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班主任在教育方面的工作計劃

初一班主任在教育方面的工作計劃

  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新的任務,今年我擔任初一(2)班班主任工作。我將全力以赴做好班級管理工作,不會辜負學校領導的重託,會把這種信任轉化為工作動力,力爭帶出優秀班級。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本學期德育工作計劃為指導,全面落實《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相關制度,積極參加學校開展的各項學生活動。抓住抗震救災精神、奧運精神等鮮活事例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以此促進良好班風的形成。

  二、工作重點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的重點是把握住初一關鍵期,幫助學生順利從小學過渡到中學,邁好初中第一步。核心工作是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養成一系列良好習慣,形成有良好班風、學風的班集體。具體工作如下:

  (一)建立良好班級風氣,緊抓常規管理不鬆懈

  從小學升入初中,對於學生來說,是一次重大的環境轉變。初一年級正處在中學的起跑線上。起始階段往往也是分化階段,所以在初一年級的`這個適應時期,邁好中學第一步非常重要。而建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將會幫助學生更好的邁出這一步。所以我的班級管理首要工作會從建立起班集體入手,緊抓常規促養成教育,逐步形成良好的班級風氣。

  (二)發揮學生工作主動性,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

  在做好班級整體穩定工作的基礎上,加強學生自我管理理念。採用幫,帶,放的方式逐步培養一批能自主管理的學生幹部和優秀學生。讓每位學生都參與到班級管理之中,每個學生都有班級職務,每個學生都是班級的主人,同時也是互相管理的物件,以此來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責任心,帶動所有學生學習態度的進步,集體意識的進步。作為班主任更要做好細緻工作,從各方面關心支援學生,在工作細節上給予具體幫助和細心引導。

  (三)開展以學校活動、主題班會為主的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增強班級凝聚力

  (1)制定班級公約、班風,確定班級口號等,讓學生快速融入到新集體中。

  (2)佈置教室環境。設立班級宣傳欄,建立班級之星、爭先榜、我們在這裡成長等欄目,讓它成為班級展示的視窗。使學生在參與活動中,交流互助,拓展能力,不斷成長。

  (3)圍繞學習這個中心,開展一幫一小組互助,學習經驗交流等活動,促進班級成績的提升。

  (4)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展示班級特色,力爭達到優秀班級標準。

  (四)配合各學科任課教師開展教學工作

  做好班級穩定工作,加強學生紀律常規教育。經常與各學科老師進行溝通,瞭解學情,做好協調工作。走進班級,走進課堂,對學生各學科的學習情況熟悉掌握,及時調整管理方式。每次測驗、月考主動和科任教師做好溝通交流工作,指導學生寫好學習反思。

  總之,要全力以赴協助各科老師的工作,為他們創造好的教學環境,與他們共同打好教育教學的整體仗。

  (五)贏得學生家長的支援與配合

  班級的工作需要學生家長的大力支援,這也是我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基石。因此我要進一步獲得家長的理解,促使他們將對學校、年級、班級和所有老師的理解和感謝轉化為對孩子更加細緻的監督和輔導。要與家長形成合力,共同幫助學生提升,把在學校的教育和家庭教育結合起來,時時刻刻、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

  三、具體措施:

  1、抓好班級一日常規,杜絕遲到曠課、課間喧鬧等現象,抓好課堂紀律,提高效率。

  2、利用班級宣傳欄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構建良好的班級文化。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激勵學生。

  3、透過組織班級活動培養學生的集體觀念,增強班級凝聚力。

  4、定期開展學習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方法。

  5、開展有益的文體活動,促使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6、組織學生積極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力爭在各項活動中取得好成績。

  7、定期與學生談心交流,瞭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疏導解決學生的問題。

  四、用過程的細化來贏得自己工作中的冠軍。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收穫之一,就是班級管理工作必須不斷細化,從學生的言談舉止的細微之處入手,從學生每天學習生活的個個環節中入手,更要從觸動學生的心靈入手。以實際工作做學生最直接的榜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