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席上賦白菊》原文及翻譯賞析

《重陽席上賦白菊》原文及翻譯賞析

《重陽席上賦白菊》原文及翻譯賞析1

  重陽席上賦白菊

  唐代:白居易

  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

  還似今朝歌酒席,白頭翁入少年場。

  譯文及註釋

  滿園花菊鬱(yù)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

  一滿園的菊花好似鬱金黃,中間有一叢卻雪白似霜。

  鬱金黃:花名,即金桂,這裡形容金黃色的菊花似鬱金黃。孤叢:孤獨的一叢。

  還似今朝(zhāo)歌酒席,白頭翁(wēng)入少年場。

  這就像今天的歌舞酒席,老人家進了少年去的地方。

  白頭翁:詩人自謂。

  譯文及註釋

  譯文

  一滿園的菊花好似鬱金黃,中間有一叢卻雪白似霜。

  這就像今天的歌舞酒席,老人家進了少年去的地方。

  註釋

  鬱金黃:花名,即金桂,這裡形容金黃色的菊花似鬱金黃。

  孤叢:孤獨的一叢。

  白頭翁:詩人自謂。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作者晚年時在一個重陽日與客飲酒賞菊有感而作,約作於公元835年(大和九年)。

  賞析

  此詩前兩句寫詩人看到滿園金黃的菊花中有一朵雪白的菊花,感到欣喜;後兩句把那朵雪白的菊花比作是參加“歌舞席”的老人,和“少年”一起載歌載舞。全詩表達了詩人雖然年老仍有少年的情趣。以花喻人,饒有情趣。

  題為“賦白菊”,詩開頭卻先道滿園的菊花都是金黃色。“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這是用陪襯的手法,使下句中那白色的“孤叢”更為突出,猶如“萬綠叢中一點紅”,那一點紅色也就更加顯目了。“滿”“鬱”與“孤”兩相對照,白菊更為引入注目。“色似霜”生動的'比喻,描繪了白菊皎潔的色彩。

  更妙的是後兩句:“還似今朝歌酒席,白頭翁入少年場。”詩人由花聯想到人,聯想到歌酒席上的情景,比喻自然貼切,看似信手拈來,其實是由於詩人隨時留心觀察生活,故能迅速從現實生活中來選取材料,作出具體而生動的比喻。這一比喻緊扣題意,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結句“白頭翁人少年場”,頗有情趣。白菊雖是“孤叢”,好似“白頭翁”,但是卻與眾“少年”在一起,並不覺孤寂、蒼老,仍然充滿青春活力。

《重陽席上賦白菊》原文及翻譯賞析2

  重陽席上賦白菊

  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

  還似今朝歌酒席,白頭翁入少年場。

  古詩簡介

  《重陽席上賦白菊》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前兩句寫詩人看到滿園金黃的菊花中有一朵雪白的菊花,感到欣喜;後兩句把那朵雪白的菊花比作是參加“歌舞席”的老人,和“少年”一起載歌載舞。全詩表達了詩人雖然年老仍有少年的情趣。以花喻人,饒有情趣。

  翻譯/譯文

  譯文

  一院子的菊花金黃金黃,中間有一叢白似霜的花兒是這麼孤獨。

  就像今天的酒席,老人家進了少年去的地方。

  註釋

  ⑴鬱金黃:花名,即金桂,這裡形容金黃色的菊花似鬱金黃。

  ⑵孤叢:孤獨的一叢。

  ⑶白頭翁:詩人自謂。

  賞析/鑑賞

  白居易這首《重陽席上賦白菊》詩寫得新穎而別緻,詞約而意豐。全詩表達了詩人雖然年老仍有少年的情趣。以花喻人,饒有情趣。

  題為“賦白菊”,詩開頭卻先道滿園的菊花都是金黃色。“滿園花菊鬱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這是用陪襯的手法,使下句中那白色的“孤叢”更為突出,猶如“萬綠叢中一點紅”,那一點紅色也就更加顯目了。“滿”“鬱”與“孤”兩相對照,白菊更為引入注目。“色似霜”生動的比喻,描繪了白菊皎潔的色彩。

  更妙的是後兩句:“還似今朝歌酒席,白頭翁人少年場。”詩人由花聯想到人,聯想到歌酒席上的情景,比喻自然貼切,看似信手拈來,其實是由於詩人隨時留心觀察生活,故能迅速從現實生活中來選取材料,作出具體而生動的比喻。這一比喻緊扣題意,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結句“白頭翁人少年場”,頗有情趣。白菊雖是“孤叢”,好似“白頭翁”,但是卻與眾“少年”在一起,並不覺孤寂、蒼老,仍然充滿青春活力。

  這首詩是作者晚年時在一個重陽日與客飲酒賞菊有感而作,約作於大和九年(835年)。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