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ZW型性別決定及伴性遺傳詳解

解讀ZW型性別決定及伴性遺傳詳解

  解讀ZW型性別決定及伴性遺傳

  性別是雌雄異體生物的一種常見性狀,其性別決定方式主要有性染色體決定、染色體組決定、基因決定及環境決定,其中性染色體決定最為常見。

  1.ZW型性別決定與XY型性別決定的比較學習

  性染色體決定性別中,主要有XY型性別決定和ZW型性別決定兩種形式,它們主要有三個方面的不同:雌雄個體的性染色體組型相反;後代性別與受精時的配子關係有別;存在的物種不同。

  XY型性別決定是所有哺乳類動物、多數雌雄異株植物、昆蟲、某些魚類和兩棲類動物的性別決定方式,此方式中性染色體組成為XX的個體是雌性、為XY的`個體是雄性。由於雌性個體只能產生性染色體為X的卵細胞,雄性個體可以產生含X或Y的精子,因而後代的性別取決於卵細胞(X)與什麼的精子(含X或Y)受精。

  ZW型性別決定,剛好與XY型相反,雌性個體的性染色體組成為ZW、雄性個體的性染色體組成為ZZ,此時,雄性個體產生的精子的性染色體只有一種——含Z染色體,雌性個體可以產生含Z或W的兩種卵子,因而後代的性別取決於精子(Z)與什麼樣的卵細胞(含Z,還是含W)結合。這種方式普遍存在於鱗翅目昆蟲、兩棲類、爬行類和鳥類之中。

  2.ZW型性別決定的伴性遺傳特點與應用

  ⑴在ZW型性別決定生物的伴性遺傳中,儘管與XY型性別決定一樣其伴性遺傳也分為三種類型,但因雌雄個體的性染色體組型與XY型正好相反,因而其遺傳特點與XY型呈現出明顯不同的遺傳特點。表現在:

  一是伴W染色體遺傳:限雌遺傳、雌性之間代代傳;

  二是伴Z染色體顯性遺傳:雄性多於雌性、連續遺傳、雌性個體的雄性親本及雄性後代都具有相應性狀;

  三是伴Z染色體隱性遺傳:雌性具有就表現,雄性純合才表現,雌性多於雄性、雄性個體的雌性親本與子代均具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