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關於寬容的小故事

古代關於寬容的小故事

  寬容是容納大樹小草的田野;寬容是嵌滿繁星的夜空。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古代關於寬容的小故事吧!

  古代關於寬容的小故事:陶行知先生的四塊糖果

  早在半個多世紀之前,陶行知先生就把民主與寬容的思想滲透到自己的教育實踐中,讓它們發揮奇妙的作用。

  陶行知先生當校長的時候,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磚頭砸同學,便將其制止並叫他到校長辦公室去。當陶校長回到辦公室時,男孩已經等在那裡了。陶行知掏出一顆糖給這位同學:“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先到辦公室。”接著他又掏出一顆糖,說:“這也是給你的',我不讓你打同學,你立即住手了,說明你尊重我。”

  男孩將信將疑地接過第二顆糖,陶先生又說道:“據我瞭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說明你很有正義感,我再獎勵你一顆糖。”

  這時,男孩感動得哭了,說:“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採取這種方式。”

  陶先生於是又掏出一顆糖:“你已認錯了,我再獎勵你一塊。我的糖發完了,我們的談話也結束了。”

  寬容的智慧:

  陶行知先生的四顆糖的故事體現了寬容的魅力,閃耀著教育者的智慧。寬容是一種美好的教育情感,教育需要寬容,更需要給寬容一個生存的空間,讓寬容“復活”。俗語說:過猶不及,有時候制約太多、束縛太緊,反而不利於發展。

  古代關於寬容的小故事:拿破崙的寬容

  拿破崙在長期的軍人生涯中養成了寬容他人的美德。作為全軍統帥,批評士兵的事經常發生,但每次他都不是盛氣凌人的,他能很好地照顧士兵的情緒。士兵往往對他的批評欣然接受,而且充滿了對他的熱愛與感激之情,這大大增強了他的軍隊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成為歐洲大陸一支勁旅。

  在征服義大利的一次戰鬥中,士兵們都很辛苦。拿破崙夜間巡崗查哨。在巡崗過程中,他發現一名巡崗士兵倚著大樹睡著了。他沒有喊醒士兵,而是拿起槍替他站起了崗,大約過了半小時,哨兵從沉睡中醒來,他認出了自己的最高統帥,十分惶恐。

  拿破崙卻不惱怒,他和藹地對他說:“朋友,這是你的槍,你們艱苦作戰,又走了那麼長的路,你打瞌睡是可以諒解和寬容的,但是目前,一時的疏忽就可能斷送全軍。我正好不困,就替你站了一會兒,下次一定小心。”

  拿破崙沒有破口大罵,沒有大聲訓斥,沒有擺出元帥的架子,而是語重心長、和風細雨地批評士兵的錯誤。有這樣大度的元帥,士兵怎能不英勇作戰呢?如果拿破崙不寬容士兵,那隻能增加士兵的反抗意識,喪失了他本人在士兵中的威信,削弱了軍隊的戰鬥力。

  寬容的智慧:

  寬容是一種藝術,寬容別人,不是懦弱,更不是無奈的舉措。在短暫的生命裡學會寬容別人,能使生活中平添許多快樂,使人生更有意義。正因為有了寬容,我們的胸懷才能比天空還寬闊,才能盡容天下難容之事。

  古代關於寬容的小故事:管鮑之交

  管仲是春秋時齊國人,長得相貌堂堂,他博古通今,有經邦濟世的才能。年輕時,與鮑叔牙一起做生意,賺了錢分帳時,管仲總是多拿一些。大家都很生氣,鮑叔牙說:“管仲不是一個貪小便宜的人,他多拿是因為家裡窮,我是心甘情願讓他多拿的。”

  後來,管仲參了軍,每次打仗都縮在最後面,撤退時又跑在最前面,別人都罵他是個膽小鬼,鮑叔牙出面制止別人的恥笑,說管仲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家裡有老母親需要他贍養。

  管仲聽了這些話,十分感動,說:“生我的是我的父母,而能真正瞭解我的卻是鮑叔牙!”從此以後,他們倆結成了生死之交。

  卻說齊襄公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叫糾,母親是魯國人;小兒子叫小白,母親是莒國人。管仲對鮑叔牙說:“齊襄公死後,繼承王位的不是糾就是小白,我們倆現在分別去給糾和小白做老師,到時不管他倆誰做國君,咱們倆都相互推薦。”

  鮑叔牙覺得這主意不錯,於是,管仲就做了公子糾的老師,鮑叔牙做了公子小白的老師。

  齊襄公是個昏君,被大臣殺了。當時公子糾在魯國,公子小白在莒國,大臣們決定迎接公子糾回國當國君。

  魯國派人送公子糾回國,莒國派人送公子小白回國,管仲怕小白先回國,就追上公子小白,射了他一箭。公子小白假裝中箭,騙過管仲,然後與鮑叔牙快馬加鞭先回到齊國,當了國君,即齊桓公。

  魯莊公聽說公子小白當了國君,十分生氣,就派兵攻打齊國,結果大敗而還。在齊國壓力之下,魯國殺了糾,把管仲送回齊國。

  齊桓公要鮑叔牙當丞相,鮑叔牙說:“管仲這個人有經天緯地的才能,他比我強十倍,希望大王不要記恨他射您一箭,讓他當丞相。”

  桓公想了想說:“好,我先見見他,看看他有什麼能耐。”

  齊桓公選了個日子,親自把管仲接到宮裡,管仲就向齊桓公談起了自己的治國政策。管仲講得頭頭是道,齊桓公聽得津津有味,兩人連續談了三天三夜,齊桓公十分高興,就把所有國家大小事情交給管仲去處理,稱他為“仲文”。

  管仲死後,齊桓公讓鮑叔牙當丞相,鮑叔牙說:“我這人善惡分得太明,恐怕難以勝任。”齊桓公為了讓鮑叔牙當丞相,就把自己寵愛的三個小人趕出了宮門,鮑叔牙才當了丞相。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