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明禮儀的黑板報內容

關於文明禮儀的黑板報內容

  文明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下面小編收集了有關文明禮儀的黑板報的內容,供大家參考。

  ★  做一個文明之人    記得有人說過:“人,一撇一捺,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要經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麼,我做得怎樣,我要成為怎樣的人。”做怎樣的人,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答案,但在每一個答案的背後都有一個基點,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個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是見到師長時的問早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舉動,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做文明之人,就要會用文明語,做文明事。再簡單地講就是要懂禮貌,明事理。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生活在幸福時代的我們,如果不能繼承和發揚這種優良傳統,就不能真正做一個快樂的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句俗話大家要記住。文明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時也是生活裡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學問都重要。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珍貴的感情。

  ★將不可驕,驕則失禮,失禮則人離,人離則眾叛。——諸葛亮

  ★禮貌是有教養的人的第二個太陽。——赫拉克利特

  ★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高貴的情感。——梅里美

  ★禮貌像只氣墊,裡面什麼也沒有,卻能奇妙地減少顛簸。——約翰遜

  ★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禮記》

  ★博學於文,約之以禮。——孔子

  ★國尚禮則國昌,家尚禮則家大,身有禮則身修,心有禮則心泰。——清.顏 元

  ★彬彬有禮的風度,主要是自我剋制的表現。——美.愛迪生

  ★禮貌周全不花錢,卻比什麼都值錢。——西班牙.塞萬提斯

  ★有兩種和平的暴力,那就是法律和禮貌。——德.歌德

  ★生活裡最重要的是有禮貌,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學識都重要。——俄. 赫爾岑

  ★人無禮不立,事無禮不成,國無禮不寧。——荀卿

  ★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左丘明

  ★有禮貌不一定顯得有智慧,無禮貌卻常常顯得很愚蠢。——美.蘭道?

  ★不學禮,無以立。—— 孔子

  ★在人與人的交往中,禮儀越周到越保險。——[英]託. 卡萊爾

  ★心誠氣溫,氣和辭婉,必能動人。 ——[明] 薛宣《談書錄》

  ★知識使人變得文雅,而交際使人變得完善。——[ 美]喬.富勒

  ★良好的禮貌是由微小的犧牲組成。 ——愛默生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  劉備

  ★人不能象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 和美德。  —— 但丁

  ★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  —— 李白

  ★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所以我們作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那我們縱然擁有了高深的科學文化知識,對人對已對社會又有何用?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 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 清潔環境,文明校園,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

  ★文明十字用語  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

  ★文明的出現:  對於文明出現的判定標準,主要是城市的出現,文字的產生,國家制度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條件是城市的出現,可以說城市是文明的發源地。現在一般認為,最早的文明大概是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美索不達米亞的蘇美爾人那裡出現的。文化變遷對於文明的產生有很大的作用。農耕方法的改變,勞動的分化,統治階級,也就是中央政府的出現以及社會階層的出現都是文明 產生的重要特徵。

  ★在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紙屑,教室裡、校園內食品袋、泡麵盒隨處可見,甚至有的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和清潔工打掃,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學在教學樓走廊上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搡搡習以為常;還有部分同學相互之間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樹枝,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的`公共財物。

  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展現出一個人的思想品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同學就可能目無紀律,不講衛生,擾亂班級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我們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們知道: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設出優良的學習氣氛。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我們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質,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道德素質的培養,那我們即使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

  所以,我們首先應該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個懂文明、有禮貌的謙謙君子,然後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展的人。文明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要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做文明的學生。那麼請我們每一個人管住我們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不打架鬥毆;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草坪。我相信,經過我們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一定會營造出一個文明美好的校園。試想假如全國每一個校園都共同建立文明校園,那麼我們民族的整體素質將大大提高,國家的綜合實力將會大大加強,祖國的未來一定是繁榮昌盛、燦爛輝煌!

  ★儀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一個人精神面貌的外觀體現。一個人的衛生習慣、服飾與形成和保持端莊、大方的儀表有著密切的關係。1、衛生:清潔衛生是儀容美的關鍵,是禮儀的基本要求。不管長相多好,服飾多華貴,若滿臉汙垢,渾身異味,那必然破壞一個人的美感。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入睡起床洗臉、腳,早晚、飯後勤刷牙,經常洗頭又洗澡,講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掃個人衛生”。比如剔牙齒、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這些行為都應該避開他人進行,否則,不僅不雅觀,也不尊重他人。

  ★古語解釋文明禮儀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 過程和手段。

  ★文明禮儀小故事  孔融讓梨 孔融(153—208年),魯國人(今山東曲阜),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學創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據史書記載,孔融幼時不但非常聰明,而且還是一個注重兄弟之禮、互助友愛的典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一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 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