所知道的海底世界公佈於世。

  書中人物的刻畫是成功的。阿龍納斯,是一位對知識勇於探索,永不滿足的人;當尼德勸他逃走,他猶豫不決,他不想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他把在海底千奇百怪的發現仔細觀察,並做了筆記。康納爾,一位對主人忠實的小夥子,對動物分類了若之掌。任何動物只要知道名字。就能分出它屬什麼類,哪一科……十分詳細。尼德蘭,他是一位脾氣爆躁的人,但他也很善良。他曾救過尼摩船長的命,非常勇敢。尼摩船長,這是一位帶有神秘色彩的人物,他的脾氣反常不定,難以捉摸,時好時壞,不知對陸地有什麼仇恨,這完全是個迷。就連他本人也是個迷。

  書中想象合理、大膽。許多書中的事物現在我們早已實現。如潛水艇、電、潛水衣、探照燈等。許多設想非常成功。

  我讀完這本書後,對裡面的故事情節,人物及海底世界,都有了一定的瞭解。不是吹的,這本書的確不錯,有時間希望大家也讀一讀這本書。它那驚心動魄的故事一定會深深的吸引你的。

凡爾納《海底兩萬裡》有感2

  暑假裡,我閱讀了一本好書——《海底兩萬裡》。

  1886年,海里出現了一個神出鬼沒的水怪,和鯨魚一樣大,人們猜測這是一條獨角鯨。於是美國“林肯”號便開始了大規模的搜尋,並請阿隆納斯教授隨行,與教授一起的還有他的僕人康塞爾。在艦上,他們結識了技術高超的捕魚手尼德蘭。

  在搜捕過程中,阿隆納斯、尼德蘭和康塞爾三人不幸落水,陰差陽錯的被“獨角鯨”救起。這時,三人才知道,“獨角鯨”的.真實身份是一艘構造精密的艦艇,名叫“諾第留斯”。船長尼摩邀請他們做一次海底旅行。旅行驚險萬分:海底森林、珊瑚王國、去南極點、殺章魚群……他們衝破了重重困難,多次化險為夷,但是最終被巨大的北冰洋大風暴捲入了旋渦,生死未卜,而阿隆納斯、康塞爾和尼德蘭乘坐著小艇倖免於難。

  這本書的人物刻畫非常成功:阿隆納斯教授是一個對知識勇於探索,永不滿足的科學家,當尼德蘭勸他逃走時,他不想放過這個千載難逢近距離觀察海洋的機會;康塞爾,一個對主人絕對重視的小夥子,對動物分類瞭如指掌;尼德蘭是位脾氣暴躁的人,但也很善良,曾救過尼摩船長;尼摩船長是一位帶有神秘色彩的人物,性格古怪而又知識淵博。

  這段海底旅行是不可思議的,既有著不可思議的見解,又有著不可思議的人物。不僅是在科學知識方面,品質修養方面,我們都能從書中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寫作手法也值得學習。

  讀了這本書,你不僅會被作者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帶到海底深處去遨遊,更能體會文字帶給我們的美妙享受……

凡爾納《海底兩萬裡》有感3

  在讀完《海底兩萬裡》這本書後,我感覺自己進入了一個世界;一個由作者儒勒·凡爾納創造的神奇的海底世界。

  本書有一個非常令人驚訝的地方,那就是書中所寫的很多內容,儘管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不足為奇,但是在凡爾納的時代,人們還沒有發明能在水下遨遊的潛水艇,甚至連電燈都還沒出現。

  在本書的背景下,凡爾納卻能成功的塑造出鸚鵡螺號潛水艇,更有美國在冷戰時期製造出的第一艘核動力潛水艇以鸚鵡螺號命名,這是怎樣的預見力?

  所以說凡爾納作品中的幻想均已科學為依據。他的許多作品中所描繪的科學幻想在今天都得以實現。更重要的是他作品中的幻想大膽新奇,並以其逼真、生動、美麗如畫令人讀來趣味盎然。所有這些使他的作品具有永恆的魅力。

  閱讀本書時,我覺得自己也隨著尼摩船長和他的“客人們”飽覽了海底變幻無窮的奇異景觀。整個航程高潮迭起:海底狩獵,參觀海底森林,探訪海底的亞特蘭蒂斯廢墟,打撈西班牙財寶等等。

  書中包容了大量的科學文化和地理、地質知識,並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告誡人們,在看到科學技術造福人類的同時,重視防止被壞人利用而危害人類自身的行為;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動物,譴責濫殺濫捕的做法。這才是此書讓讀者感受豐富多彩的歷險和攝取傳神知識後,啟發我們心靈的更大收穫。

  在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中,作者同時告誡了人們諸多道理。面對這早在兩百年前先知者的呼籲,我陷入了更深層次的思考:此書只是讓讀者感受主人公的歷險嗎?不,它是在啟發我們,讓我們的心靈從自然科學中有更大的收穫。

  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所以,在接下來的生活中,我們要學習作者的精神,以科學的態度來大膽地探索這個世界!

凡爾納《海底兩萬裡》有感4

  最近,我讀了一本科幻小說——《海底兩萬裡》。裡面扣人心絃的場面經常讓我激動不已。這本書的作者是儒勒·凡爾納。他是一位有名的法國科幻作家。

  故事發生在1866年,海上出現了一隻被斷定為”獨角鯨“的怪物。法國生物學家彼埃爾·阿尤納斯教授受邀請參加捉捕”獨角鯨“的行動,他在捉捕的過程中不幸和助手康賽爾、魚槍手尼德·蘭墜入水中,落到了怪物的身上。其實,這怪物不是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奇特的潛水艇。這艘潛水艇叫”鸚鵡螺“號,船長尼摩是一個智慧過人、一心想與世界隔絕的人。在他的帶領下,教授經歷了一次難忘的旅行:從太平洋出發,經過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極以及北冰洋。可以說,他們走遍了全球!最後,阿尤納斯教授他們不辭而別,離開了如夢如幻的海底世界。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第四章的南極大陸了。在這篇故事裡,教授他們被冰塊凍在了海里,氧氣馬上就不夠了。在這危險時刻,大家齊心合力,撞開了冰層,獲得了生還的希望。這使我想到了自己。我曾和媽媽約定過,每天寫一篇日記。當時我認為,一篇日記算什麼,我一天寫十篇也行啊。可是,不到兩天,我就把這件事忘了。教授他們靠堅持不懈的努力,成功逃脫,為什麼我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寫好呢?堅持、努力,我將會終身受益。

  合上這本書,我為作者豐富的想象力感到驚歎:水波搖曳的海底森林;神秘的阿拉伯海底隧道;蘊含豐富煤炭的海底煤礦,沒有豐富的想象力,怎能寫出這樣精彩的故事?

凡爾納《海底兩萬裡》有感5

  海底,一個充滿恐怖卻又令人好奇的地方,一個充滿幻想並且美麗的地方。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地方,多少人為了去揭開她那神秘的面紗而丟掉了性命。現在,就讓我們跟著鸚鵡螺號一起去探索那海底的世界,去發現她隱藏在深處的美麗。

  《海底兩萬裡》是儒勒·凡爾納的一篇鉅著,鸚鵡螺號是他虛構出來的一輛潛水艇。但文章中的植物,動物,卻又能帶給人那麼真實的感受。鸚鵡螺號帶我們一起周遊了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極和北冰洋,遇見了許多罕見海底動植物,還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遺址等等。其中有一些驚險刺激的情節,例如,探索海底森林和珊瑚王國,去南極點、捕殺章魚群、獨角鯨……從文章的字裡行間中,我們都能真真實實的感受到凡爾納豐富的想象力。竟能在潛艇未發明之前想象出潛艇的構造,電燈未問世前預料到未來生活,充分把科學與故事情節相結合,創造出一個充滿奧秘的深海世界。

  海底中有無窮無盡的奧秘,豐富多彩的動植物。凡爾納想象的夢幻世界,和現在的海底狀況截然不同,而凡爾納在文中寫到的,是想讓人們讀完他的文章後,也能想象出美麗的意境,從而喚醒人們保護海洋的意識。他更加要譴責那些汙染海洋,隨意捕殺動物的人們,是他們讓海洋不再絢麗多彩,讓海洋不再蒙上美麗的面紗,而是成天受到現在社會化學物質的汙染。作者從描寫海洋的美麗,側面呼籲人們保護海洋,珍稀海洋,不要讓海洋成為幻想。從故事中的人物來看,他們那一個個堅定的眼神,一句句不放棄的話語。海洋,就是他們的家,就是他們的夢想,他們始終不肯放棄,一直在探索海底的奧秘,哪怕會失敗,哪怕會獻出生命,他們終究不逃避,終究會堅持不懈。

  而《海底兩萬裡》這本書最終是想要告誡人們:沒有夢想,沒有理想,是不行的。但夢想也不代表著空想,需要實際行動來實現。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不怕失敗,只怕沒有承受失敗的能力。只有夢想,加上行動,才會有進步,才會成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