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枝詞楊柳青青江水平閱讀答案及賞析

竹枝詞楊柳青青江水平閱讀答案及賞析

  竹枝詞二首

  (其一)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注】①竹枝詞:樂府近代曲名,又名《竹枝》,原為四川東部一帶的民歌。

  (1) 這首詩塑造了一個什麼樣的抒情主人公形象?(3分)

  (2) “道是無晴還有晴”的“晴”字意蘊豐富,請簡析它的雙重意蘊。(4分)

  (3)詩的最後一句使用了什麼手法?表達了女主人公怎樣的情感?請簡要分析。

  參考答案

  【答案】

  (1)抒情主人公是一位情竇初開(情感豐富或內心微妙複雜)的少女。(1分)在楊柳青青、江平如鏡的清麗春日裡,她聽到情郎的歌聲時內心波動。儘管早就情有所鍾,但所愛的人尚未明確表態,所以她的心忽陰忽晴、時喜時憂。(大意對即可,2分)

  【解析】本題考查考生鑑賞古代詩歌形象的能力,能力層級為D級。解答詩歌形象題目,要解讀描寫手段、分析關鍵詞句、藉助詩中意象等。

  (2) “晴”和“情”諧音(或諧音雙關),(1分)表面上說晴雨的“晴”(晴朗),(1分)實際上說情感的“情”(情感)(1分)(“有晴”、“無晴”是“有情”、“無情”的隱語)含蓄貼切地表現出抒情女主人公聽到情郎的歌聲時所產生的`疑慮不安、含羞、驚喜等微妙複雜的情感。(大意對即可,1分)

  【解析】本題考查考生鑑賞古代詩歌的思想內容和表達技巧的能力,能力層級為D級。解答這類題目可分三步走:第一步,明確詞或句的含意;第二步,指出其所用的表達技巧;第三步,結合詩句分析運用這種表達技巧的效果。

  (3)最後一句使用了諧音雙關的修辭手法。(1分)這裡晴雨的“晴”,是用來暗指感情的“情”,“道是無晴還有晴”,也就是“道是無情還有情”。作者明確而又含蓄地表達出一位沉浸在初戀中的少女的心情,她的迷惘、她的眷戀、她的忐忑不安、她的希望和等待便都刻畫出來了(大意對即可,2分)

  賞析:

  詩寫的是一位沉浸在初戀中的少女的心情。她愛著一個人,可還沒有確實知道對方的態度,因此既抱有希望,又含有疑慮;既歡喜,又擔憂。詩人用她自己的口吻,將這種微妙複雜的心理成功地與以表達。

  描寫青年男女愛情的詩歌。它描寫了一個初戀的少女在楊柳青青、江平如鏡的清麗的春日裡,聽到情郎的歌聲所產生的內心活動。

  首句“楊柳青青江水平”,描寫少女眼前所見景物,用的是起興手法。所謂“興”,就是觸物起情,它與後文要表達的情事。並無直接關係,但在詩中卻是不可少的。這一句描寫的春江楊柳,最容易引起人的情思,於是很自然地引出了第二句:“聞郎江上唱歌聲”。這一句是敘事,寫這位少女在聽到情郎的歌聲時起伏難平的心潮。最後兩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是兩個巧妙的隱喻,用的是語意雙關的手法。“東邊日出”是“有晴”,“西邊雨”是“無晴”。“晴”和“情”諧音,“有晴”、“無晴”是“有情”、“無情”的隱語。“東邊日出西邊雨”,表面是“有晴”、“無晴”的說明,實際上卻是“有情”、“無情”的比喻。這使這個少女聽了,真是感到難以捉摸,心情忐忑不安。但她是一個聰明的女子,她從最後一句辨清了情郎對她是有情的,因為句中的“有”、“無”兩字中,著重的是“有”。因此,她內心又不禁喜悅起來。這句用語意雙關的手法,既寫了江上陣雨天氣,又把這個少女的迷惑、眷戀和希望一系列的心理活動巧妙地描繪出來。

  此詩以多變的春日天氣來造成雙關,以“晴”寓“情”,具有含蓄的美,對於表現女子那種含羞不露的內在感情,十分貼切自然。最後兩句一直成為後世人們所喜愛和引用的佳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