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價格執法工作簡報

加強價格執法工作簡報

  加強價格執法工作簡報一

  2016年,12358價格監管平臺共計受理價格諮詢和投訴舉報8589件,經濟制裁856.829萬元。其中退款466.564萬元,沒收違法所得0.309萬元,罰款389.956萬元,上繳財政390.265萬元。

  查處廈門綠洲環保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涉企亂收費案件,依法做出退款83.828萬元,沒收3085.03元,罰款377.226萬元的行政處罰。

  開展景區價格、醫療藥品價格、商品房銷售市場秩序、港口收費、餐飲市場價格、鼓浪嶼申遺、物業收費和機動車停放收費專項檢查。查處全市4家醫院價格違法行為,涉案金額近280萬元;對5家房地產企業涉嫌價格違法立案調查。

  抓好重點節假日市場價格監管

  根據市委市政府針對重大會晤、重要節慶的重點部署,我市價格監管部門將積極發揮市場價格監管職能作用,重點抓好酒店、旅遊、餐飲等行業市場價格秩序監管,確保會晤和節假日期間全市物價穩定,營造良好的價格秩序。同時,進一步落實節假日、重要活動期間的應急監管制度,妥善處置突發價格事件。

  紮實落實專項價格檢查工作

  按照放管結合原則,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目前,我市價格監管部門在推行價格行為規範工作的基礎上,正進一步研究更為強效的監管辦法,做好價格監督檢查工作。按照國家、省價格部門專項檢查工作部署,圍繞“降成本”、為實體經濟減負,圍繞重點價格改革領域,價格監管部門正加大對“紅頂中介”、電子政務平臺、商業銀行、進出口環節等涉企領域的收費整頓;落實好全市整治旅遊市場秩序重點工作,主動對接旅遊會展辦,持續做好旅遊餐飲市場價格整治,並及時辦理全省12315旅遊服務投訴平臺轉辦件。

  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全面推開

  按照《國務院關於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意見》和國家發改委相關要求,我市價格監管部門將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在年內全面開展公平競爭審查,發揮競爭政策基礎性作用,保護市場公平競爭。按照國家價監局、省價格部門要求,對競爭不充分領域持續開展調查和執法,為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加強12358價格監管平臺建設

  目前,我市價格監管部門正充分利用12358監管平臺功能,在大資料應用、信用建設等方面積累經驗做法,並從制度入手,加強12358價格熱線與市長專線、旅遊會展辦等其他部門工作平臺的銜接,提高應急響應能力;結合持續建立全國青年文明號工作,夯實硬體基礎,抓好12358隊伍建設、視窗建設,著力提升價格監管能力。

  價格監管資訊化建設再提升

  今年將進一步完善鷺價通價格資訊化平臺,與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二期建設做好銜接,並上線鷺價通公眾版App,建立價格資訊公示、受理投訴舉報、公眾交流互動綜合資訊平臺;完善移動執法的硬體、軟體建設,提升依法行政透明度和執法效率。

  “雙隨機,一公開”成常態

  按照國家發改委關於落實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要求,我市價格監管部門及時完善了價格監管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市場主體名錄庫和執法人員名錄庫;在已確定的價格行政執法抽查事項中逐步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達到隨機抽查事項佔行政執法事項70%,並爭取逐步實現價格行政執法領域全覆蓋。

  價格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早安排

  依託2016年廈門市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試點工作成效,市發改委價格監管部門進一步總結經驗、完善機制,針對價格監管工作重點,制定了價格監管綜合執法內容、安排計劃任務,充分運用綜合執法資源和手段,做好行業價格秩序深度治理。

  價格志願者工作出成效

  去年,我市建立了第一支價格志願者隊伍。今年,這支隊伍的力量還將進一步壯大。在擴大志願者隊伍的基礎上,價格監管部門將及時總結去年的.經驗,繼續創新價格志願者的工作方法,使價格志願者的社會監督作用最大化。

  加強價格執法工作簡報二

  今年以來,市物價局從提高執法人員素質、加強執法監督、樹立執法權威、加強執法預警等關鍵環節入手,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工作,全力為維護市場經濟秩序保駕護航。

  加強執法培訓,提升業務水平。認真梳理價格行政執法依據,進一步促進價格管理和監督檢查工作規範化和制度化;認真開展業務培訓,及時組織法律、法規學習討論、案件評審會等活動,以法評案,以案學法,進一步提升辦案水平。

  加強執法監督,規範執法行為。進一步規範辦案文書的製作,嚴把案件稽核關,充分發揮案審會作用,對重點、複雜、疑難案件進行集體研究。同時,對在辦的案件在處罰主體、證據事實、辦案程式等方面嚴格把關,對不符合要求的案卷及時提出修改意見,進一步提高辦案質量。

  加強執法力度,樹立執法權威。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緊緊圍繞價格舉報熱點和民生問題,重點強化物業收費、醫療衛生、餐飲行業、汽車4S店等領域的專項巡查,切實規範經營者價格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樹立了價格部門的執法權威。

  加強執法預警,打造廉潔隊伍。加強對執法人員執法教育,透過組織執法人員參觀警示教育基地,使全體執法人員築牢拒腐防線,注重自身修養,提高德行操守,時刻築牢道德、制度、法紀三道防線,真正打造出一支業務過硬、作風優良、清正廉潔的幹部隊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