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衛生班主任工作計劃

第一學期衛生班主任工作計劃

  20xx~20xx學年度第一學期衛生工作計劃      本學期我校的衛生和健康教育工作仍以兩大重點為中心,圍繞兩大重點在上學期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深入的開展衛生健康教育工作,衛生工作仍以建立健康校園活動為中心,健康教育的重點是堅持向學生進行衛生健康和防病知識宣傳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健康教育以及培養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為主要內容。圍繞落實兩大工作重點來制定以下計劃:

  一、 深入開展建立健康校園活動

  1.加強校園環境建設開展精細化管理推進建立活動在

  市、區教育局提出建立健康校園活動後,我校十分重視,積極不斷的推進和深入的進行建立活動。利用06年暑假又對校舍、校園環境進行了改造整治,鋪設了地面加設了相應的設施使得校舍和校園環境有了一定的改觀,使學生和教職工的工作條件有了改善,結合這次整改我們又加大了對環境衛生工作的力度,為深入建立健康校園打好基礎,在這樣的前提下進一步的加強衛生工作,以我校的精細化管理指導推動衛生工作更深入細緻的開展。

  2.積極開展衛生宣傳教育活動營造健康生活氛圍

  加大衛生宣傳教育活動的開展,本學期圍繞建立健康校園活動大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充分的利用學校的廣播、校報、宣傳欄並結合班級的宣傳形式,進行內容廣泛的衛生知識健康生活習慣等內容的宣傳,具體我們還將結合少先隊的活動進行一系列的實踐活動,讓我們的學生從小認識健康生活,逐步培養起健康的生活習慣,為學生的健康發展打下基礎。

  3.在日常衛生工作中認真落實各項措施紮實推進建立活動

  日常的衛生管理是學校衛生工作的基礎,只有在日常衛生工作中抓好落實好各項措施才能牢固衛生工作的基礎,因此本學期要加強和不斷完善各項衛生工作措施主要加強校園環境的保潔;對班級的衛生工作提出明確細緻的要求,及時的'進行檢查落實,每月進行總結講評,不斷促進和改進衛生工作管理;本學期特別要重點抓好眼睛保健操的工作、和室內衛生保持等落實與學生健康密切相關的措施;針對班級衛生工作進行督促檢查切實落實學校對衛生工作的各項要求,不斷提高衛生管理工作水平。

  二、 加強和提高健康教育工作增強學生衛生健康意識

  1.加強衛生健康知識宣傳,培養健康生活習慣

  健康的生活習慣是一個人能健康生活的基礎,只有當一個人從小建立起一定的健康意識才能自覺培養起健康

  的生活習慣,在我們進行的健康教育中讓學生了解健康的生活方式十分常重要的,由於以前缺乏對這方面知識的認識,在我們的健康教育中這一點也是比較欠缺的,因此我們認為應該及時的給學生補上這一課。本學期我校在全校六個年級都設定了健康教育課程,有專職教師進行授課,並以健康教育教育大課的形式每月為全校學生進行一次這方面的知識教育,在進行知識教育的同時還將與家庭相結合圍繞這方面的內容開展一些相應的實踐活動以家校結合的形式,以學生日常的生活為基礎將我們的教育滲透到學生的行為中,逐漸培養起健康的生活意識。

  2.積極深入的開展青春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活動

  隨著學生的生長髮育,中高年級的學生已進入青春期

  在青春期這個學生身體和心理發生巨大變化的時期,及時的向學生進行正確的引導和指導幫助學生順利的度過這一關十分常重要的。在以往進行青春健康教育的基礎上本學期還將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結合以往的經驗和學生現在的具體情況開展宣傳教育活動,首先透過學校和課堂以科學的態度向學生介紹青春健康知識,幫助學生正確認識青春期,瞭解在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一些變化,利用校園網等學生喜歡的方式指導學生進行學習,組織學生製作手抄報、黑板報等讓學生在參與中學習正面的科學的接受知識。在進行青春健康教育的同時及時的開展心理教育,幫助在青春期這個心理上特別逆反時期的學生能調整心態健康成長。以我校的“請蘋果驛站”為依託積極的開展心理諮詢活動,各任課老師積極參與隨時為學生進行心理指導和疏導,充分利用家長青春健康教育委員會,進行家校結合,建立起暢通的交流渠道,對存在這方面問題的學生進行及時的疏導,做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本學期計劃在六年級進行一次青春心理健康教育調查活動,摸清學生的心理狀況,進行分析有針對性的開展教育活動。

  3.認真做好衛生安全工作

  隨著各種傳染病和衛生安全事故的不斷的出現學校的衛生安全工作顯得尤為重要,為學生把好衛生安全關更是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本學期我校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了管理的力度,還將管理的重點放在抓好在校用餐學生的飲食衛生方面,每天派有專職人員管理用餐學生,建立每天送餐記錄和送水記錄以保證學生飲食飲水衛生安全,結合預防各種季節性的傳染病,及時向學生進行預防教育,重點抓好班級室內衛生環境,做到並保持按時通風消毒,學校制定了“突發行公共衛生事件預案”,和特殊情況的學生情況備案,全面落實好各項措施。

  三、 本學期主要活動安排

  九月份:開展衛生健康教育活動進行健康教育大課一次。刊出一期衛生健康板報。

  開展保護視力教育。

  開展青春健康教育上大課一次。

  十月份:開展防病教育活動結合學生常見的疾病和季節性的傳染病有針對性地進行防病知識教育。

  組織進行手抄報製作。

  開展青春健康教育會活動,進行調查問卷。

  建立健康校園。開展心理健康諮詢活動。

  十一月份:開展心理諮詢。

  中高年級進行青春健康教育上大課一次。

  刊出一期健康宣傳板報。

  與少先隊結合進行實踐活動。

  十二月份: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大課一次。

  組織進行手抄報製作。

  進行防病教育。

  整理衛生工作檔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