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枝詞閱讀理解答案及對比賞析

竹枝詞閱讀理解答案及對比賞析

  竹 枝 詞

  [唐]劉禹錫

  巫峽蒼蒼煙雨時,清猿啼在最高枝①。

  個裡愁人腸自斷,由來不是此聲悲。

  竹 枝 詞

  [明] 何景明

  十二峰頭秋草荒②,冷煙寒月過瞿塘。

  青楓江上孤舟客,不聽猿啼亦斷腸。

  【註釋】①酈道元《水經注》有“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②十二峰:指巫山十二峰。

  1.填空。(從原文中找出有關詞語填入)兩首詩歌都寫了三峽景色尤其是的情景,都抒發了詩人的  之感。

  2.結合註釋①《水經注》裡的句子,比較賞析,說說兩首詩的最後一句在表情達意方面有什麼共同特點。(4分)

  參考答案

  1.猿啼 斷腸

  2.兩首詩的'最後一句與《水經注》上說的舟行三峽聞猿啼而斷腸不同,而是說不聽猿聲也腸斷,再聽猿聲,“愁人”“孤舟客”的愁苦之情怎能忍受?這樣更深一層,翻出新意,可謂新奇之筆。

  賞析

  竹枝詞本為民歌,大抵唐人所寫多為兒女柔情,或離人旅思;後世所作,除上述主題外,多歌詠風俗人情。這首竹枝詞為作者舟過瞿塘峽的旅思之作。長江三峽悽清冷峻自古聞名,“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酈道元《水經注》)。作者此時孤舟過峽,眼見秋草荒蕪,寒月當空,冷煙縈繞,峽深流急,令人膽寒心悸。作者在此“實話實說”,倒跳出了前人窠臼。這樣寫來更見出瞿塘峽之險,“斷腸”並非是淒厲的猿聲,而是這陰森恐怖的江峽,江峽之險才是令人“斷腸”的真正原因。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