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執法宣傳資訊員培訓班開班動員講話稿

交通運輸執法宣傳資訊員培訓班開班動員講話稿

同志們:

  經過認真充分的籌備,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全省交通運輸執法宣傳資訊員培訓班,主要目的就是要透過學習培訓,全面加強宣傳隊伍建設,增強廣大宣傳員的宣傳意識和寫作能力,進一步提高宣傳資訊員的綜合素質和業務水平,為交通執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共同開創執法工作新局面,這也是落實執法體制改革“提升年”活動、實現“五個提升”的重要舉措。

  為提高此次培訓的層次和質量,我們有幸邀請到東方今報媒體運營中心總監夏友勝、省廳辦公室主任徐磊等領導作專題講座。他們都是新聞寫作和宣傳資訊工作的專家,希望大家珍惜本次機會,認真學習領會。

  下面,我就切實做好本次培訓工作強調三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增強做好新形勢下執法宣傳工作的緊迫感

  當今,我們已經步入資訊化時代,宣傳工作在現代社會中的地位舉足輕重。有人說,幹工作既要靠做,也要靠說;既要做得好,也要說得好;做了不說,工作埋沒;既做又說,工作推動。這些話不一定全對,但它從一個方面提醒我們,宣傳工作的社會影響力越來越大,如果我們不重視宣傳工作,就會逐漸失去話語權、主動權。社會上對執法工作的指責、誤解甚至攻擊,與我們自身的宣傳不到位是有一定的關聯的。執法宣傳是交通運輸執法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執法機構抓好公共關係的重要手段。做好執法宣傳對內可以鼓舞士氣,凝聚人心,對外能樹立執法機構、執法人員的良好形象。執法宣傳是引領執法工作方向的旗幟,是社會了解執法工作的`橋樑,是執法聯絡人民群眾的紐帶,是先進執法理念和執法經驗的播種機,是解剖執法難題的手術刀。全系統上下一定要充分認識執法宣傳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做好執法宣傳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10月份舉辦首期宣傳資訊員培訓班以來,全省執法宣傳工作呈現出對內宣傳富有成效、對外宣傳成績斐然的喜人局面。尤其是廣大基層的宣傳資訊員們,克難攻堅,無私奉獻,筆耕不輟,為宣傳本單位業績、樹立交通執法新形象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應該說,廣大資訊員隊伍是一支政治可靠、作風過硬的隊伍,是一支富有戰鬥力、富有奉獻精神、值得信賴的隊伍。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執法宣傳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個別單位對新聞工作不夠重視,工作體制機制不夠健全,寫稿不夠多、投稿不踴躍、稿件質量差,甚至幾個月沒有一篇稿件。這些問題要透過強有力的措施加以解決,需要我們增強危機感、緊迫感,從加大工作力度入手,從強化素質入手,進一步搞好交通執法宣傳工作。

  二、找準突破口,圍繞中心強化執法宣傳

  要使執法宣傳工作有特色、有深度,首先必須找準宣傳突破口,這就是要始終圍繞執法工作重點開展宣傳,要解決好“宣傳什麼”、“怎麼宣傳”、“誰來宣傳”問題。弄清了這幾個問題,我們就明白了執法宣傳工作的本質意義,對宣傳工作的認識就會明顯提高,方向就會明確,視野就會變得寬廣,增強重視和做好執法宣傳工作的主觀能動性。

  第一個問題是“宣傳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讓執法機構想說的說出去,讓媒體想報道的早報道,讓群眾想知道的早知道。具體而論,就是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大張旗鼓地宣傳全省交通運輸執法機構治理超限超載、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服務社會經濟建設大局取得的成績,頌揚全體執法人員的無私奉獻精神;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充分表明全省交通運輸執法機構嚴打違法行為、整治自身隊伍的決心和信心,用鮮活的事例、豐碩的成果,鼓舞士氣,昂揚鬥志,增進人民群眾對交通執法工作的理解和認可,構建和諧良好的執法環境。

  第二個問題是“怎麼宣傳”。當前和今後,我們要緊緊圍繞“五個提升”的工作目標,進一步拓展廣播、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的輻射面,主動佔據微信、微博、網站等網路媒體陣地,積極打造平臺,凝聚隊伍合力,全力在“自媒體時代”講好執法故事,傳播正能量,樹立新形象。關鍵要開展好年初執法工作會議提出的“十項重點工作”宣傳,切實加大典型人物和事蹟宣傳,進一步加強執法文化宣傳。

  第三個問題是“誰來宣傳”。建立一支素質精良、吃苦耐勞、紮實工作的宣傳資訊員隊伍,是做好執法宣傳工作的基本保證。一個單位的宣傳工作搞得好不好,關鍵看是不是選對了人。作為宣傳資訊員,各單位把你們推選到這個崗位上來,體現了組織的重視和信任。從事宣傳工作,不但可以提高自身寫作能力和水平,又可以體現自身的作用和價值,使自己得到提高,但同時也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這就需要大家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和工作水平,學會把小題材做實做新,大題材上做精做亮,要做到眼勤、嘴勤、腿勤、腦勤、手勤,不斷挖掘有深度的新聞宣傳點,善於找出新聞背後的新聞,注意抓典型,搞好重點報道、典型宣傳,切切實實承擔起宣傳責任。

  三、嚴格遵守各項培訓紀律,戒驕戒躁,學有所成

  今天在座的資訊員,都是各單位宣傳工作的骨幹,也是全省執法宣傳工作的中堅力量,都有較高的文字水平和寫作基礎,但宣傳工作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希望廣大資訊員力戒浮躁,專心聽講,認真學習,並結合自己的寫作實踐,總結經驗和優點,查擺問題和不足,搞好與授課老師的互動、與培訓同學的互動,交流思想、相互借鑑、共同學習,用學到的理論指導今後的工作,真正做到培訓期間有收穫、回去以後有反思、今後工作有進步。

  另外要強調的是,全體參訓人員要嚴格遵守培訓紀律,按時參加培訓,上下課要統一帶隊前往;正課期間原則上不準請假,無故缺課人員將進行通報批評;培訓期間所有人員不得出現任何違反培訓紀律的行為,要切實把精力集中到學習上來。授課結束後,省局將採取現場一一提問的方式,對大家進行考試。

  最後,祝大家學有所成,工作進步!

  謝謝大家。

最近訪問