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化防腐倡廉工作簡報

農機化防腐倡廉工作簡報

  農機化防腐倡廉工作簡報一

  南康作為一個縣級市,自2004年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以來,累計補貼資金超過1500萬元,惠澤千家萬戶。其中,2011年全市擁有農機戶18140戶,農機從業人員達20316人,截止11月底,全年受理申請農機購機補貼資金農民3240人,完成中央補貼資金519.767萬元,省級補貼資金17.25萬元。

  近年來,為認真組織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貫徹落實農業部關於加快推進農機購置補貼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部署和江西省農業廳關於開展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工作的要求,規範行政權力運作,提高行政效能,南康市農機部門制定三項防控措施,著力抓好農機購置補貼廉能風險防控管理工作。

  一是最佳化行政權力執行流程圖。對納入風險管理的每項權力,按照主體清晰、程式規範、執行高效、方便辦事的原則,制定、最佳化覆蓋行政權力執行全過程的流程圖,依法確定行政權力執行程式,防範因程式漏洞出現的各種廉能風險。流程圖包含權力執行的程式、承辦崗位及職責、工作時限、公開公示要求等,流程圖經本單位稽核確認後,編印本單位農機購置補貼廉能風險防控手冊,推動制度上牆、手冊到手,接受社會的監督。

  二是推進網路作業系統建設。充分發揮農機購置補貼網路作業系統預防腐敗的作用,進一步提高農機化系統政務公開工作水平,透過“政府網”及農機系統網站,及時主動公開強農惠農政策和實施情況資訊,接受社會監督。同時,依託農機購置補貼網路作業系統執行平臺,對購機補貼政策實行網上申請、網上公開、網上操作、網上監督,確保行政權力依法、透明、廉潔、高效執行。

  三是加強廉能風險防控制度建設。圍繞農機購置補貼重點工作和關鍵環節,針對排查出的廉能風險點,建立健全有效防控廉能風險的制度規範。逐步健全風險預警、糾錯整改、內外監督、考核評價和責任追究機制,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廉能風險防控制度體系,促進農機購置補貼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常態化。充分發揮查辦農機購置補貼違法違紀案件的作用,利用案件暴露出的問題逆向分析廉能風險,完善風險防控措施。不斷豐富農機購置補貼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制度載體,把開展經常性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推進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資訊公開、加強補貼政策執行情況監督檢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列為農機購置補貼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重要內容,推進農機購置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情況的指導與監督檢查,堅持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檢查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檢查相結合,切實增強反腐倡廉的效果。

  農機化防腐倡廉工作簡報二

  據國家監察部網站訊息,截至8月30日,全國共實施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42.9億元,中央財政第一批補貼資金基本實施完成,補貼農機具405.2萬臺(套),受益農戶311.7萬戶。為保證農機購置補貼工作的順利開展,各級農機化、財政主管部門按照“早、快、嚴、細、實”的總體要求,儘早啟動,加快實施,精心部署,規範操作,嚴格監管,主要開展了六方面工作:

  一是動員部署,儘早實施。1月6日,農、財兩部辦公廳聯合印發《2012年農業機械購置補貼實施指導意見》,釋出通用類機具補貼額一覽表。2月14日,農業部召開了全國農機購置補貼工作會議,總結近年來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實施成效、做法和經驗,部署全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工作和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與各省(區、市、兵團、農墾)農機化主管部門一把手簽訂落實農機購置補貼責任書,建立“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負全責、工作人員直接負責”的責任機制,做到目標到崗、責任到人。

  二是完善機制,規範管理。農業部印發《2012年度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延伸績效管理工作實施方案》,對省級農機化主管部門啟動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落實延伸績效管理,推動黨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農業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農機購置補貼產品經營行為的通知》,進一步規範農機購置補貼產品經營行為,嚴懲不法產銷企業,切實維護農民和誠信企業的合法權益。

  三是認真稽核,嚴格把關。組織認真稽核省級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方案、補貼額一覽表,對與政策檔案規定和農財兩部要求不符的,及時提出,全面整改,從源頭上嚴把政策實施關。農、財兩部及時對各省上報的.補貼操作試點方案進行批覆,已聯合批覆山東、江蘇、浙江、湖南、甘肅、廣西等17個省(區、市)全價購機後憑發票申領補貼及結算級次下放等試點方案。

  四是強化宣傳,擴大影響。農業部、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中央媒體上釋出了農機購置補貼答記者問,聯合編印了13.6萬份《農機購置補貼申請程式圖》免費發放到基層。各地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路等媒體開展補貼政策宣傳,進一步提高廣大農民群眾對政策的知曉率,增強政策的透明度,擴大政策的影響力。

  五是加強督查,確保成效。農業部印發《2012年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落實監督檢查方案》,從4月上旬開始,聯合成立8個督導組,分赴遼寧、吉林、黑龍江(含墾區)、江蘇、湖南、四川、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甘肅、廣西、新疆、寧波等14個省份開展春季督查,及時指出存在的問題,督促徹底整改,規範政策實施。赴湖南、四川、江蘇等省開展創新試點情況調研,為進一步完善補貼操作執行機制提供依據。7月,農業部召開農機購置補貼春季督導檢查彙報會,張桃林副部長、朱保成組長出席並講話,對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六是開展核查,嚴懲違規。堅決果斷嚴厲地查處農機購置補貼過程中暴露出的違法違規問題。近期,農業部依據浙江省農機局查實情況,在全國範圍內取消了新鄉市傻瓜農牧發展有限公司所有產品補貼資格。同時,督促各地嚴厲查處了一批違規產銷企業。如,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對參與違規操作、行賄的9家經銷商、5家農機生產企業予以嚴厲處罰;新疆農機局在查實基礎上,永久取消了新疆吉峰聚力公司經銷補貼產品的資格,對不法企業起到了警示震懾作用。

  中央財政第二批農機購置補貼資金已經下達,為進一步加快補貼工作進度,儘快將補貼實惠落實到農民手中,確保補貼機具在重要農時農業生產中發揮主力軍作用,農業部於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快農機購置補貼實施和結算進度的通知》,要求各級農機化主管部門與財政部門密切配合,切實提高又好又快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紮實抓好補貼實施各項工作。要在規範、廉潔實施的基礎上,把加快實施和結算進度作為當前農機購置補貼的重要任務,原則上全年補貼資金應於11月15日前實施完成,全年中央財政資金結算最晚於12月底前完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