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家畜繁育改良工作總結

縣家畜繁育改良工作總結

  在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省、市業務部門的大力支援下,我們認真貫徹《種畜禽管理條例》,強化繁育體系自身建設,提高家畜繁育改良工作的科技含量,大力開展三元雜交,搞好選種選配工作,增強了服務功能,肉牛凍配16428頭,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23.6%,較好地完成了局黨委交辦的其他各項工作任務。

  一、認真貫徹《種畜禽管理條例》,堅決打擊無證經營的配種站點

  無證經營的配種站點,干擾了我縣家畜繁育改良的秩序,在某種程度上挫傷了繁育技術員工作的積極性。近幾年無證經營的配種站點數量逐年增加,給我們的工作帶來很大的壓力,我們加大了對無證經營的'配種站點的打擊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上半年一共處理了5起無證經營的配種站點,同時我們還查處了十幾起私自取精的事件,對當事人分別進行批評教育、警告等處分,對部分劣質凍精進行了銷燬,使我縣家畜繁育改良工作健康有序地向前發展。

  二、大力開展三元雜交,提高肉牛改良的效果

  1、我們在繼續開展級進雜交的基礎上,大力推廣三元雜交,三元雜交的比例佔肉牛凍配的50%以上,注重引導繁育技術人員多選用幾個肉牛品種,特別要選用肉質好、繁殖力高的或肉乳兼用的品種來提高我縣牛群的質量。今年我縣引進的肉牛凍精不僅數量充足,而且品種多樣,技術員可以自由選擇品種和種牛號。做好選種選配工作,建立了母牛配種檔案,認真填寫配種卡片,每頭可繁母牛篩選最佳與配公牛凍配,提高凍配效果,增加了群眾的收入,教育和引導群眾加強繁改牛的飼養管理,使雜交優勢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發揮。

  2、結合縣科技局無公害肉牛繁育專案,4月24日我們在縣黨校舉辦了技術員培訓班,培訓班上繁育技術員不但學習了肉牛凍配技術,掌握了肉牛雜交組合方式,同時還提高了認識,增強了職業道德觀念和服務意識,靠技術、靠信譽去佔領市場,提高凍配頭數。6月份無公害肉牛專案下發了補助資金和液氮罐器材,對肉牛凍配工作起到了推動作用。

  三、加強繁育技術員的管理,站點標準化建設常抓不懈

  繁育技術隊伍的建設關係到繁育改良工作能否順利發展的關鍵,我們不但加大了對新站點技術員的審批制度,同時還對個體繁育技術員重新進行審批,登記造冊,實行檔案化管理,為實行微機化管理創造了有利條件。

  隨著社會的進步,家畜繁育改良工作也由過去的到站配種逐步演變為到戶上門服務。有些繁育技術員標準化工作意識有所鬆懈,違反操作規程的現象時有發生,可繁母牛生殖疾病發生率有所提高。針對這種情況我們一方面加強母牛生殖疫病的治療工作,採取檢查與抽查相結合的辦法下去巡迴檢查督促,採取批評教育、罰款、暫停等措施來提高站點標準化建設的標準。教育引導技術員遵守操作規程,避免輸精器材的二次汙染問題,儘量減少母牛生殖疾病的發生。全縣繁育站點標準化建設工作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四、抓好自身建設,為畜牧業發展服務

  我們發揮我們站一貫的傳統,加強團結,分工協作,有工作爭著幹,有困難大家擔,加強組織紀律性,全站人員嚴格遵守局裡的各項制度,積極參加局裡開展的各項活動。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熱情周到為廣大繁育技術員服務,不論早晚或休息日,技術員有求必應,幫助他們解決工作或生活中的難題,團結廣大繁育技術員努力工作,為我縣肉牛凍配工作多做貢獻。

  給領導當參謀,為畜牧業發展獻計獻策。當得知省家畜繁育站在哈市周邊縣市選擇新地的訊息後,我們將資訊及時反饋給局領導,局、縣領導特別重視此事,積極爭取專案,使新址選在我縣賓西鎮成為可能。如果省家畜繁育改良指導站落戶我縣,無疑會對我縣畜牧業和縣域經濟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上半年我縣家畜繁育改良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工作表現在:一是肉牛凍配頭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春季氣溫低、降雨少,可繁母牛存欄有所下降或受繁殖疾病多發的影響。二是站點標準化建設工作,因受費用支出的限制,不能做到經常檢查、抽查,存在一些單位。有些技術員對操作規程標準化執行有所放鬆,少部分配種站點仍然存在一輛車、一個罐、一把輸精槍就參加凍配的現象。三是無證經營的現象雖然得到有效制止,但工作難道大,又有新的無證經營站點出現。私自取精氮屢禁不止,還有上升的趨勢。四是少部分技術員水平較低。職業道德較差,採取不正當手段進行競爭。全年出現數起不正當手段進行競爭引起的打架、鬥毆事件。五是一部分技術員由於技術水平或資金短缺等問題,買取凍精品種單一,數量有限,不利於選種選配和三元雜交工作的開展。以上存在的問題有待於我們在今後工作中加以解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