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職責

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職責

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職責1

  經理是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者,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負總的責任。其安全生產職責如下:

  一、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政策、法規和標準,審定頒發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和操作規程,提出本單位安全生產目標並組織實施,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安全生工作。

  二、負責確定保證職工安全,健康的措施。

  三、審定本單位改善勞動條件的規劃和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劃,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條件所需資金的投入,按規定提取和使用勞動保護措施經費。

  四、審定新的建設專案(包括挖潛、革新、改造專案)等,應遵守和執行安全衛生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和同時驗收投產的“三同時”規定。

  五、組織對重大傷亡事故的調查分析,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處理,並對所發生的傷亡事故調查、登記和報告的正確性、及時性負責。

  六、組織有關部門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培訓和考核,堅持新工人進廠後組織安全教育和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作業。

  七、組織開展安全生產競賽、評比活動,對安全生產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予以表彰或獎勵。

  八、主持召開安全生產例會,定期向職工代表大會報告安全工作情況,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接受職工群眾監督。

  第一條、企業業主或總經理對本企業的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工作負總的責任。

  第二條、主管生產的副職對公司的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負責直接責任。

  第三條、公司主管職協助總經理建立、實施、保持並持續改進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體系。

  第四條、專案經理對本專案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負總的責任。

  第五條、企業機關各職能處室,在各自的業務範圍內,對實現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負責。

  一、積極落實本單位安全工作責任,建立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執行、自覺接受經理監督管理。

  二、負責對全體職工的消防培訓和消防教育。

  三、監察、制止、糾正違反安全規定的行為。

  四、對本單位內的消防安全和漢安安全負責。

  五、負責本單位的防火、防盜、防破壞等工作制度、措施和種應急預案的制定、落實、完善和監督檢查工作。

  六、負責本單位庫區的火災防範、消防器材配備、保管和更新。

  七、對重大危險源和易發事故的重點部位實施有效監測、監控;落實重點部位、重點崗位應急措施,建立定期巡迴檢查制度;制定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定期進行演練。

  中層部門安全職責

  中層部門安全職責

  ……:對本單位的……安全工作負總責;

  ……:對本單位的……安全工作負總責;

  ……:對本單位的……安全工作負總責;

  ……:協助經理抓好本單位的整體安全工作,主抓經警隊的治安安全、消防安全和電工班的'用電安全。

  領導班子成員在負責本部門安全生產工作的同時,也對本部門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並召開安全生產教育會議,同時對安全生產做好監督和管理,確保生產安全。

  各部門負責人既是經營工作的負責人,又是本區域的消防安全第一責任人,對本區域的安全工作負總責。

  一、各部門負責人自查轄區內消防安全設施、裝置器材是否被圈佔挪用,用電、用氣、用油等設施是否完好,消防疏散通道是否暢通;

  二、各部門負責人自查本區域各崗位員工是否懂得消防“四懂四會”的具體內容,是否瞭解本崗位滅火器材、配電盤的配置情況,能否正確使用;

  三、堅持用電審批制度,不合格的專案,不按照規定執行專案,不批電源;

  四、加強值班人員責任心的教育,嚴格按照值班崗位責任的執行;

  五、提高每天專職安檢人員的檢查力度,不合格專案立即整改;

  六、查所用電線有無老化或超負荷現象;

  七、查消防管道是否有炸裂的危險及滅火器粉劑的有效狀態。

  一、建立安全生產組織機構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領導小組下設治安消防安全、生產安全、食品安全辦公室。

  成員:各區域主管,各科室負責人。

  領導小組下設報警組、滅火搶救組、疏導組三個小組,每組若干人組成,這樣就形成了具體事有具體人管,堵住了安全生產過程中出現的漏洞,還制定了報警、滅火搶救、疏導三種袖標,發放到三個組,做到職責細化,以形式為載體,提高安全意識。

  二、員工培訓:

  利用班前會每週一專題對員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講解安全生產知識以及有關的實事報道,並組織全體職工觀看各種消防題材的影片,例如《全國近期火災五十例》等,並要求寫出觀後感,還多次組織了全體員工使用消防器材進行實地演習,在班前會上提出消防知識題讓員工上來解答,來增強全休人員消防意識並注意培養員工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每週帶領全體安全生產小組成員對……進行地毯式檢查,防止安全生產中出現漏洞,檢測過程中還對員工進行消防知識抽查,不合格者下崗學習,經考核後方可上崗,連續三次不合格者辭退,每日安排專職人員對……用電設施、消防設施等進行巡察並作記錄。對新員工進行三教育,講解黨的安全生產規定和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崗位職責、消防知識、四懂四會等。使用多種方法,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培養員工的安全意識以及提高員工的安全生產技能。這一年來取得顯著效果。

  一、積極落實本區域安全工作主體責任,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並嚴格執行;

  二、定期自查本轄區內消防安全設施、裝置器材是否被圈佔挪用,用電、用氣、用油等設施是否完好,消防疏散通道是否暢通;

  三、定期組織區域人員開展安全知識、消防知識教育培訓活動,提高區域人員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業務技能,使區域人員做到四懂四會,能能夠果斷、正確的處置各種突發事件;

  四、堅持執行用電審批制度和本單位各種應急預案;

  五、加強值班人員責任心的教育,嚴格按照值班崗位責任執行;

  六、每天對本區域仔細檢查,不合格專案立即整改;

  七、對本區域內重大危險源和易發事故的重點部位實施有效監測、監控,遇重大、緊急事件和超出職責範圍內的業務,及時向上級領導漏報、請示,並妥善做好相應處理工作。

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職責2

  一、熟記“四懂四會”瞭解本區域內的消防器材分佈情況;

  二、上崗前檢查款機運轉是否正常,下山體後及時關掉不用的電源;

  三、款機電源插座處不許接入其他用電設施;

  四、在工作中保護好自己所收的貨款;

  五、在營業中,款員不許在款臺上清點錢箱內款項,保證安全;

  六、按規定做好交接班,交款時要嚴肅認真執行簽字制度。

  一、堅守工作崗位,不得擅離職守,不得干與工作無關的事項。

  二、熟悉業務、認真鑽研、提高業務水平、文明值班,積極妥善處理好職責範圍內的一切業務工作。

  三、遇重大、緊急事件和超出職責範圍的業務,應及時向上級領導漏報、請示,並妥善做好相應處理工作。

  四、加強安全責任意識,不得向無關人員洩露公司內部及各廠家以經營情況和商業資料,維護廠家和公司利益。

  五、遇有特殊情況需換班或代班必須向上級主管領導請示,未經上級領導同意,私自換、代班按違紀處理,在此期間發生事故責任自負。

  六、按規定時間交接班,不準遲到早退,執行好值班、交接班及清場簽字制度。

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職責3

  一、熟記“四懂四會”和會使用本單位內的消防器材;

  二、堅守工作崗位、不得撤離職守、不做與工作無關的事項;

  三、按規定時間交接班,不準遲到早退,執行好值班、交接班及清場簽字制度;

  四、瞭解本崗位滅火器材、配電盤的配置情況,會正確使用;

  五、發現有異光、異亮、異味及時上報主管或通知執勤經警;

  六、發現有吸菸人員及時制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