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的文明建立工作總結

中學的文明建立工作總結

  一、狠抓常規教育,規範學生的言行

  高中生處在生理日趨成熟,心理相對幼稚,人格個性和行為習慣尚未完全定型的特殊時期,具有較強的可塑性。根據這一特點,我校首先確立了狠抓常規教育這一基礎目標,透過反覆的規範訓練和行為實踐,使學生自覺用規範來調節自己的行為,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規範引導,重點培養良好的規範意識。要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首先必須強化學生的`規範意識,讓他們明白良好的行為習慣有哪些要求。根據《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結合有我校特點,制定了《學生十大常規》,對學生在學校、家裡、社會上的言行、儀表等做了明確的規範並加以落實。在各年級學生中開展規範達標活動,高一年級以“學規範、守規範”為主題,高二年級開展“溫習規範,找差距”活動,高三年級以養習慣,做示範為主要內容,透過學生自評,班組互評,班主任總評相結合的形式,使學生牢固樹立起良好的觀念。

  2、對照落實,重點矯正學生不合規範的行為。行為習慣培養的關鍵是使學生的不良行為得到矯正,因此我們始終把改正缺點作為工作的重點,引導學生邊學規範邊自查互查缺點,以告別不文明行為和樹一個目標,改一個缺點活動為載體,成立互助小組,公佈張貼要改正的缺點,半學期考核一次,並與期末思想品德和先進評比緊密掛鉤。透過一個個缺點的改正,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進步,校園的總體文明不斷得到提高。

  3、落實監督,加強課餘時間管理。習慣是一種經歷較長時間形成的較為穩定的行為,狀態或趨勢。和成年人相比,中學生仍然存在著明顯的情感型傾向,缺乏堅強的意志。針對這一特點,我們加強了課餘時間對學生的管理,監督組織成員以學生為主,分成學校和班級兩個級別,校內設立值周班文明監督崗對學校分區劃片管理,班內設立課餘時間管理小組,加強班級自律,保證學生課餘時間的利用更加規範、科學。

  二、確立大德育教育理念,構建感恩教育主題活動系列

  我校一千四百多名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在德育教育管理中,我們發現他們在生活、學習和行為習慣養成方面顯現出來的許多不良傾向,已逐漸成為學校教育不得不密切關注的難點問題。我們意識到獨生子女自小累積而成的自我、孤傲和任性等不良習慣,已影響到他們現在的人際交往、學習和生活,甚至影響到了他們的健康成長。作為受恩者,很多學生接受著父母之恩、師長之恩、祖國之恩和他人支助之恩但無知無覺,不少學生覺得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受之無愧,極少數學生無視甚或漠視施恩者的恩惠。

  在制訂XX年度工作計劃的時候,十分強調感恩教育。將工作目標定義為:堅持大德育教育思想理念,寓德育教育於豐富多彩的活動之中,努力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以感恩教育主題系列活動為抓手,抓過程注重落實,抓細節突出重點,抓習慣養成突出道德實踐,抓典型突出群體效應,最大程度地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創造學校德育工作的新特色,全面提升德育教育教學的質量。

  選擇良好的載體,開展健康向上的主題教育活動,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構建磐中德育特色的重要環節。XX學年我校精心策劃了學雷鋒活動月、愛國主義教育月、安全教育活動月和法制教育活動月,成功組織了感恩系列主題教育,教育學生感恩祖國、感恩社會、感恩父母,刊出感恩教育黑板報,引導學生給父母寫信,彙報學習生活,交流思想感情,奉上一顆感恩之心。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促進了學生思想認識的提高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學校還在XX年9月和XX年5月分別在學生宿舍和教室組織了兩次緊急避險疏散演練,釋出警報訊號後,各班學生快速安全地撤離教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