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和減少食源性疾病的預警通告

防範和減少食源性疾病的預警通告

> >

  春節將至,家庭團圓,好友聚會,各類聚餐活動將會明顯增多,過量飲酒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酒精中毒,為防範酒精中毒等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縣衛生和計劃生育局通告如下:

  一、醫療機構要進一步加大健康飲酒知識宣傳力度。充分利用電視、報刊等傳統宣傳媒體和微信等新型媒體,向社會、特別是廣大農村地區宣傳健康飲酒知識,以及過度飲酒的危害性,提高群眾預防酒精中毒的意識和能力。

  二、群眾應選擇正規商家購買酒品。購買包裝酒時,認真檢查生產廠家、生產日期、執行標準、產品合格證等相關資訊是否齊全。購買散裝酒時,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散裝酒,不要購買地下小作坊生產的散裝酒。

  三、不要空腹飲酒,同時要注意控制飲酒量,飲酒後如出現頭昏、嘔吐、視力模糊等醉酒症狀,應及時到附近醫院就診,以確保健康安全。

  四、醫療機構要做好節日期間酒精中毒和食源性疾病應急救治的.各項準備工作,積極救治病人,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當地政府和縣衛生和計劃生育局。食源性疾病哨點醫院應進一步加強食源性疾病個案資訊、生物標本的採集和資訊報送。

  五、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要負責做好監測資訊的收集分析、實驗室檢測,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學調查、溯源分析,並及時報告縣衛生和計劃生育局。

**縣衛生和計劃生育局
年月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