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句囑咐的話

兩句囑咐的話

  親戚的孩子找上工作,舉行家宴招待親友以示慶賀。席間親友長輩自然要對即將走向社會的晚輩說一些鼓勵的話、囑咐的話。大家說了一圈話,有人提議我也說幾句。我感到很為難,我屬於那種官場上沒品,腰裡沒款的人,離世俗成功的標準差得很遠,沒資格對晚輩說三道四。但不說幾句又好像有些不盡人情事理,有句俗話說:經驗與教訓都是人生的寶貴財富。既然如此,自己畢竟在社會上多摔過幾個跟頭,就說了兩句本人的人生感悟,供晚輩後生參考。這兩句話是:一愛甚不愛甚,不能不愛錢。二要甚不要甚,不能不要臉。

  錢是自己工作勞動的收入報酬,是個人和家庭幸福生活的物資基礎。在人世上錢不是萬能的,但是缺了錢是萬萬不能的,有道是一分錢難倒了英雄漢。因此,走上社會一定要努力工作,辛勤勞動,多積累一些文化科技知識,多掌握一些勞動技能,儘可能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社會主義的分配原則就是各盡所能,按勞分配。所以幹大事,掙大錢,是理直氣壯的心願,不必遮遮掩掩,口是心非,愛錢沒錯!

  中國人對錢常常懷有矛盾的心理,人人都想多擁有錢,因為錢是過上好日子的根本保證。但又認為錢具有骯髒、低賤甚至罪惡的一面,公開說自己喜歡錢有點庸俗掉分。有人愛罵富人錢迷心竅,為富不仁。抱一種窮革命,富修正,富反動的仇富心理。其實錢就是物資財富,它是一箇中性的東西,一個人擁有的錢多錢少,不能決定這個人的品格道德的高下好壞。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些富人錢多燒得不行,幹出一些欺凌霸道的不仁不義、違法亂紀的事情,令人憤恨。但是富人中也有不少有社會責任感的,比如,比爾。蓋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同時也是捐善款最多的人。李嘉誠是華人首富,同時也是捐善款最多的華人。有相當一部分富人把遺產不留給子女,而是捐獻給社會。財富多了,不能正確對待,確有迷亂人們心智良知的一面。但貧窮更不是個好東西,更容易使人墮落。衣食足才知禮儀羞恥,人民生活普遍富裕才能成為和諧的社會。

  掙錢理財是一個人謀生的基本能力素質,中國人對子女教育最缺乏的就是這個內容。最近報紙網路上不斷有人驚呼大學生炒股買基金,是不務正業,弊害多多。我卻認為不必大驚小怪,大學生就是不應該死讀書,買基金炒股票,節假日打工做家教應該成為大學生正常生活學習中一部分內容,只要自己量力而行,適而可止就行了。學習不光是在學校從書本上學,也應該從社會實踐中學。從小就養成勞動掙錢光榮的觀念,親身體驗錢來之不易的艱辛,養成珍惜金錢、善於理財的習慣,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念,這對一個人的成長是大有益處的事情。

  老話說得好:人活臉面,樹活皮。臉面是一個人的自尊心、榮辱觀的直接外在表現,是獲得人們的尊重,獲得社會承認的通行證。馬克思說過:人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人是不能脫離人群社會而獨立存在的。為人在世,首先要懂禮、講理、遵紀、守法,自己的言行要符合社會的道德規範,社會的秩序,按照社會通行的規則辦事。破舊立新,移風易俗當然要進行,但那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自己不必當那種驚世駭俗的先行者,為人還是謙和一點好。在多數情況下,人與社會是一個適應改造的關係,而不是對抗的關係。如果一個人硬著腦門要與社會過不去,那反過來,社會就會常常不容你。但在大革命的非常時期例外。所以,走上社會以後,一定要注重自己的言行,加強個人修養,丟人掉分的事不做,見利忘義的事不幹。在人際交往中,你應該給足別人的面子,人家也就常會回敬你面子。耍橫不講理的人,雖然有時也能多沾點便宜,但失去了人們的信任,路就會越走越乍。人在世上,臉面最為重要,有臉面的人,才能活出尊嚴,活出自信,活出瀟灑豁達,活出成就幸福感。

  自從孔子提出: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的.主張以來。義與利之辨已經持續了兩千多年。我今天談金錢與面子的關係也屬於這種辯論範圍。我認為從古至今,確有大公無私的人,如古代哲學家墨子,新時代的雷鋒,犧牲奉獻是他們共同的人生信念。他們是中華民族的脊樑,時代的先鋒。在家國存亡的危機時期,在突如其來的災難面前,有良知的平凡人也會爆發出人性的光輝,他們挺身而出,捨生取義,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對這些中華民族的先烈英雄再這麼讚譽都不過分。提出向他們學習永遠都不會過時。但我還要說:在世俗社會中,在社會正常秩序下,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公而有私的,一味要求人們大公無私甚至是一種有害的極左行為。比如,從戰場上九死一生歸來的傷殘軍人,你不給人家合理撫卹安排,卻要求人家繼續無私奉獻,那就有點不合情理了。

  在正義公平的社會里,人際關係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在合理合法的情況下,個人謀求發揮自身最大潛力,為社會多做貢獻,從而多得到社會的勞動報酬,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我提出愛錢沒錯。人活著就要掙錢,但掙錢不是人生的根本目的。人活著受到別人的尊重,受到社會的承認才有做人的尊嚴體面,才有人生的積極意義。因此,人活著就必須講面子,講仁義道德,講禮義廉恥,講勞動奉獻,盡到自己應盡的社會責任,特別是個人富裕了,更應該有愛心,盡更多的社會責任。追求生活富裕是個人的權利,盡社會責任是個人應有的義務,做人義與利都要講,這是做人的兩個方面,不可偏廢,當然在不同的情況下也應有所側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